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碗的故事

(2014-01-13 19:31:00) 下一个
  



圆。

玉质冰容柳上悬。

谁之意?

一点秀穹天。


读完自己填的这首小令,再看看天上的月亮,突然想到了饭碗,还有相关的两个故事:

在北京时,一天中午,朋友带我们去吃午饭。饭店看起来挺气派的,虽然说不出来是什么风格,但知道主人是有钱人,因为一进来,就满眼大大小小的玉石雕像。进了房间,坐了一会儿后,朋友说带我们四处转转,才知道店主是一个山西来的。看出朋友同这儿很熟,参观了一些外面的,还看了一些比较私人的东西,我们是一边看,一边感慨:有钱,真是有钱啊!

吃饭前,做律师的朋友,对杯子、盘子、碗不满意了,服务员面带笑容地给换了几次,最后,经理站在他面前时,他很郑重而且无奈地指着我们说:“我们老朋友,好不容易聚一次,不要求别的,咱讲究一个‘团圆’吧,能不能给我们每人一份,没有瑕疵的餐具。。。”

在要求得到满足,酒过三巡之后,我们聊起了过去:

那时,都刚刚毕业,大家有时间就约着一起玩,有吃的,就开心了,谁在意过盘子、碗的呀;一起随心所欲地侃大山,无忧无虑的;成家后,孩子们小的时候,也都在一起重复着我们玩过的一些东西;那时居住条件都不好,谁的家里来了多的客人,就换着到其他人家的客厅去住,哪里有什么讲究啊?我们都在‘不讲究’中长大的, 也许,想‘讲究’的时候,还需要时间来确定顺序吧~~~

最后,喝的沉沉的朋友,说:“现在,像我们这样说话不用考虑的朋友没有了,没有权罩着,没有钱跟着,都不好用了, 人啊,”他指着碗说:“都是这个形状的”,我盯着那碗口没说什么。。。

还有一次,三哥嫌我吃的少,不论我怎么解释,他都不听。不容分说在一个早晨7点,不让我吃东西,就把我扔到医院里去了,一系列的检查下来后,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了,三嫂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想吃点家常热的东西,她说她知道一个地方,我们就去了一个很小的饭店,哇,门脸不大,挺红火的,我吃的高兴,尤其是那个‘大黄米饭’和那个‘炖豆腐’,味道太正了,真的是吃出了‘小时候妈妈做的味道了’,看我吃的好,三哥笑了,说:“有病就得看医生,看这从医院出来就好了吧~

我说:“切,结果还没出来,什么药都没吃,就是你把我给饿的”。说完,我看了看桌子,突然发现:所有的盘子和碗,都是有豁口的,而且又大又深,我有点反胃,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就问三嫂怎么回事儿,三嫂说:“这是这个饭店的风格,都是故意弄的,就是想让你回到过去的日子里。。。”

哦,我说我怎么吃的这么好,原来我是穿越了,这脑子一明白,“唰”地一声,胃也一下子就恢复了先前的那种舒服的状态了~~~

这人啊,适应能力就是强!

再看那碗时,心里由衷地赞美这店主:真是有智慧!这风格真是别具一格呀,再大的律师也挑不出什么毛病了哈?再一想,要把新的盘碗,弄成破破齿烂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嗨,理解万岁吧:(

 想这些的时候,就又想吃了,晚饭的时候,就按照记忆做了大黄米饭和炖豆腐,呵呵~

红芸豆煮好,不要太过;盐(若是喜欢甜的,可以加糖)、一点儿动物油、加水:




电饭锅用
sticky rice挡:




大豆腐、鸡汤、油、豆酱、蒜苗:




锅内加底油,加热;一勺酱与蒜苗的根部,翻炒至香;加入切成大块的豆腐,热透后,加鸡汤;
加热,收汤;加入剩下的蒜苗,翻炒,出锅:


 


出锅前,不要忘了记几滴柠檬:














祝朋友们:顺意、晚安
~

 

 注明:第一张图片来自网络,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