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do 博客

谢谢来到Rondo的博客。
个人资料
rond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点评一下“中国和美国,到底哪里的生活质量更好”

(2009-05-14 13:23:41) 下一个

对<<中国和美国,到底哪里的生活质量更好>>一文有些不同的看法,点评如下:

"衣食住行。先从穿的说起吧。作为我个人,对衣服舒适程度的追求远远高于对品牌的追求。我固执的认为所谓高级品牌除了满足虚荣心之外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无论什么衣服,我首先要看的是面料里各种成分的含量,而不是品牌。所以,不要说美国的衣服什么牌子的多便宜,这对我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中国市场对我来说的选择面更广,价格也更合适。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恐怕对款式的要求也比对品牌的要求更高。所以,她们在中国市场有着更广的选择。我不否认很多人对品牌的追求高于对款式和舒适度的追求,但我不相信中国大部分人也和他们一样。我身边接触的朋友,无论是家庭主妇,高干子弟,还是亿万富翁,对衣服品牌的追求都几乎为0。套一个5块钱的T恤就能出门。反而很多有钱人更在乎衣服的质地。所以,在穿这方面,姑且认为中国的选择面比美国更广。"


作者想过没有,在中国买一些国际名牌的价格?如果比较过了,还会认为中国的选择面比美国更广?就此一点,买穿的,在美国是天堂。无论是中国来的,日本来的,欧洲来的,到了美国就跟老鼠掉进米缸一样乐。一双wal-mart的旅游鞋,穿两年肯定就不行了,而Nike的鞋,过3,4年都没问题,高级品牌并不是没有任何意义,而是舒服,耐用的象征。

“吃。这点不用多说吧。中国人长得都是中国胃。除了中餐,恐怕也就日餐还算能入口。法拉盛的中餐馆恐怕也比不上中国随便一个路边小店或者农家土菜。对于中国人来说,吃的这个方面美国是绝对没法跟中国相提并论的。可能有些人会说到毒奶粉什么的。OK,我不否认。但请记住一点,过去怎么样不等于将来也怎么样。这个问题今天被挖出来了,得到重视了,明天我们就可以相信了。谈到食品安全,美国恐怕也不比中国强多少。美国的味全也会出问题,你别说你从来没吃过味全的食品。美国的牛奶也照样有激素,不信你看看美国女性的乳腺癌比例就行了。所以,在吃的这方面,中国是远远胜过美国的。”


不错,中国吃的选择更多。准确的说,中国餐选择多,而不是法国,意大利餐选择更多。而选择也是靠钱去选择的。看看上一次餐馆占收入的比例,可能就笑不出来了。上海卖的大闸蟹70一斤的还是人工养的。一斤日本餐三文鱼价格高到170一斤,大概也就是富人可以消费一下。上海三马路上的一家自助晚餐,一人消费400元。吃的东西不错,但普通家庭,一家三口,一个月能去几次?

“住。可能有些人喜欢住美国的大房子。OK,我不否认house有它的好处。但对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住中国的那种高层住宅,俯瞰万家灯火的感觉。我不知道住在一个空荡荡的大house里有什么意义。这两种房子我都住过,说实话还是高层给我的感觉更好。尤其是海边的高层公寓,一面望海,一面看城,这种辽阔的感觉是美国的house绝对绝对没法比的。如果你住过那种房子,我相信你永远不会忘记那种感觉。这姑且算是我的一家之言吧。在住的方面,中国即便不能说比美国强,但也绝对不差。当然你非要说北京上海那3万块一平的房子,那你最好去和曼哈顿2W美金一平的condo去比。别忘了,那种condo几乎是终年不见阳光的。综合来说,住的方面,中美算是平手吧。”


作者可能连纽约中央公园附近的大楼进都没进去过,如果进去过,坐在阳台前享受一下,可能就不会这么写了。再说住别墅,50万在美国可以买到独立楼,而中国能买到什么?上海的2000万别墅,连个草坪都看不到。普通的居民楼,早上6点半,邻居的广播电台就开始广播,半夜3点,楼上的打麻将大军还在热火朝天。大夏天,一个房间要装一个空调,如果有5,6个房间,就要5,6个空调一起开着。


“行。可能又有人说美国人人开车,怎么怎么好。不过,记住,在美国开车,是生活所迫,你不开车哪都去不了。在中国的选择可多了,你可以开车,你可以坐地铁公交,你可以taxi,你甚至可以步行(如果不是很远的话)。在美国你不开车你怎么混?几个哥们出去喝酒,还得保证一个人清醒着。中国哪有这回事啊?想怎么喝怎么喝,喝完了直接taxi到家。所以说,行这方面,中国的选择与方便程度,远远高于美国。生活环境。这点中国绝对没法跟美国比。空气,是我对中国最痛心疾首的一点。越是大城市污染越严重。上海的天简直没法看了。你别说中国西部农村空气怎么好,中国人没几个活在西部农村。想回国,就得忍受这样的空气。”


作者怎么老拿美国郊区和中国城市比较?纽约有几条地铁线?上海有几条地铁线?哪个方便?而关键是,在美国开车,轻松愉快,而在中国开车,那是玩命玩特技。一辆Audi Q7,在美国不过4万出头,而在中国,中位价格100万。

“娱乐。作为中国人来说,中国娱乐的选择面就太广了。没事的时候,跟几个狐朋狗友晚上一起下馆子点几个小菜,喝点酒。吃完饭,一起出去K歌,或者泡个吧。晚一点的时候,可以去洗个脚,放松一下。周末逛逛古玩市场,或者把玩一下花鸟鱼虫。美国的那些娱乐,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说实话,玩不惯。”


这句话说的有道理,“玩不惯”。但中国现在这个花花世界,对男人来说是“天堂”,而对有老公的女人来说,就没那么“天堂”了。国内朋友有空没空的去洗洗脚,打打飞机,成了常时。

“旅游。想看好山好水,可以去黄山,九寨沟。可以去喀纳斯湖,可以去长白山,去西双版纳,还有老外整天惦记着的桂林。想看民族风情,可以去云南,去西藏,去新疆,还有内蒙。想看历史文化,去西安,去丽江,去平遥,还有婺源。想吃美食了,去广州,去成都,还有西安的小吃。随便拉一个地方出来我都不知道美国怎么比。总结一下,从物质生活方面来讲,对于中国人来说,吃,穿,行,娱乐,旅游这五方面,中国绝对是强于美国的。住的方面,各有优劣,不相上下。生活环境,美国是绝对强于中国的。物质方面,中国比美国是5:1。”


旅游。如果是想人看人,人挤人,中国是个去处。五一节的杭州,不知道是花港观鱼还是花港观人。

“说完了物质生活,再说说精神生活的质量吧。
先说朋友。你别说你可以和美国人交往到中国人的程度,我是死都不信的。中国人你可以交往到两肋插刀的程度,你看看多少人为老赖丢掉脑袋就明白了。美国人?你让他为你掉脑袋?春秋大梦吧!”


别忘了这句话,不害哥们害谁去。“中国人你可以交往到两肋插刀的程度,” 几十年前那是学生的用语,现在是贪官之间的默契。老美交友,有些是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尤其是一些教会的朋友,可以无私的为你帮助。我有一位白人朋友,每年圣诞节,都接待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来访,白吃白住,还接送到公园。几十年如一。在他们的心中,帮人,就是快乐。


“另外,在美国很难在影院看到中国新出的电影,很难收看到中国的各种电视节目(好像现在有麒麟电视了?)。这也是中国人在美国感到寂寞的原因之一。”


用pps, pplive, bc , emute,没什么看不到的。另外现在的卫星电视,能收到许多中文太。主要cable公司,都有CCTV4。

“最后有必要提一点。引用中国的一句典故: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在中国,可以随时去看看父母,或者让父母住在自己工作的城市。有点什么病也方便照应。也算子女的一番孝心。在美国,等父母不在了才想起自己没有孝敬过父母,那才是最悲哀的事情。”


这个说到点子上。也是中国人在国外最让人痛心的事。

“总结一下,从精神生活方面来讲,对于中国人来说,朋友,影视娱乐,照顾父母,文化生活,人际关系这五方面,中国绝对是强于美国的。言论自由方面,美国是绝对强于中国的。精神方面,中国比美国是5:1.
所以,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生活质量来看,中国和美国的比分是10:2。在这样的比分之下,在这样的生活质量对比之下,我还有理由不海归吗?”


个人觉得,真要海归,先要考虑的是人生的奋斗是为什么。如果能为祖国做点什么,哪怕牺牲了一些享受,值。退一步说,如果为了个人奋斗,能在中国有个更好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理由。如果单单从享受角度出发去海归,那必须有个很好的职位,比如做个买办,公司给配车,孩子每人三万美元一年的贵族学校都给报销,住房有补贴,另外年薪在百万以上,那海归也不错。而另外一个海归的理由,给父母养老,rondo为您鼓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all wankers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为了父母还是要回去的。
lazytree 回复 悄悄话 顶。
scarlettohara 回复 悄悄话 ding!!!!!!!!!!!!!!!!!!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还不在少数呢!不仅不懂美国,更不知道中国。胡里胡涂活在世界上。或者是特别工资优厚?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美国社会有自己的主体文化,而这个文化和中华文化差异非常大,所以很多在中国长大的人觉得长期留在美国没有归属感。而英国和南非,和美国同属西方文化,我也有南非长大的朋友,所以你说的那个例子很对。

当然,不是每个中国人都一样的情况,我说的这个文化差异问题只是比较广泛的情况。如果你觉得你没这个问题,那当然也好。我比较想请教的是,你在中文网站论坛上花的时间,有没有在美国本土网站论坛上花的时间多。其实这个是非常好的指标,因为在美国留恋中文网站论坛,其实就是心理寄托。
opinion 回复 悄悄话 Well put. I like this writing.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要在美国过中国式的生活,肯定不如在中国过中国式的生活爽快。客观地讲,那里的生活质量高? 中国还是美国?这要问不仇视中美的阿拉伯人:) 他更愿意移民那个国家?中美都是陌生的文化,陌生的语言,陌生的人民。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接触的朋友,无论是家庭主妇,高干子弟,还是亿万富翁,对衣服品牌的追求都几乎为0。套一个5块钱的T恤就能出门。’

--真的吗?我不信。

强烈支持rondo,看原文时就很不认同,无奈自己太懒。

顶!!!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rondo说的很到位.

zuncong 说 '美国很多地方比中国好,但是毕竟不是自己的地方,再好也很难让人觉得有归属感'

我想讲个故事. 多年前第一次回国, 近乡情怯, 百感交集.但在国内却有物是人非的感觉, 住了两个星期, 就想回来了. 回来后,我一直问自己,我到底是谁, 想要什么. 哪里是我的家.

没过几天, 有一朋友办bridal shower.她请了我和她的朋友们. 其中一位英语讲的很好但口音怪怪的. 我问她是哪里人. 她马上说美国人. 她明白我的好奇就告诉了我她的身世. 她生于英国, 后随父母去了南非. 因南非种族冲突(她们是白人), 父母就带她们移民加拿大. 后来她来美国读了大学. 认识了她现在的老公. 就在美国安家了. 她说, 我到哪里, 哪里就是家. 这句话给了我很大启示.

到哪里, 哪里就是家. 我记住了.

我现在纽约, 这种归属感的问题很少. 纽约人很杂. 我没有少数民族的感觉. 我们也住过加州, 没有归属感的问题.

rondo的分析非常好. 谢谢.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很多地方比中国好,但是毕竟不是自己的地方,再好也很难让人觉得有归属感。
rondo 回复 悄悄话 唉 本来人家写点文章,发表一下意见,很正常。结果还是去说三道四了一下。下不为例。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没有一概而论的大加挞伐,而是步步为攻,且战且守,有谋有略.
mnlk 回复 悄悄话 关键的问题是你要的是什莫.作者的最后一段话写的真好.
"先要考虑的是人生的奋斗是为什么。如果能为祖国做点什么,哪怕牺牲了一些享受,值。退一步说,如果为了个人奋斗,能在中国有个更好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理由。如果单单从享受角度出发去海归,那必须有个很好的职位,比如做个买办,公司给配车,孩子每人三万美元一年的贵族学校都给报销,住房有补贴,另外年薪在百万以上,那海归也不错。而另外一个海归的理由,给父母养老,rondo为您鼓掌。"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ding. many people have stopped buying clothes in China.
jjw1974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al
niu02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里,但老婆反而更喜欢中国. 很难说哪里更好, 各人喜好而已!
走过路过不会错过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极了!顶!!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当时读这篇时就感到作者并不了解美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