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

吃喝玩乐尽在其中
正文

回国散记【五】 - 自画像 + 杂感

(2008-12-31 15:20:09) 下一个
在饭桌上小外甥拿起我的相机对我捏了一张. 2009再搞鬼节活动时咱也有treat了,haha.
希望在牛年里多用心,多拍片,多交流,多分享,多理解,多关爱,多进步,以此共勉. 祝大伙元旦快乐!


20081129_Xiamen_MG_3985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崔健

这次回国时间较长,且不是呆在如北京上海广州这类发达城市,真正感到了一种文化冲击,恰如当初刚降落在北美的土地上一样.

记得两年前回国时,当时最热门的词汇是“休闲”, 而时下最流行的词汇是“时尚”. 不过这一个月下来,我始终没搞懂其真正的内涵是什么,只觉得国人把“时尚”当成了万金油,不论衣食住行全都给你抹上一把,毫不吝啬. 我这文化边缘人,在西方不入流,在东方落了伍,只好猫在文学城里,到摄影沙龙找找乐. 悲乎哉?不卑也.

福州虽是福建的省会,比起上海北京不知落后到哪去了,从硬件(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到软件(制度,观念,习俗)都让人搞不懂,在我眼里是个发展缺乏平衡,毫无次序,极不和谐的社会. 就拿城市基础建设来说,说象是小孩搭积木一点都不夸张,不停地拆了盖,盖了拆,搞得城市千疮百孔,象个垃圾堆. 几年前全国各地时兴步行街,福州也搞了一条. 可现在整条街被堵上挖开,不知又要弄啥名堂. 路口剩下几根石柱,上面被打掉的“步行街”字样还依稀可辨. 虽然当时包里揣着相机,却不知为啥毫无拍照的心情和感觉,也许在那种环境下,我的感觉也变得麻木了. 现在倒过来看,我失去了一个记录见证历史的机会.

福州的路面交通混乱到极点,报刊和媒体上几乎天天都有恶性交通事故发生的报道,不过人们对此已是司空见惯了,思维也麻木了. 在圣诞的前几天,一辆混凝土搅拌车在一十字路口右转时把一骑电摩托的30来岁的女性压倒辗成两节,受害者50分钟后死于现场。这十字路口我经常经过,没有红绿灯. 报纸在报道此事故时,用了大量篇幅描述受害者是个如何伟大的母亲,事故后在生命垂危之际首先想到的是丈夫和孩子,给他们打手机赶赴现场,丈夫先到了,扶着爱人安慰她,孩子终于在50分钟后赶到现场,母亲在坚持到见到孩子最后一面后就闭上了眼. 报道中没有提到事故的起因,追究责任,如何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真是佩服这位记者和报社,硬是把事故作为一个正面的事件来报道。可悲。

福州“两岸”咖啡厅一杯latte将近60元,没喝出什么特别的味道来。福州机场的咖啡也是如此.

圣诞节晚上看了场电影,“非诚勿扰”,冯小刚葛优的贺岁片,还不错。只是60元一张的票价差点没把退休多年的岳父母的下巴drop到地上。

乱七八糟地码了一堆字,这是我2008年的最后一贴,也不管你是否愿意读,反正我是把2008年最后压在心里的一块石头给扔掉,这样明年好重新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