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瑟

人之生也,固若是芒乎?其我独芒,而人亦有不芒者乎?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八节记忆拾零

(2011-03-08 08:27:49) 下一个

记不得是哪一年了。那天市里(省里?)召开表彰优秀军烈属大会。母亲在乡下认识而且特别要好的一位抗日烈属大娘照例受到表彰,所以母亲带我去参加大会。开会的前一天,母亲曾带我买了几个罐头去招待所看望老烈属,拿回家一篮子鸡蛋和一瓶豆油。大概还有开会的票。

进到会场找到座位后,就看到我旁边的座位贴了张纸,上写着:“这是代表的座,谁也不许坐!”心里好生奇怪。上午的大会,台上坐了大概八九个人,台下都是老太太,至少在我的眼里,她们都很老了。还有几位和我母亲年龄相仿。不过除了我,一个小孩也没有,搞得我浑身不自在。

记得作家高玉宝先讲了好长一通,然后台上其他人都说了不少话,不过我懵里懵东,没注意也没记住什么。

最后一位是珍宝岛烈士于庆阳的母亲讲话。她一站上讲台就喊道“孩子们哪”。我急忙扭着头前后左右又把会场看了一遍,还是没看到别的孩子,心里奇怪。她当时大概也不到四十岁吧,比台上台下绝大多数人都年轻,这样说话好像对老人不太尊重吧。这下子倒引起了我的注意,有几句让我记住了:“孩子们哪,不懂是不行的呀,不行的呀!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这不懂是不行的呀!不行啊!”

中饭是面包香肠和汽水,我和母亲吃同一份。

一边吃,我一边问母亲:“我不懂,什么叫‘ 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

母亲回答:“小孩子,不要问这个。”

我:“可是于庆阳的妈妈说了,不懂是不行的啊!”

母亲:“过两年,等你上中学就学到了。”

下午是艺校学生为军烈属作慰问演出,有舞剧京剧杂技,挺好看的。最后是电影。母亲吃过午饭就走了,让我看完了节目和电影,自己回家。

我下午回到会场里时,看到高玉宝就坐在我旁边的座位,很兴奋:原来这“代表的座”是给他留的啊。他挺和蔼地与我说了一些话。当时没有什么追星的经验和胆量,不然,至少会让他签个字什么的。

下午的会场里都是男的,只有零星几个女的。我很纳闷:上午开会时他们都在哪儿?下午看节目看电影时她们都哪里去了?听到后面的几个男的问他们身边那两个女的:“你们在这儿干什么?”更为纳闷:

今天不是妇女节吗?

这大会不是军烈属表彰吗?

在这儿坐着的不应当是女的吗?

这问题不应当是女的问男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芝麻油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才女, 小小年纪就能记住“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 过耳不忘。
clivias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你最近有什么新作, 呵呵。这篇写得挺有趣!要是现在见到名人,还不合影留念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