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宵枚: 润涛阎是北美华人的文曲星

(2020-12-02 15:26:43) 下一个

2020年11月22日,64岁的网络写作大家润涛阎去世,网友们一片哀悼。这种网上的哀悼,除了少数带私货,蹭热度的人之外,绝大多数人的哀悼和留言都是真心流露。这么多人自发地对一个文人进行哀悼,感谢他的文章对自己的帮助,如果说润涛阎是北美华人的文曲星,一点儿都不为过。

 

  1. 润涛阎是北美华人网上写作的鼻祖。二十多年来,他在网上发表了一千多个原创帖,回读者近十万。他在文学城流连往返,与网友不离不弃,乐此不疲达到了忘我迷恋的程度。只有文曲星才能做到。
  2. 润涛阎他驾驭起网上写作的秘笈天马行空,不留痕迹。只有文曲星才能做到。
  3. 润涛阎从小就深知中国的人情世故,而许多深刻的中国人情世故其实是全人类的人情世故。他的文章里处处流露出对人情世故的洞察和剖析,令读者拍案叫绝。只有文曲星才能做到。
  4. 网上文章必须抓眼球,标题尤其重要。润涛阎的许多文章,题目很黄,内容很“性”,调侃佐料比比皆是,但很多文章的精神传达却很美,真实可信,充满了对社会上弱势群体的关爱和人性的剖析,处处可以看到他对善的弘扬,对恶的鄙视。他的许多文章点击率都达到万余人,几万人,这还不包括粉丝给那些不上网的距离粉丝的讲解,甚至用纸张印出后的传阅。我读他的许多小说,感觉就是在读当代的“警世恒言”。在网上写作,必须吸引网友,在这方面润涛阎是无师自通的专家,只有文曲星才能做到。
  5. 润涛阎写的许多文章,往往是60%的真实,30%的演绎,10%的预言。在这30%的演绎里,他穿插了太多的生活哲理,很多内容既是他的原创,又趣味无穷。而那些10%的预言事后又有许多得到应验。这就是阎粉对他崇拜有加,如痴如醉的原因之一。即使他写他小时候的事情,往往他也会用现代人才会有的思路去解说演绎,神乎其神,瑰丽多采,给他的粉丝以极大的愉悦。不懂他的人,忙着在心里和润涛阎疙疙瘩瘩地寡然无味地争吵细节的真实,但是润涛阎我行我素,一写就是二、三十年,这只有文曲星才能做到。
  6. 润涛阎写起文章来如行云流水,长篇大论,侃侃而谈。他的逻辑蕴含在他的行文之中。一般人,写起文字来,思路和语言常常绊脚栽跟头,需要改来改去,才能顺通句子和思路。我想润涛阎写文章,一定也会改,但是他的文章出产量这么大,而且是业余操作,所以他修改文章的百分比一定比其他的写手要少,少的多,这只有文曲星才能做到。
  7. 润涛阎的很多文章以第一人称来写,他把“我”写的神乎其神。有人不服气了,找缝子吵吵了。其实,那就是讲故事。故事是可以添油加醋的。润涛阎在和粉丝交往的时候,常常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道德文章,道德永远在文章之前。只有文曲星才能做到。
  8. 网上文章,马甲满天。记得以前听说有人写文章不用笔名,总是用真名。人家问他,为什么用真名?这个人说,好不容易写篇文章,我用笔名,谁知道是我写的?我不知道润涛阎为什么用真名写博客,要知道他的粉丝全世界都有,尽管北美更多一些。敢用真名,好一条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汉子!这只有对自己有无限信心对粉丝有无限信心的文曲星才能做到。
  9. 没有什么大作家可以让所有的人顶礼膜拜,润涛阎当然做不到这一点。金瓶梅,红楼梦都被骂过很多年。鲁迅活着的时候,经常参与论战,和新月派论过战,也被林语堂等文学大家骂过。一方土地养一方人。润涛阎的文章能让那么多的人受益、开心,他注定应该在文学史文化史上有一席之位。润涛阎的写作开创了网络写作的新篇章。他是北美华人的文曲星。
  10. 现在讨论润涛阎似乎避不开说说颜宁。其实这两个人都是自己领域的耀眼明星。我们常人都知道,不能把苹果和桃子相比。如果评价一个人,要从事业,家庭,对社会的影响,各方面来看,我们怎么能,又怎么应该对比他们两人?如果现在我们站在老阎一边,出拳打小颜,正值哀伤时期,有此情绪可以理解。但未必符合老阎所愿。做科研,很寂寞,而且需要出产到一定的质和一定的量,才能取得同行信任,才能获得一席之地。不过这是另外一个议题。现在我只希望哪天小颜到了退休的年龄,也许74岁,也许84岁,也许94岁,她能到老阎墓前一站,送上一束鲜花,说一声,“文曲星,我看你来了”。我想那时,老阎会在天上哈哈大笑,告诉小阎,“我早就把和你吵嘴的那些文章烧啦”。

        润涛阎是北美华人的文曲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林黛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g_xia' 的评论 :
宵枚:能使那么多海外中国人悼念的,只有润涛阎。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zhao' 的评论 :
宵枚:谢谢留言。谢谢同感。有一位阎粉说,2020年那么多名人去世,他只心痛润涛阎。说的好。天下再大,文人再多,大家只记住触动心弦的那位。
tong_xia 回复 悄悄话 名字叫诚信,做人却充满心机和算计。在阎先生走后一直酸溜溜的挖苦嘲讽。 阎先生追求“ 求真向善唯美", 这个网名自诩诚信的人一生都缺失。袒护这种学术抄袭,如果不是愚昧就是利益。
Hongzhao 回复 悄悄话 好一篇纪念阎润涛先生的悼文,评价恰如其分。阎博的博客行文收放有致,情感细腻,逻辑清晰,启迪灵思,开悟迷者。阎博仙逝,海外中文网不可弥补的失落。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宵枚:太可惜了。读城里朋友的留言,让我感到润涛阎的付出很值。人在做,天在看。
谢谢留言。大侠保重。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宵枚:谢谢同感。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宵枚:谢谢留言。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lip2003' 的评论 :
宵枚:谢谢留言。我还在补课争取看完润涛阎的大部分作品。也希望润涛阎的家属和文学城的大佬们允许他的博客继续存在。他的文章中,有许多中国一代人两代人的疑惑,关注,生活。精彩,特别精彩。
我知道生物化学在近二十年里发展迅速,离开一年,都可能跟不上步伐。
润涛阎是个聪明人,爱自己,爱家人,爱他的粉丝。所以,喜欢他的欢乐愉快之作,也许更好吧。
谢谢留言。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tochen' 的评论 :
宵枚:在润涛阎讲故事的时候,我会全盘接受,赞赏不已,文曲星吗。只有润涛阎的人生经历,知识水平,人生抱负,生活环境和他挚爱的家庭,以及千万爱他的阎粉,才会造就了这么一个文曲星。但是,说到科学公案,在没有听到双方发言的时候,我不想站队帮拳。这样做,我想老阎在天上也不会生气的。
谢谢留言。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sp2000' 的评论 :

宵枚:谢谢留言。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宵枚:好像是儒林外史里的话吧。
谢谢留言。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宵枚: 特地登记,到城里发言呀。

谢谢留言。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宵枚:文曲星,应该没有大错吧?做某人的导师,也没有什么大错。谁能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上,指点了我,我觉得尊他一声我的人生导师,也没什么大错。

至于国师,那就要国出来聘请了吧。

谢谢留言。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对老阎的评价用文曲星,堪当国师之类的,会不会捧杀老阎呢?
何况这两个词早含有另外的意思在里面,我以为慎用为好。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宵枚:润涛阎对人性的剖析常常令人拍案叫绝。可惜听不到他对这次大选中,华人各个小群体选举动因的分析了。谢谢留言。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It is pathetic.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文曲星打不得!打了两个耳光,手腕就会疼,还得找个游方医生讨个膏药帖着。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愚笨与无知本身不是过错,是不幸, 因为容易造成不辨是非,甚至颠倒黑白。 但是,坚持发挥愚笨或无知去伤害人,就是过错了, 需要批判。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生前曾花费非常大力气和精力揭露宗教性的个人崇拜迷思, 他个人称之为群羊效应。按照他的说法,失去头羊的引领, 群羊会瞬间产生强烈恐慌感和悲痛感,以及进而其他的意想不到的情况。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看透了这二人心机,才愤怒,跟俩眼尖嘴利的市侩文贼公开讨伐。", "抄袭就是抄袭,正常加了引用就不会引发这一场争论。"

惊世骇俗! 丧失起码的良知和理智, 令人愤怒!

实际上, 文学城 亏欠 颜宁教授 和 张首晟教授的家人 深深的道歉。 多年来, 针对他们的恶意诽谤, 肆意猖獗, 从未得到任何制止和纠正。 这不仅是失职, 也是提供场地便利的同等责任人。

wenxuecity.com owes sincere apologies to Professor 颜宁 and family members of Professor 张首晟 !
psp2000 回复 悄悄话 小颜的事老阎只不过才刚刚科普,后面一定有故事。可惜没等到老阎用60%的真实,30%的演绎,10%的预言来讲故事。
plutochen 回复 悄悄话 抄袭就是抄袭,正常加了引用就不会引发这一场争论。各行各业,都有行业的特点。生物学上,就那么一个关键点,亿万年间的自然选择被揭示秘密。类似,鲁伯特的泪,关键的就是这一点。阎先生的发现,发明和创造,创新,不止这一件,如果,颜宁女士注解了引用,相信阎先生会很开心和大家分享。可惜,现在就是抄袭。
tulip2003 回复 悄悄话 杨和柳2020-11-29 09:23:24回复悄悄话我发了“纪念阎先生及其他”的贴子,我本不想蹭热点以阎先生之名为标题,也放到了不是很热闹的版面,我常去职场天地看帖子,就随手打字把贴子放在那了,我并没有存盘,也没有随手转存在博客。看来不知道我的贴子触动了什么人的神经了,再未经通知的前提下被删帖。自己寻思一下,究竟什么原因被删除?再三发帖恳请恢复,但了无音讯。可以凭记忆重新写一遍,但心境已变。
无关阎粉和阎黑。只能是颜宁和施一公的旧友了。好吧,蹭热点来为先生发声吧。
对阎先生的纪念,我的愤怒使我不能恢复正常笔触,但容我再叙述下我对施一公和颜宁的看法。
阎先生跟颜宁起初的时候,我不以为然,以为先生过于纠结,待我了解到时间线索之后,改变了看法。
阎先生与施一公同一专业,同一所学校,同一个教师授课,阎先生做博后,施一公有一门课在其导师名下,不及格要重修。
同专业的人一般对专业创新极为敏感。举我自己为例。我在博士毕业多年后,收到一封邮件,对我博士论文里的某一章推导是否能扩大到统一场,一起写文章合作,我来推导,他来写文章。我当时很感慨,真是同行啊,我论文中也就这点内容没发表,因为推导结果与实验结果有几倍差距,但很好地预测了趋势,还是在论文中作为一章保留了。但我当时并未同意与其合作,想法有三:我要是能推导出统一场,就不会留下半拉子了,没推出来啊;我来做工作,你来写论文,这也太取巧了吧?等留着成果评正教的时候再说吧。 后来,忙着移民出国谋生,再没心思倒腾论文和推导模型的事儿。
回到阎颜之争。施一公和颜宁早就注意到了这项成果,一直在等,等设备更新,等阎先生的导师去世,他们没把阎先生放在眼里,就是盘算着投机。阎先生看透了这二人心机,才愤怒,跟俩眼尖嘴利的市侩文贼公开讨伐。
我的纪念文章已无可追,我也无心再叙,但职场天地二版主行为不公,待我保留散发各个文坛,来让欲盖弥彰、助纣为虐者显一显。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当成一个普通人就好了。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宵玫是小妹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宵玫是什么意思?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眼光好,分析水平好,心胸一流!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真情缅怀,赞!老阎走的太早、太突然、太可惜,哀悼!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棉花开~' 的评论 :
宵枚:谢谢同感。
木棉花开~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老阎就是文曲星,世间难得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