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中国同学

(2008-09-17 17:53:36) 下一个

     早上起床打开电脑,已有两个醒目留言躺在那里:收到此留言速来电!是我中国故乡的老同学w发来的。我赶紧算一算那里的时间大概现在应该是半夜了,犹豫中还是拨了一个电话去。两声铃声后同学w就抓起了电话,这么晚他居然还没有睡!我的朋友们个个都像是夜猫子。w高兴地说:你终于来了,告诉你老同学Z从北京来了,今天刚好住我家,想让你们说几句。z同学,他曾经与我一起长大的。我们至少十几年没有联系过,早听说他在美国,现在回中国了?

    电话上的z同学声音没变,听上去还是很斯文有气无力的。他以前是学校的理科尖子,后来出国攻博。他说:他已经放弃了在美国大学的工作,“海龟”一年了,老婆在国外不愿回来,正准备离婚。他现在暂时在某市的大学教书,还没有想清楚是否继续做下去然后当公务员。他说不想被谁套牢,看看再定吧。

    在说话中,我对z的许多记忆临时被唤了出来。最深刻的就是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大家争取要第一批加入红小兵。他妈妈就教我们俩,一定要互相举手提名。我们都听了他妈的话,所以我们同时光荣地带上了红领巾。但生活大熔炉真能改变人,他一个本来很老实很听父母话只会读书的人,现在也会有不安份,已经辞过几次职;也会闹离婚;也会当自由职业人。在结束电话前,我最后问他一句:像你这样毫无目的地生活,你的父母会很操心你吧?他说:不会,我过我自己的生活。他的语气中流露出的无所谓与淡然,让我倒吸一口气。他真不是我以前认识的那位循规蹈矩的z了。

  此时深有感触,现在有许多事在黑白颠倒,本末倒置地进行着。以前胆小的,现在天不怕地不怕;以前调皮不听话的,现在安份守己;以前听话的父母的乖孩子,现在改革开放。正像一句话说:长江水后浪推前浪,前浪却死在沙滩上。真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