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红枫树的枫言枫语
正文

他“中奖”了!

(2008-08-27 19:11:11) 下一个

正在为下个星期的项目日程而拼命加班加点,说夸张点,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因为是中国,印度和加拿大三地合作,早上时间几乎被电话会议占满。还不断地得“救火”,哪里又失败了,赶快登录调试分析。正当我忙得四脚朝天时候,连别人的“coffeebreak”邀请都婉拒了。这时,一个消息框跳出来,“I was laidoff.” 什么,不会是开玩笑吧,这怎么可能?

这位可是我心中的“大侠”。不仅软件水平了得,为人也很热心,而且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乃至流行音乐,都略知一二。跟他咨询什么,他都有建议。是我中国人午饭伙伴(lunchmates)中公认的“博”而“专”的家。

又来了一行字,他告知我是昨天发生的。看来是真的,没开玩笑。

到这时,我不禁绝望了,公司连这种人都裁掉,真是没救了。本来看着公司每况愈下的经营窘境就让人着急,看着不懂经营的总裁只知道把我们向生产流水线一样管理,把上千万的奖金踹到自己口袋就让人失望。现在,我真是绝望了。这个公司没救了。

 自从2000年底公司开始裁人,至今8 年了。大大小小大概有20轮了吧。起先,一宣布裁人的指标,人人自危,紧张,心里盘算着家里的老小下顿还有没有吃的。如果没被通知开会,时间一过,心里就庆幸自己躲过一劫,是幸运儿。看着被裁掉的人,听着各种“悲惨”的下岗之后的故事,心里总是特别同情,同时也暗自高兴自己的好运气,没有沦落到那样的下场。

现在呢,中午吃饭时候,你听到的是某某人又跳槽了,某某人主动请“樱“得到了下岗的”红包“,2个星期就兴高采烈地拿着红包到新岗位就职了云云。看着他们一个个脱离泰坦尼克号”,大家心里那个羡慕啊。可是主动离开又划不来,因为大家都工作8年以上了。好说“红包”也有个半年工资。因此现在常常听到的是,怎么还没轮到我呀?! “那些人(被裁掉的)真幸运“等等。以致现在我们开始使用一个新名词,“中奖了”,意即他收到公司下岗的“红包”了。

 从当初的担心下岗,到如今的“中奖”,期间大家的态度,对公司的信心的下降一目了然。这个公司没有凝聚力,员工没有忠诚,销售人员又卖不出产品,早晚是要完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