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湘云

(2008-02-17 07:30:25) 下一个

湘云是很多人的最爱,在我心里也不能不承认她的天真烂漫的可爱,可是一直有一点心结,因为她对宝钗的倾心赞美和对黛玉的偏见。

在觉得黛玉刻薄小性这一点上,湘云的看法和世俗一致,因为她是个入世的人,她生性豁达,所以对于人性的冷酷,她似乎明白但是绝不深刻,因为她只看到哥嫂的苛刻但是看不到宝钗的心机——而那是凤丫头平儿都清楚的。对于坎坷的命运,她自然辛酸但痛苦的不刻骨,她还是能够寻找快乐,满足于世俗的安慰,觉得有一个宝姐姐就够了。不极端,不自苦,这是她天赋的性格。

因为湘云的可爱、美丽、才华,我觉得她该是个玲珑剔透的人儿,可是她不是剔透的,她一面聪明着一面懵懂着,她的悲剧自己不如别人看的凄凉,因此这懵懂于她或者是个幸运,于别人或者是种轻松,与我这读书的旁观者却是加倍的心酸。黛玉和我们一起落泪,她太过敏感的悲凉着自己;而湘云不去深究和推敲,看到她纯真的笑脸,简单的期望,我们为她落泪比她自己多。

对于黛玉的心重,她不能认同,也不能体谅。她的不体谅不是因为她凉薄,是因为她的入世,黛玉的清高是不会为世俗所接纳所体谅的。

在我深爱黛玉的私心里,我一直希望湘云是黛玉的知音,可是那样的话,于黛玉或者是个安慰,于湘云,谁知是不是个悲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这一切都是因为湘云太单纯了。写得真好。我也是个红迷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清闲呢!居然悠闲自在的读红楼?俺只能做梦了:)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嗬嗬,这些都是我十年前的帖子了,这些年也没读也没写了,先拿几片占着地方。 谢谢绿一来访。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唉,看到你在读红楼,很羡慕啊。。。俺好像没时间呢,难怪你不写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