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滴滴

不经意的,翻开自己的书,快乐地发现生活点点滴滴的有很多感动……
正文

我的故事 幸运的女孩

(2005-03-25 09:02:39) 下一个

我的生活很是简单美丽。1976年毛主席去世,9天后全国放假开追悼会。我凑热闹似的急急来到这有阳光的世界。虽然急得差点害妈妈把我生在去医院的路上,但并没有象很多小朋友那样给母亲长时间的折磨。由于急迫,爸爸进了产房。后来每次看到电视上演女人生孩子时撕心裂肺的哭叫时,爸爸总是很有阅历似的批评电视演得太夸张。

我是爸爸妈妈第二个孩子,也是最后一个。那时计划生育已经开始,我的出生,也算有几分幸运了。我一直都觉得有兄弟姊妹是件很幸福的事。我和大我2岁的哥哥一起吃,一起睡,一起上学、玩耍,我想爸爸妈妈看到这一对小人儿,也一定开心得很。现在我有很多朋友觉得养孩子贵,不敢生,想想那时爸爸妈妈,每月几十元,几乎什么都没有,他们哪里有想这么多。只是顺其自然的过每天的生活,有困难就克服,克服不了就忍着,忍不下就牢骚牢骚、难过难过。我总觉得养小孩对生活的改变很大,因为多了很多责任,但并不是很难的事情,不必对他有很高的期望,所以,不必重视他的吃穿玩,甚至学业都不必太看重。我是健康积极的人,我把这种人生观给他就好。让他早些有独立的判断力,过令自己开心的健康的生活。呵呵,顺便说一句,我一直希望自己有3个小孩,也许是受了《成长的烦恼》的影响吧。

我的哥哥与我有很多不同。虽然是男生,但并没得到很多宠爱。爸爸妈妈每天都要上班,有了我以后很难照顾两个小孩。哥哥乖巧得很,于是他被寄养在生肺炎卧病在家的外公身边。直到我长大,不乖得需要人照顾,哥哥回到我们身边,带我一起上幼儿园,和小朋友玩耍。我小时候常常很男孩子气,肘老是有疤,应该是脏脏疯疯的那种。哥哥很内向,不大主动跟陌生人说话,和我很不一样。我想很可能是幼年长期跟生病的外公在一起的原因,虽然外公很疼他,可我总觉得自己欠他很多,毕竟幼年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很大的。我和哥哥一起念的只有4年小学和1年高中。为了他学习,爸爸妈妈送他去市里都初中,十三、四岁内向小男孩每天早早起床、晚晚回来。3年的初中,他吃了不少苦头。而我,做了6年班长风风光光念完小学后,就在家附近的初中读书。学校里不少同学来自农村,父母不识字,相比之下,我的爸爸是名校毕业智商高高,妈妈也很聪明,所以,在那个郊区的中学里,我似乎不用如何努力,也总是班上的第一。对于哥哥的辛苦,我不是很清楚,只记得夏天晚上和爸爸一起去车站接哥哥时,看天上的星星很有趣。

初三时,努力了很久的爸爸妈妈终于在市区分到了一套房子,不是市中心、房子是一楼、朝北,但有了煤气暖气,不用生炉子了,了却了妈妈一个大心愿。我转了学,那时哥哥上了重点高中。我就到他读初中的学校上学。初来市里的新学校,没了第一的光彩,我不是很开心,不大活跃了,于是有了很多时间做题、背书,结果考高中的时候,竟然考了那个学校的第二名,而且只比第一少了不到1分。 高中的3年,也很顺利。除了学习,我没想过还要做什么,也没什么目标,只是每天起床、吃饭、骑车上学(高一时有哥哥陪伴)、上课、下课、上课……放学、骑车回家、吃、看书/看电视、睡……一切都好像理所应当的。文理分科时,鉴于从哥哥高考时看到的外事、旅游等好玩专业都是文科,加上由于不喜欢物理老师导致物理成绩下降,我去读了文科。

再后来,高考填志愿,我没什么明确想法,就欣然接受了爸爸的选择报了北师大和东财。老是没大看重自己,报北京的学校,已是碰运气了。结果成绩一出来,我又是超常,成绩全校第3高,顺利的去了北京。 现在想想,自己真是幸运,比起哥哥中考、高考押边考上(爸爸妈妈那时一定万分庆幸),自己则每次都是超常发挥,大大超过分数线。想,如果不是爸爸妈妈智商好、不是初三时搬家,自己很可能就最终留在家乡做个护士或者教师什么的了。这当然也好,但就不大可能像现在这样安安稳稳的在欧洲读书、今儿巴黎明儿罗马的穷逛了。

那时的生活,自己一直都没怎么体味,现在想想,很多有印记的东西是值得回味的。比如,妈妈每天早上为我们做早饭,准备2套淘好了米、放好了菜的饭盒给带走我们做午餐;比如冬天跟哥哥一起上学,下坡在满是雪的马路上滑倒,委屈的看着只是停下车并不过来扶我的哥哥;比如,下大雪时,一帮骑车回家的人马要吃力的推着自行车走快1个小时回家,一路笑着闹着好不容易走到了却又不舍得告别……

1995年夏天我离开家乡去北京读书。此后的6年,都在北京度过,算是我由童年向成年的一个过渡期吧。学习方面,我应该并不很强,但很幸运的在大学第一次的期末考试中得了第一(大概是刚上大学许多同学不适应而我依旧延续高中的学习态度吧),我想这次考试给各位老师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虽然后来参加了许多学生组织,学习越来越敷衍,但此后我在北师大的成绩一直都不低,每年都有1、2等奖学金拿。北师大毕业前我又如愿考上了北大。这回确实有些难度,好在压着线,无论如何是进去了。这2年,我过得非常轻松,不给自己压力,只是享用最后的大学生活。我常常听北京音乐台的歌,碰上深情的,就抱着枕头在洒满阳光的床铺上发呆。现在的学生上大学很贵,我那时和哥哥同时上大学,而且是他上了5年,我上了6年。爸爸妈妈是普通的知识分子,这个对他们是有些压力的。但我们好像挺容易的就过去了(也许爸爸妈妈记忆深些)。妈妈爸爸开了几年的食杂店,哥哥和我都打了些工,我的师范大学不要学费,有奖学金也容易找家教做;北大时打的工已经足够支付自己的学费。爸爸妈妈每学期给我1、2千的零花钱,日子过得挺悠哉的。想起这,我还挺自豪,自己不算爸爸妈妈的大负担。我一直就是他们的骄傲~~

2001年毕业,我如愿到上海的外企做事。2002年意外的得到一笔资金后,运气进一步的来了,投资房产竟然一下子赚了10来万,我用这笔钱策划去欧洲留学,非常顺利,2004年夏天飞离上海,如今已经逛过了巴黎、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等不少地方……

我是个幸运的女孩,除了爱情方面,我有很多老天的垂爱,我对此一直心怀感激。但我也知道,幸运是和努力与开朗相伴的,我愿意去过简单而美丽的生活,爱我周遭的可爱事物,乐观、积极的生活。我希望在我离开这个世界时,我会微笑的对自己说,很好很好,下次还要这样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