Rondo 博客

谢谢来到Rondo的博客。
个人资料
rond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如果人生有幸,遇到这样一位先生

(2009-06-29 08:54:40) 下一个

每当耳边响起门德尔松的音乐,脑海中就会出现几十年前的那位音乐先生,一位只给我上过一个上午音乐讲座的音乐老师。

很遗憾,连先生姓什么,叫什么都已经记不清了,但是,那一个上午的讲座带给我音乐的理解和先生品德见识,却是永世难忘。

先生当年30开外,微微秃顶。左边的头发一丝不苟整齐的向右梳齐,风度不凡。

从先生进入讲堂那一刻起,他的微笑就没有从脸上消失过。整整4个小时,从如何欣赏音乐,讲到音乐大师的生平往事,生动形象,把早已作古的音乐大师,活生生的展现在大家的面前。从莫扎特,柴坷夫斯基,到肖邦,罗伯特,让学生多了许多认识和理解。先生特别提到门德尔松的生平。经过他的介绍,我也是第一次在如此众多的音乐大师中发现门德尔松的与众不同。

多数音乐家,一生贫苦。也正因为如此,音乐中能感受到他们的生活足迹,从他们的音乐中,能感受到高山上的雷雨,平湖中的微波,冰雪中的严寒,炎日中的酷暑。

而门德尔松,生于德国的一个富裕家庭的他,父亲为银行家,母亲为钢琴家。由于生长在这样的家庭中,门德尔松自幼便得以学习音乐,且自幼即显露出奇其不凡的音乐才华,而不用为生活操心。

也是经过先生的介绍,再来听门德尔松的音乐,感觉尤其抒情、优雅与干净,完美。这也是为什么,他的作品风格富于诗意和浪漫。概括起来就是,赏心悦目。

当先生介绍到这里时,有一位学校工作人员进来,在先生耳边悄声几句而离去。此时,离下课还有半小时。先生听完话之后,虽然脸上依然继续微笑着,但微笑中似乎多了点忧郁。

下课铃响了,先生继续把门德尔松的话题说完。这是一个夏日的中午,此时,先生额头已经冒出汗珠。直到他收好放音机和教材,他才缓缓的说到:

“同学们,本来应该留下来解答你们任何问题。可惜,校工刚刚来告诉我,我太太,出了意外,现在在医院里。我必须要赶过去。对不起各位同学,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见到大家。再见”。

此时,Rondo才明白,原来先生家中出了如此大事,他依然镇定,完整,微笑地讲完所有的课。

一生中遇到过老师无数,但最难忘的先生,莫过于这位音乐先生。太太病了,他心中岂能不急,但如此涵养,真让人敬佩之极。

每次听到门德尔松的音乐,就会想起这位几十年之前,只上过几小时的先生。他代表的是为人师表之高风亮节,代表的是音乐人的无瑕品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听这样的人谈话,如饮醇酒。
rondo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如果遇到一位先生,能让人记住一辈子。。
不忧不惧 回复 悄悄话 短文让我想讲讲我遇到的一位作家先生。

我,3-5年级,小学,一个晴朗的天,在学校的300人新建礼堂里。

作家,30-45岁之间,男,中等身材,气定神闲。

以一个问句,开始了他的演讲。“同学们是否觉得,你们今天的生活十分的丰富多彩?”

两个小时的演讲结束前,作家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 --- 你们是祖国的花朵,生活得十分快乐;然而,随着你们的成长,你们对社会对人生的接触会越来越多,你们的生活会越来越丰富多彩的。

于是,小学生的我在心中种下了一个美好的梦。我努力的学习、工作和快乐的生活着,为了一次次印证心中美好的梦。

我深深感谢那位不知名的作家。他让我永远觉得未来是美好的,给了我追求幸福的渴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