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陈伯达谈高岗、饶漱石事件

(2008-02-19 10:21:38) 下一个
陈伯达谈高岗、饶漱石事件

摘自陈晓农编纂:《陈伯达最后口述回忆》。

高岗、饶漱石事件是建国初期中共党内的一件大事,从五十年代至今,中共对这一事件的说法基本没有变化。对此事件,陈伯达有自己的看法。

在历史上,陈伯达与高岗曾经有过几次接触。在延安时期,两人都曾是陕甘宁边区国民参政会的常务参政员;1950年3月毛泽东访苏回国途中,让陈在东北稍事停留,在此期间,高岗曾让陈帮助修改他的一篇文章《荣誉属于谁》,此事在陈倒后被说成是陈参与高岗的反党活动的罪行。陈迫达说:“让我在东北停留,帮助高岗处理一些问题,修改一些文件,本来是毛主席的意思,我又怎麽能拒绝帮助高岗修改文章呢?”

还有一次接触:是1952年2月,受毛泽东的派遣,陈伯达曾去东北了解五反情况。为此,毛泽东给高岗专门写了一封信(此信已收录于《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三册227页):
高岗同志:
为了解东北五反斗争情况,派陈伯达同志到沈阳看一看,有时间的话
去长春哈尔滨两处看一下,一星期到十天回来再去上海一带。陈到后
请你给他以指示。
毛泽东
二月十七日
从这封信可以看出,陈伯达与高岗的来往,都是在毛泽东指示下进行的工作性质的来往。
陈伯达这样述及高岗饶漱石事件:
“高饶事件是解放以后第一次党中央内部的斗争,这件事处理得并不好。因为高岗只是反对刘少奇同志个人,并不反对毛主席。这件事应该作为党内矛盾来处理,不应该作为敌我矛盾来处理,不应当把反对某一个领导同志当成反党。实际上这件事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从此以后动不动就把党内问题当作敌我问题来处理。

“高岗反对少奇同志:在中央内部实际上是公开的,他跟很多同志都谈过他对少奇同志的意见,特别是对少奇的天津讲话有意见。他随身带着那份油印的天津讲话,也曾拿给我看过,都已经皱皱巴巴不成样子了,他却当成宝贝一样存着。

“高岗这个蠢家伙,他在一次中央的会议上反对少奇同志,一看他的意见行不通,大家都不赞成,他回家后就拔出手枪要自杀。当时中央负责同志就派人把他看管起来了,不许他出来。他看自己已经被关起来,不久就服安眠药自杀了。
“高岗历史上就有过一次自杀的企图。他在延安时曾跟我谈到过。1935年中央代表朱理治打击他时,他很沮丧,一次他跑到苏区边界。四顾茫茫,感到自己处境狠狈而又无力摆脱,曾想自杀。

“高岗和刘志丹是陕北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对革命是有功劳的。高岗过去打过仗,但他文化不高,实际上只是个草包,不值得把他的问题搞得那样严重。高岗倒了以后,西北的一些同志是有意见的。如何团结西北的同志是一个问题。我在一次和毛主席谈话时谈到:‘我曾看到邓小平同志讲群众路线的一篇文章,写得不错。讲功劳么,大家都有一点。高岗有,邓小平也有。邓小平过去也在西北工作过,可以团结西北的同志。’大革命时期,邓小平在冯玉祥的西北军中做过政治工作,西北有些干部是从冯玉祥的西北军中出来的。我和毛主席谈话以后不久,中央就发表邓小平为中央秘书长,实际就是总书记,只是那时还没有用这个名称。邓小平同志代替高岗过去的地位,与我和毛主席的谈话,是有些关系的。但是小平同志到中央以后,经过一段接触,我又有些后悔,觉得他架子大,很不容易商量问题。

“高岗、饶漱石的事情出来以后,一些过去和他们关系比较好的同志,对他们的家属给予了照顾。高岗的孩子得到习仲勋的照顾。饶漱石的一个孩子由张鼎丞同志接到家里一起往。

“高饶事件也错误地牵连了一些干部。潘汉年同志的案子就是揭发饶漱石时:把事情扩大化搞出来的。潘汉年同志历史上曾受饶漱石的领导,他任华中局情报部长时,饶漱石是华中局的书记,有些秘密工作方面的事,他向饶漱石报告过,但没有向陈毅同志报告过。陈毅同志和饶漱石历史上就不和。饶漱石倒了以后,潘汉年在华东局的会议上检讨了过去秘密工作中的一件事,陈毅同志听后马上说:‘你的问题很严重,要立刻报告中央’。中央接到陈毅同志的报告后,很重视,决定立案调查,就把潘汉年同志关起来了。

“把高饶的问题作为敌我问题来处理,其历史的效果是不好的。总之,这件事开了一个不好的头。当时如果把高饶的问题作为党内问题来处理,就会比较妥当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