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家的端午节

(2017-05-30 05:10:50) 下一个

(这些香包是我刚出国那年,端午节有朋友来,姐姐给我带来的,虽然从未戴过,但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要拿出来看看。)

故乡的端午节,或许是因为融入了很多满族的文化与风俗,而较其他地方有些不同。但儿时的这个节日,真是充满了快乐。

节前一个月左右,妈妈就开始叨咕要攒鸡蛋了。可能当时的东北,糯米罕见的缘故,记忆中,鸡蛋在端午节中的份量,远比粽子重得多。

节日的前几天,妈妈要数鸡蛋,如果她认为不够的话,就去再买一些。大嫂总是买回一些彩纸,同姐姐一起,折成各种各样好看的彩葫芦,还要买五彩线,拧成绳。手巧的邻居或是朋友,还会送一些自己做的、玲珑的香包。总之,心灵深处的影像是:在这初夏的色彩与馨香中,一切都开怀着。。。

节日的早晨,每个人都早早地起来,与约好的同伴一起去郊外“百步走”,在希望把所有的疾病,都走掉的同时,还要采回艾蒿,插在家里的门上,以示去病、驱邪。

那天早晨,我的父母从来不会有时间,出去走,他们要在家里做很多的准备。当时,这个节日是不休息的。父亲会把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收拾得整整齐齐的。妈妈会和好面,剁好肉馅,并把这个季节还很贵的韭菜切好。

哥哥们要折回一些带着绿叶的树枝,把折好的葫芦栓在上面,挂着每个房间的棚顶,屋外的房檐下等地方,祈福一年幸福平安。嫂子会把五彩线系在我的手、脚腕上,用来让总爱生病的我,壮实点,也让夏季活跃的蚊虫远离我。有时,还要戴上香包来护佑。

大家忙完该忙的,就要一起包混沌了。面板放上后,才要把切好的韭菜与肉馅拌在一起,大家围在一起,屋里便是一片说笑声了。妈妈则要先去准备一锅水,在水七成开的时候,她会把二十几个鸡蛋,一个个地打开,让它们从不同的方向,一个个慢慢地滑进锅里,过一会儿,在确定它们成型了时,用铲子轻轻地把它们铲起来,直到它们每一个都完好地浮起来,再把它们捞出,放到盆里。下入混沌前,妈妈会先把水调成很鲜的汤,然后,放入混沌。而且,包混沌时,有些还故意留一点缝隙,让馅儿的滋味进到汤里。混沌煮好了,再把荷包蛋放进去,这样,荷包蛋就不至于太过了。。。

妈妈主灶的几十年,这一直是我家端午节不变的早餐,也是后来,无论我怎么琢磨,都做不出来的、那种味道的韭菜馅混沌。。。

早餐后,上班、上学的都走了,妈妈会煮上一大锅鸡蛋,每个人可以分十个。当然,父母除外,当时,好像觉得这是很正常的,现在想起来,才体会到一种无法说出来的感受。

哥哥们会用撞鸡蛋的方式,去同小伙伴们“赌博”玩。“心眼”最多三哥,有时也用“叫叫”做诱饵,让我拿鸡蛋去换,呵呵。“叫叫”就是用当时的嫩树枝做的。把杨树枝截成段,去掉叶子,然后均匀地用力拧,力气一定要匀,大了,皮就破了;力气不够,骨和皮不会脱开。皮脱骨之后,把里面的枝骨抽出去,将剩下的皮剪整齐,然后,用小刀,在一端的上方,齐齐地把外皮去掉一小块,露出嫩嫩、微微泛绿的里面的皮,这样就做好了,用嘴巴一吹,因用力的大小,便发出不同的声音,很好听。我不会做,又喜欢,每次跟在他屁股后要的结果,都是按照他的“条款”,拿我的鸡蛋去换。也许因为这,现在我一回国,他就巴不得把春城所有好吃的,都让我吃~~~

姐姐从小就爱美,什么漂亮的东西,她都要试试。端午节时,她会与朋友们去采一种叫“芨芨草”的植物,回来后很费劲地做成指甲油一样的东西,互相包指甲,记得,一次给我包了,人生第一次拥有那鲜亮亮的指甲,高兴的我逮着谁,就给谁看。。。

后来,粽子飘香的时候,人也大了,节日在心里的老味道,却越来越淡了。。。

昨天,看到姐姐哥哥们,都在问候端午节,就把这篇12年写的旧文,改了改,放到这里,也算是忆往情深吧。。。

今年没有包粽子,因为朋友送了很多,真的太感谢了!

昨天,用朋友送的韭菜,学妈妈喜欢做的馅(加了粉丝、鸡蛋),做了盒子:

祝朋友们:夏天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