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胡适与那首《兰花草》

(2015-08-19 11:01:48) 下一个

 

这个夏天来得羞羞涩涩的,走得也不清爽,把个初秋弄得盛夏似的火辣辣的热。

 

我的那盆曾经四季如一葳蕤的折鹤兰,也同这季节一样,情绪很不稳定,不知道是因为今年留它自己在家的日子多了,还是什么,一直不是很开心的样子。几天前,我想给它换换土,可一不小心,把其中一株长势最好的,给碰断了,把我心疼的不行,赶紧把它放到了一个杯子里,装了水,想把根育出来,再放回土里去:

 

还好,四天后根出来了:

又放了一周,想让它们再壮实一些,看看这样了:

 

 

今天,就把它放回土里了,不知道会长得怎么样,今天就记一下。

 

边弄土的时候,就想起了胡适的那首《兰花草》了,呵呵~

《希望》原是胡适先生早年写的一首诗,后被台湾的陈贤德和张弼二人修改并配上曲子,同时改名为《兰花草》,从而广为传唱。1921年夏天胡适到西山去,友人熊秉三夫妇送给他一盆兰花草,他欢欢喜喜地带回家,读书写作之余精心照看,但直到秋天,也没有开出花来,于是他有感而发写了这首小诗。

胡适是中国现代史上叱咤风云的大人物,但他的作品真正为大众所熟知的并不多,这首《兰花草》可能是流传最广的一个。它清新、质朴、深情,对生命的期待与珍惜跃然纸上,而且琅琅上口。但每哼起这支歌,在那优美的旋律中,我眼前浮现的不是兰花草,而是胡适匆促而执着的身影。当年胡适学成归来,也带着一株“兰花草”——自由主义,他千里迢迢不辞辛苦把它带回来,种到中国的土地上,小心地呵护,殷切地期待它开出花来——何止是“一日望三回”啊!我想,正因为胡适有这种焦急的心情,当他看见这株迟迟不开的兰花,才一下子触景生情,萌发诗兴。给它取命为《希望》,也许是希望自由主义思想早日开遍中国吧。如今斯人已去,歌声在耳,想想胡适这株风雨飘摇近百年的“兰花草”,竟抹不去丝丝的惆怅。

黑体字部分,来自百度,谢谢原作者。

 

虽然,我没有一日看三回,但也最少是一日一回的,它的回报也不错的,有花开了~

 

祝朋友们:开心快乐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