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伴着“择决”的人生

(2011-04-01 07:23:14) 下一个

人的一生,虽然长短不同,但这段路上,谁都离不开“择决”。

按着王观在《红芍药》里的算法:人生百岁,七十稀少。更除十年孩童小,又十年昏老。都来五十载,一半被、睡魔分了。。。” 大约还剩下了25年---宁着无数个烦恼的日子,而且,就这样的日子里,还要消耗掉许多脑细胞,来做择决。

为什么说它是“伴着”我们?你瞧,每天早晨,我们一睁开眼睛就要想:吃什么、穿什么、做什么。。。,然后,围绕着这些“什么”,又会产生一大堆的诸如:怎么吃、怎么搭配、怎么做。。。“怎么”的问题。。。, 再这样绕进去,简直是无穷尽也,细细想想,人生就是一这样的“连环套”,想着觉得没劲,可人乐此不疲的活着的乐趣,也在这儿! 因为,每个人都在拎着“择决”这两个字,“设计”着自己的红尘之旅。

随着这一个个的“什么、怎么”的被放倒,那么,一个个的择决过程也就结束了。

去年的暑假,小外甥女面临着去还是留的问题。姐姐、姐夫的意思是想让她回去,然后征求我的意见。我很明了的说,我的意思是留下来,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让她自己做决定。

丫头打电话问我怎么办,我说:“这是你一生中一个很重要的决定,一定要好好的考虑!如果你想回去,为什么?如果想留下来,为什么?然后中间放上一天平,看看那头轻,那头重”。

几个月过去了,开学的前一周,她告诉我,留下来!我长长的出了一口气。

感恩节的那天早饭后,我们一起聊天,她手支着下巴对我说:“小姨,我爸妈的意思就是,我回去,给我找份工作;找个对象结婚,生孩子,就这么一辈子了,我不想这样。”我故作糊涂的说:“每个人不都是这样的吗,挺正常的。”她说:“我想按我自己的想法去活。”

听了这话,看着她那越来越漂亮成熟的脸庞,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释然!突然,想起了她给我讲的一个笑话:

某宇航中心培训了一个小猴子去太空,搞实验,可小猴子回来后,只是做了三个没人懂的动作。把培训师找了来,他看后对三句话的解释是:“太快了;啥都没看见;白扯了。”

一辈子其实也不是很长,但愿我们站在它的尽头时,不会说:“这一辈子,太快了;啥都没干;白扯了”哈。。。

祝朋友们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是,她平时不太说话,但看人、看事很准,关键时很有主意。
月儿新的一周快乐!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小外甥女是个成熟,有自己思想的孩子,祝福她!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好!
嗯,是不容易!
祝阿松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谢小美姐,
也祝你周末快乐!
本来打算看樱花去了,可天气又不好,看看再说吧!
好好休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择决可真不容易。谢谢红豆分享。

周末愉快!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向你祝 周末快乐的。

今天又是周五了,刚刚回来, 周末有什么打算?

为你的小侄女骄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