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无聊的时候, 就会想写点东西, 又没人看, 只好找到你来看了
正文

玻璃天花板

(2005-03-04 20:23:15) 下一个
玻璃天花板这一说由来已久了, 我是深深相信它的存在的, 尤其是在美国的很多象我这样的中国大陆背景的人. 我们都有着一些共同点: 口语不好, 无法完全溶入美国社会, 对美国的文化并不能完全理解和运用, 随时都能看出中国人的特点来. 我一直以为自己在美国只能做一辈子的工程师了. 谁知道我是错的. 在当了很长的工程师之后, 我又跳槽了. 这次我告诉自己要跟以前不一样了. 我开始跟同事搞好关系, 虽然我跟他们没有文化上的共同点, 但是对股票和一些省钱的事上, 我积极主动跟他们交流. 渐渐的, 大家都喜欢到我的小隔间来, 虽然他们有时还是不能完全理解我的英语, 但是大家都愿意忍受. 很多人后来都跟我说, 他们已经听不出来我的口音了, 因为已经习惯了. 过了一段时间, 老板辞职了. 大老板选了一个白人做头. 他是个技术上很厉害的角色. 我于是主动把他平时干的东西接了下来. 那时日子很苦, 因为自己懂的还是有限. 当我有点头绪了, 我就写了一份报告给新老板提出改进的方法. 这是我在美国这么久写的最长的报告, 英语的有限让我晚上加了好几次班才把它润色好. 新老板不太会搞人际关系, 很快他就辞职了. 大老板在收核的时候看到了我的报告, 这个报告很全面, 于是对我们产品其实一窍不通的大老板就把我找去谈了一下. 他当时就告诉我升职的消息. 当时我不是很相信自己的耳朵, 因为组里白人还有三个, 有两个还很不错. 现在我管理9个人(8个白人), 加上印度那还有7个, 我的组是公司第三大组. 我的经验是, 要会表现自己(尤其要多写写), 同时要会搞好关系. 语言的障碍是可以克服的, 但是要做好愚公移山的准备.有没有玻璃天花板, 我还是不敢说. 现在我这个级别的有四个, 大家都盯着一个位置, 人人都很牛, 输给谁都不怨. 但想想, 就算我胜出. 不过又是新的一轮的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