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九年McGill, 我有点儿厌倦了

(2008-07-07 15:24:57) 下一个


  

 

女儿九岁来到加拿大,当时读六年级,第二年升入初中。因为探亲签证,进了英文学校。又因为我们总住在小地方,她也没能在中国人堆里。她在国内的小学教育很好,她人虽小,但有一定的独立和工作能力。也善于与爱学习、懂礼貌、正义的孩子相处。她的英语在我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国内来前的暑期,我花了20 让她学了一下英语,是当时的初中第一册课本。来三个月后的一天,我听到她跟老外讲英语,太惊奇了。大人学语言太不行了。

中国孩子国内基础大多不错。我女儿在国内时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期间,五年级时是班里第一,其余几年都是第二。那个第一名的后来考上北大物理系,第三名的女孩,跟我们同住一个楼,她们经常一块玩、一块学习、一块搞活动。这个女孩考了西工大的飞机制造专业。她在小学里,是每次的三好学生。得过区里朗读比赛二等奖,得过全国小学生百科知识“小博士”荣誉证书。

在英语中学第二年,她的各科和平均全是最好。还参加过省里数学竟赛,在她学校是第一。中学的第三年,由于签证到期,又已拿到移民纸,她不得不去法语学校。当时,征求了她的意见,如果感到成绩要下来,可以回国。她说不用担心,她会努力。去了法语那边,成绩在84-91的区间内。

完成了三年中学,正好要搬家到安省,找了个中学,据说是安省排名第一。受经济所限,她从未读过 私立。去了那里,见过个学校的人,说让她跳级,也就让她跳了。她十七岁那年秋天,来到McGill大学,住在学校提供的宿舍里。入学成绩94.9,有四年奖学金$120000。在 学习上,她对生物不感兴趣,提出要读Engineer.家长没有同意。四年里,她组织过学生活动,做过义工,在她学校教授室验实工作过两个夏天。第二年夏天,考过MCATs. 这个考试由三部分组成,一天考完。一部分是英语;第二部分是数理;第三部分好像是生物和有机化学。她喜欢高数和物理。不喜欢生物和化学类。最好的是语言(13.5/15. 也都通过了。当时,又要工作,天又热。我对她说:“为了考好,你不要工作。她说如果不工作,就没有时间制造工作经历,不行。大学里,她统计学考了100分,生物拉了分。要不,四年McGill 全为A.

McGill 本科学士学位拿到的那年夏天,她已被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医学院、McMaster,McGill MBA-MD 专业同时接收。因为没有钱,所以没有报美国。因为钱的原因,没有同意她去多大。她说:“你们就知道钱钱钱,我毕业后

去非洲。为什么要选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专业在一起学?她喜欢做生意,家长没有同意。我们说,做生意,不光头脑要清,要有社交能力,有时还要狠、要歪,恐怕做不到。

现在是她读医的最后一年,有时要上夜班,有时要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生活没有规律,我感到她很累。有时后悔为什么要让选个医,太累了。她说她越来越喜欢医,是因为能救人。救人有意义,自己的生命就有意义。她的专业定不下,她说她喜欢手术外科。上个星期,她告诉我,她的外科考试以及大夫给的评估都理想。

人生中很多的重大决定,都在一念之间。好也是,坏也罢,没有回头路可走。做决定难啊!给建议更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