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tillH2ORunDee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水下人体摄影-无需描述的美

(2010-03-03 12:59:50) 下一个


View more presentations or Upload your own.

朋友送来的这个PPS,题目标为人体摄影大师霍华德的作品。这种美是无需描述的。

以往见到过的Schatz的作品中,最独特的是他独创的所谓水下人体摄影。在网上查到的照片都与这组照片不同(见:飘飘欲仙的水下摄影-霍华德沙茨,故做一说明。

美国摄影大师霍华德斯恰兹

我渴望拍摄出风格独具、壮丽和非凡的照片。我确实喜欢人们观看我的照片并发出赞叹声。
 ——霍华德·斯恰兹
  很多人想不到,如今在国际摄影界颇具盛名的艺术摄影大师霍华德·斯恰兹(Howard Schatz,曾经是一位在美国旧金山执业20年的眼科医生。
 我是一名医生,一位视网膜专家。尽管我喜欢我的职业,但我还有另外一个嗜好——摄影。正如他自己所说,斯恰兹开始时只是把摄影作为业余爱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年轻的斯恰兹开始把每周六的时间,用来鼓捣照片。他说:医学训练教给我许多技能,比如注意方法,谨慎小心地试验,慢慢摸索。他拿出当眼科医生的严谨态度,细致地琢磨作品,记学习笔记,靠自学走上了艺术摄影之路,渐渐地,这第二职业变成了第一职业,且给他带来莫大的成功和荣耀。
  最初注意到斯恰兹,是偶然的机会看到他的一些很酷很好玩的作品:他找来一些好莱坞演员,告诉演员他们正处于什么样的特定情境之下,然后抓拍他们瞬间的表情。于是,出现了令人喷饭的喜剧效果(见图)。哈哈大笑极度娱乐一番之后,孤陋寡闻的笔者以为这不过是一位有些搞笑创意摄影师的即兴之作,待浏览了他的官方网站,才知道霍华德·斯恰兹早已是大师级人物。而这些好玩的作品,也已收到了他的新书《角色进行中》(In Character: Actors Acting)了。
  其实,霍华德·斯恰兹最引起轰动的系列作品,是他独创的光影绝佳的水下人体摄影。1992年,斯恰兹买下了一幢带游泳池的别墅。在学潜泳的过程中,触发了他进行水下拍摄的灵感。一天,他请来一位芭蕾舞演员朋友进行水下拍摄的实验。他成功了。水下拍摄的照片充满了灵动与曼妙的旋律。由于水的浮力,摄影师能拍到在地面上不可能的效果:水波潋滟,衣袂飘飘,彩带飞舞,如梦似幻,模特的动作变得特别柔美,好像是电影里的慢动作镜头……他的这些唯美的摄影作品至今被许多博物馆收藏。

   
看着这些美仑美奂的水中魅影,应能想像水下创作与地面上相比的难度。斯恰兹的拍摄过程是这样的:先让演员习惯在水下表演舞姿的特别要求,比如要屏住呼吸30秒钟,并能在水下把双眼睁开,转动身体,伸展双臂
……然后摄影师和模特双方同时深吸一口气沉到水下进行拍摄。拍摄地点要选在泳池的深水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空间展现舞姿。斯恰兹说,教练们经常对专业舞蹈演员提出,要跳得像一根羽毛那么轻盈;进入水下以后,演员们就真的变成了一根羽毛。而摄影师却必须在水下保持相对稳定,为此他必须在腰间套上沉重的铁索,为了使双眼看清水下的景物,还要戴上防水眼镜。当然相机也是专为水下摄影用的防水相机,还要有防水闪光灯。1996年11月,斯恰兹出版了名为《水下舞蹈》(Water Dance)的画册,开篇即有这样的专门提示:请不要在家中尝试以下动作,参与本书拍摄的人大部分是专业舞蹈演员,并为艰难的形体挑战进行了艰苦的训练和心理准备。
  如今,斯恰兹和妻子、同时也是工作搭档的贝弗莱·奥斯腾生活在纽约,他们合作开办的斯恰兹/奥斯腾工作室专门从事艺术创作和广告摄影制作,作品题材广泛,经常被被众多的展览会和期刊选用,已出版了10多本摄影画册。正像斯恰兹自述的:我拍照是因为我必须去做,必须创作意味深长的图像。我的私人工作源于我的热情,而我的商业工作则向我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使我可以完成热爱的工作。

http://bbs.qudong.com/digtal/thread-1933-1-1.html

飘飘欲仙的水下摄影-霍华德沙茨

http://www.360doc.com/content/09/1124/09/347122_9646970.shtml

http://www.94ican.com/news/art/20091014/09-10-14-3JKH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仙蓬老人的评论:
总结的好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完美的人体,卓越的舞姿,了不起的艺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