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红枫树的枫言枫语
正文

乔治主席 -- 采访背后的故事

(2008-11-10 19:58:31) 下一个
在今年华人社团组织的国庆招待会上,偶遇了乔治,职业的敏感使我感到可以给他做一个interview。他刚从北京回来,又带来了他做为火炬手持过的火炬。他一定有故事,而且流利的中文口语可以省去我的翻译。当即与他交换名片,相约采访意图。其实这位老兄,我在2000年的中国大使馆国庆招待会就见过他。他唱中文歌曲,说着简单的中文,没想到,如今八年啦,他的中文可以自如对话了,甚至四声都分得很清楚。连“差不多,倍儿棒”等都用得很好。
如约来到他的家里,他和妈妈同住,在一个很安静的街道。但是房子的古老陈旧和不大的面积倒是着实令我吃了一惊。乔治是统计学博士,加国统计局的统计专家,那可是“金”饭碗,福利也好。怎么没有想象中的奢华。但是客厅布置充满艺术气氛,墙上挂了许多画。和他母亲寒暄了几句,原来全是老太太的作品。有人物,景色,街道,景物,有的是在加拿大画的,有的是在希腊。我特别喜欢那副希腊街景,拱形的门廊望去,石板铺就的街道和两边高高低低的民居,让人仿佛进入纯朴的街道。
乔治非常合作,认真,对我几天前电子邮件的采访提纲,准备好了答案。并且预备了一些电视采访ideo和音乐CD.采访还算顺利,但是他的中文有限,我之前在网上看过一个采访他的录像,有思想准备。许多话,他不得不重复,重新组织顺序。当时采访不觉得,到后来编辑时,真是费尽了时间。谈到中国的人权,他明显很天真,而且受西方媒体的“毒害”很深,一幅高谈阔论的架势。我不得不打断他的话,请他谈谈自己的所见所闻,而不是什么西藏,新疆等媒体的热衷政治话题。他一下子有点“懵”了,想了想,终于徐徐道来从他自己的经历,没有见到违反人权的现象,而且中国老百姓很开心,很享受自己的生活。其实,何止他呢,许多加拿大人都对中国的人权颇有微词。他还是去过中国10多次的算是半个"中国通“,其他没有机会到中国大陆看看的西方人,更是容易受媒体的先入为主的灌输,偏见多多了。
其实,人权问题哪里都有。乔治还提到美国也会有,但是都被政治家利用来说事了,而不是原先的出于善良的,人道主义精神而提出的批评。没办法,这个世界充满危机,斗争,政治家需要武器来战斗。
回到家后,我开始听听他的CD,想多了解他,积累素材。没想到,本来的漫不经心,为工作而听,变成了真正的enjoy。特别是他的吉他弹得很有表现力,好像在娓娓道来,述说着心声。他谱写词曲的《志愿者之歌》,朗朗上口,旋律明快,歌词也体现出一定的境界。比起许多空洞的歌词要好很多。真奇怪这首歌没有被奥组委选中而推广。大概又是艺术以外的原因吧。
看CTV跟踪拍摄的他的纪录片,觉得他很是浪漫天真。他风尘仆仆写了音乐,然后又和乐队成员一起飞到中国,找到奥组委,请求在闭幕式上演出,理由是唯一一个会唱中文歌的希腊音乐人,但最后还是被奥组委拒绝了,理由是他不是专业音乐人。我想,中国怎么会让他代表中国唱歌呢?咱们5000年文明的老脸往哪儿搁呀?他根本就不需要试一试。不过,后来奥组委选他作为最后10名北京开幕式当天的火炬手之一,他又备感荣幸,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他跟我得意的说,连大山都没资格,而他被选中了。
他的确是一个非常热爱音乐和中华文化的人,不像我先前想象的那样沽名钓誉。真心祝愿他12月5日在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NAC)的演出成功。我应该和朋友们一道去捧场。

步出位于downtown的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大楼,我感到自己的心在飞扬。为自己制作的这么精彩的采访报道而高兴。当我全神贯注地在Studio里编辑,录音,剪辑采访报道时,不知不觉3个小时已经过去了。我真是非常享受节目制作的过程,太喜欢这份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