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 这样的女人不多了,再叙...

(2008-01-31 21:54:58) 下一个
这样的女人不多了。。。


今天偶从网上不经意地看到了”小鹿纯子”的消息,这位20多年前在日剧《排球女将》中以坚韧的拼搏精神激励了无数中国人的偶像.记得那时的中国还刚刚有电视机,而且是黑白的,那时的偶读小学,上学,放学大家都会讨论”排球女将”,偶会很大方地邀请小朋友来家里看(偶家的电视是朋友中最早的,也是最大的,25寸),妈妈也经常教导说,要向小鹿纯子学习,要勇敢地面对困难,挑战,要坚强地生活.偶当时在心里默默地下定决心:学习小鹿纯子精神.!!在当时,几乎没有谁能替代她.(注:除了雷锋)
偶要说的是,小鹿纯子的扮演者荒木由美子,真没想到,她的息影是为了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 深深为她的二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地孝敬婆婆的高尚品德所感动. 为了照顾婆婆和家庭而退出影坛这么多年,牺牲了自己当年如日中天的事业,有没有后悔过?她说,她想好好照顾自己的丈夫和家庭,亲手把自己的儿子抚养成人:“直到今天,我从未后悔过自己当初做出的一切决定!”在漫长而无聊的家庭生活中,很多困难是自己不能克服的,荒木由美子也曾经几近崩溃,但是每一次她都挺住了:“这是源于一种爱,源于一种相信自己的力量!”多伟大,偶发自内心感慨.

回想这些年看到的,听到的,经历到的,失去的…总结了一下:要想自己的小家庭幸福,就必须要建立双赢的婆媳关系.

一, 婆媳冲突的原因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里,听到负面的例子,远超过正面的,它确实是非常复杂的。以下几个原因,常使这两个女人处于矛盾与冲突中,不知你们同意不?
1. 情感系于同一个男人
对于爱儿子的母亲来说,当她发现自己不再是儿子心目中最重要的女人时,她可能有被遗弃、甚至被背叛的感觉。从媳妇的角度来看,很多女人害怕嫁给「孝子」,因为这样她就得不到丈夫完全的爱。有个女孩曾沮丧的告诉我:「我觉得我先生的老婆是他妈妈,因为他下班回来都先和他妈妈聊天,他们和乐融融,我只是个外人而已!」若婆媳各怀着这样的心情,彼此的对立与苦毒可想而知。
2. 不同的价值观与生活习惯
其实,就天性而言,大多数男人比较能自在地与人分享空间,而非与人分享他们自己。所以男人无法了解婆媳同处一个屋檐下的压力,尤其加上不同的价值观和生活习惯,要住在一起,对两个女人更是极高的挑战。
比如说吧,有位媳妇洗完手之后,习惯用纸巾擦干手后便丢弃,但婆婆觉得太浪费,心想:「这是我儿子辛苦的血汗钱买的,她怎么一点不懂为儿子省省?」所以又把纸巾从垃圾桶里捡回来,铺平、晾干后重复再用。媳妇不但觉得自己被批评,另一方面也批评婆婆太不卫生。这些因价值观不同,而产生的生活细节上的磨擦,比比皆是,更不用提孩子要怎么教、钱要怎么用、冷气什么时候开、家要怎么打扫等等,这些琐碎的事情加到一起,都是爆发冲突的机会。
3. 自我为中心的天性
当然,不只婆媳相处容易有磨擦,任何人际关系里都会因为人类自私的天性而产生不愉快。我们容易看到别人的错,却看不到自己的自私;容易要求别人满足我们的需要,却不愿意放下自己去考虑别人的感受。

二, 婆媳和乐相处妙方(I wish it can be useful.)
从”圣经”中的教导,就会发现一些人际相处中,千古不变的真理,能使婆媳问题迎刃而解。
1.婆婆要放手
有些事情,我们越想抓住的,,反而离你越远;但当我们愿意放手,也许又回来了.
圣经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这里的离开指的是心理、经济和居住环境的离开。一个母亲的成功在于她成年的孩子能独立,为自己负责,所以尽可能鼓励子女,成家后能有独立的居住环境,不要再依赖父母,为他们打点生活起居,甚至带小孩。
2. 替对方想
媳妇要问自己:「我能怎样体贴婆婆?」 婆婆也要问自己:「什么是对我媳妇最有益的?」
3. 婚后调整优先顺序
至于做儿子的,夹在母亲与妻子中间,确实很难做人。但你必须了解你现在是与妻子一体,而不再与母亲一体,你的优先顺序要做调整。
若父母身体健康,分开住,就能降低许多不必要的磨擦,反而较容易孝顺。切记!
若婆媳间有嫌隙,你要带着同情心对妻子说:「谢谢你对我母亲的包容,我看到你做了很多牺牲来适应我的家人,真是辛苦你了!」 同时你也需理解你的母亲,对她说:「谢谢妈妈,包容我们的不成熟,这对您确实不容易,我了解您的心情。」主动打电话关心母亲,有时听她说话,陪她吃顿饭,比送任何贵重的礼物更有意义。

以上是偶的一点拙见,望能给围城内,外的人以启示.有持反对意见的,尽管砸砖。(富养女人,精明女人例外,偶指的泛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马甲一号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世道从来没缺少什么,许多人以为的匮乏,只在于缺少发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