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好吃而浓厚的原乡滋味---道口烧鸡

(2020-12-14 11:33:50) 下一个

好吃而浓厚的原乡滋味---道口烧鸡

(往日时光---代青塔娜)

在长春,一到了斯大林大街与重庆路的交口处,弥漫而来的便是福义德道口烧鸡的味道。

记得第一次回国的时候,姐姐问我想吃啥,我不假思索地说:烧鸡!接下来的日子,每餐无论去哪儿,她都拎只烧鸡呵呵~~~

当时,吃第一口时,我就问:咋这么咸呐?姐姐说,他们家的烧鸡,一直都这样。原来,是我把记忆里的烧鸡,加上春游野餐的快乐,以及对那时生活的许多留恋,用馋的不行,给“后期”美化了~~~

前些日子,哥哥们说要回老家,我一下子又想起那个店前的队伍了~~~

这年头,有YouTube,想吃啥,都没有什么可以阻挡的。在网上查来查去,最后,决定用小高姐的方子,只是,看她撕鸡的时候,觉得她的十五分钟欠了点火候,因为,真正煮好的道口烧鸡,只要一抖,骨头、肉就分开而落了,所以,我多煮了一会儿~~~

一只黄油走地鸡;盐、花椒、大料一起放在冷水里,入冰箱腌制24小时;开火烧开,要把鸡用重物压上,这样肉紧致;一般来说,吃了烧鸡,还有来几串鸡汤豆腐串,为了清淡一些,我用另外的锅煮了干豆腐~

煮开后,鸡捞出来,水倒掉,重新冷水加调料:老抽、盐、圆葱半个、干辣椒两个、姜、桂皮、丁香、花椒、大料、香叶,再压上,这时的鸡皮保持的很完整,我煮了大约一个小时,然后,让它自然凉。。。

出锅后,味道很正宗,真的是久别的香浓,鸡肉多汁儿鲜嫩,好吃呀!谢谢小高姐的方子分享~~~

人们心中的故乡,大多许是因为与人生的旅程逆行的缘故,在彼此渐行渐远的岁月里,变得越来越轻薄,越来越浅淡。。。

它,就像一个不定的影踪,来去如风,让人无法判断它的何去何从。。。

时而,它朴素得如一朵小小的野菊花,摇曳在我的路旁;时而,美成一串串的树挂,步履便是响着的琵琶;时而,苍茫成夜幕下的一碧星辰;时而,是黄昏下,夕阳里勾勒出的一幅小镇的画;时而,它是心底里,忽然弥漫出的一种特有的味道。。。

它,就是以这种朦胧的方式,在游人的心中永恒。。。

所以,很多时候,在外的人要是说想家了,其实,是馋啥了嘻嘻~~~

祝朋友们:平安开心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阿松喜欢的话就试一试吧,很简单的~
孩子们也都喜欢,因为调料自己可以掌控,阿松,节日期间,阖家安康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馋人,有机会也要学着做。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谢谢,等有机会坐车去吃正宗的烧鸡~~~
跟你长知识呀,多谢,祝好!
elfie 回复 悄悄话 道口烧鸡是河南的特产,道口是河南新乡的一个乡镇。很好吃的,不特别咸。我家在郑州,京广线上车站卖得最多的就是道口烧鸡。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沪上江南' 的评论 : 哈哈,一看就是一个爱吃包子的人~~~
下次试试烧鸡和鸡汤豆腐串~
沪上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他家的烧鸡,但吃过他家卖的酸菜包子和洋葱肉馅包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哈哈,你说是不是有了咱们这样的经历,才有了这句歌词:相见不如怀念呢~~~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吃德州扒鸡也觉得怎么这么咸?记得小时候吃德州扒鸡好香啊。从来没觉得咸啊。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驴' 的评论 : 这个烧鸡,其实不是咱们东北的,正宗的是人家河南的,三百多年了~~~
后来可能是开成连锁店了~~~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个做起来一点都不难~~~
谢谢晓青美言!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哈哈,其实,吃起来也不错~~~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试一试吧,儿子一定喜欢吃的~~~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店里煮一次有几十或几百只鸡,摆起来很容易有形。颜色自己调配深浅,味道的浓度自己也可以掌握~
这个烧鸡做起来不难,馋了就煮一个吧。现在网上很多方子,选一个自己喜欢~~~
谢谢临屏留言!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道口烧鸡我一直以为是哈尔滨的,怎么是长春的?哈尔滨就有很多道口烧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馋人的烧鸡,我以为你买的,自己做的,太能干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哇,看着就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不错, 喜欢有味道的烧鸡, 什么时候试一试。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正宗的道口烧鸡是从侧面压扁的。颜色也比较深。多年没有吃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