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do 博客

谢谢来到Rondo的博客。
个人资料
rond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个人所见<<我的团长>>一片之亮点

(2009-04-07 14:52:40) 下一个

个人所见<<我的团长>>一片之亮点

<<我的团长我的团>>一片导演为<<士兵突击>>的导演康洪雷。要知道电视剧的风格,了解导演的背景很重要。我们先来看看康洪雷的简历。

康洪雷,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1979年就读内蒙古艺术学校话剧表演专业,1982年分配至内蒙古话剧团当演员,1989年调至内蒙古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任。当副导演时主要作品有电视连续剧 《水浒传》、《笑傲江湖》,《燕子李三》。37岁康洪雷第一次独立执导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一炮而红。当年在内蒙古电视台做场记时,康洪雷是编外人员,那是他的“许三多”年代。从他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多年卧薪尝胆的经历:“那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年代,一切刻骨铭心。那些往日的画面就让我能想到——天降大任于斯人……我永远不会忘记我4年没拿工资的场景,不会忘记我8年进不了电视台编制的场景,不会忘记那些帮助过我羞辱过我的人。我感激他们,是他们成全了我,如今那些人都是我的好朋友。”这也许就是他能很好的把握住,“许三多”,“龙团长”这样受到压抑,能够爆发的人物特征之基础。

除了导演,编剧兰晓龙当然也是该片的主要人物。和康洪雷为<<士兵突击>>导演一样,兰晓龙也是<<士兵突击>>的编剧。199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他,后进入战友话剧团成为一名职业编剧。他的话剧编剧《爱尔纳突击》在获得2002年全军新剧目展演编剧一等奖。2005年2月《爱尔纳突击》获得老舍文学奖、曹禺戏剧奖。当年他毕业时,本来要去广告公司的,但生性最恨拘束的兰晓龙却阴错阳差当了兵,10年下来,衔至中校。他说:“我一般是一个违令不从的人,但打仗了我必定要去。”。兰晓龙觉得自己很幸运,他开玩笑说自己是“阴阳两界的人”,他说:“开这个玩笑我是沾沾自喜的。我不是地方上的百姓,我也不是一个完全的军人,这是我非常荣幸的事情。我在中戏上学时就特别能理解荒诞派。我是一个标准的认为生活都是荒诞的人,但也正因如此,我活得比较开通。生活本来就是个困境,我是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网上有许多介绍该片情节的文章,这里就不重复了。只想说说看了该片后的一些个人体会。

前面一部份电视,比较凌乱。加上人物的化装,个性极度扩张,有些让人看不下去的感觉。龙团长歇斯底里的作风,加上川军团老兵油子和他相争,又连续不停的炮火场面,感觉就是一个字,乱。

而该片真正的亮点,在后来一些电视情节中得到了体现。

亮点之一:本片是大陆片,描写的却是国民党打日本。如果文革再次发生,那康洪雷,兰晓龙都要像龙团长一样“死拉死拉”的干活。虽然说现在年代人们早就不在乎这个,但真正要描写国民党军队如何艰苦对日抗战,还是有一定政治风险的。康洪雷,兰晓龙都放开这些顾虑可敬可佩。

亮点之二:男女人性的描写。和<<士兵突击>>纯男人戏不同,<<我的团长我的团>>一片出现了两位女人。一位叫陈小醉。和她的名字一样,这位川妹子长的能让人小醉。伤兵孟凡了遇到了陈小醉,为了救他,陈小醉出钱出力,而孟凡了却偷了救命恩人的钱财而逃。这里人性的描写,很有感染力。当观众为孟凡了的行为不齿之时,美丽的陈小醉,再次遇见孟凡了,没有怪他,而是更多关爱。虽然没有很多戏,却让人体会到孟凡了对陈小醉的爱慕之情的发展。当今世界,21世纪,人们笑贫不笑娼,但真正能接受一个妓女为妻的人恐怕也不多。就是杜三娘,李师师再世,恐怕人们喜欢她们的也不过是美貌,钱财加官势。当孟凡了隐约知道陈小醉是“干那个的”之后,情感和排斥在陈小醉几次要和孟凡了“把生米做成熟饭”时推向高潮。惟妙惟肖的情节,展现了人性的弱点和本能之矛盾。电视没有就此满足,进一步,来了个第三者,一位英俊的张营长。这位陈小醉的老乡张营长,本来是要报复孟凡了,去把他女朋友买了干了。结果,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倒成了好朋友。当然,这世界上男人不花心的不多,男人张营长也爱上了陈小醉,而且爱的要死要活。这段描写,扣人心弦。而嫉妒之火,在孟凡了心中燃烧。当爱人和喜欢的男人冲突时,女人会变的怎么样?都刻划的很成功。

亮点之三:结局。电视的结局安排是能征服观众的。当大家都认为已经精疲力竭,连动弹都无能的勇士,在日本军层层包围中已经不可能再生还时,奇迹降临了:救援人员出现在最后的关头。可谓大悲之后的大喜。这段情节也许不太符合情理,但这种片子需要的不是合情合理,而是艺术的感染力。编剧,导演,演员都做到了。这是部能让人心中流泪的片子。而最后的一幕,60年后,那些演员,换上现代年轻人的衣服,出现在21世纪的街头,充满了笑脸,更加唤起对片中热血奋战勇士的敬佩,而当年的年轻人,如今已经白发苍苍,让人对岁月的流失感憾万分。当然,本片也激起人们对日军这场灭绝人性战争的回忆。

我想<<我的团长我的团>>的主要亮点是对龙团长这个人物的构画,这里就不提了。因为这种人物的构画,不是那么容易解读的。还是留给各位网友高人解释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