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孤单的灵魂

(2011-03-09 03:24:56) 下一个



孤单的灵魂

 一个每次回国都必见的朋友,现在在北京作律师,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与合伙人的律师行做得也是水起风生的。

上次见面,说起另外一个共同的朋友,他说了一段非常有意思的话:“xx,还那样!干不起来了,他最大的缺点,就是太聪明了。哪个当官的愿意把他放在手下,或身边哪?自己脑子里、心里那点儿事,想的、甚至还没想的,他都知道,慎得慌;再说了,现在,哪个当官的琢磨干净事儿?弄个‘透视机’天天跟着,多别扭!虽是留美博士,也在边上晾着哪。”听得我心里挺纠结。

 一次,与女儿聊起侄子的儿子,我说:“他太聪明了。”女儿点点头说:“是啊,知道为什么以前我和他的两个哥哥不喜欢他了吧,就是因为他太聪明了。小孩子吗,笨笨的才可爱;时不时的耍耍他,让他出点丑,你一笑,才可怜他、喜欢他。他可好,我们让他去干什么,他不去不说,还一下子就看透了我们想要干啥,特没意思。”听得我心里直发愣。

 一个聪明的人都是这么的无奈,那么若是一个伟大的天才呢?

 想起了一句话:“伟大的灵魂们是永远孤单的”。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徐志摩对此的解释是:“不是他们甘愿孤单。他们是不能不孤单。他们的要求与需要不是寻常人的要求与需要;他们评价的标准也不是寻常的标准。他们到人间来一样的要爱、要安慰、要认识、要了解。但不幸他们的组织有时是太复杂太深奥太曲折了,这浅薄的人生不能担保他们的满足。”

哇!听了这话,无论是人、还是魂,哪个还敢伟大?我是不敢了,非得郁闷s不可,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就我这样吃不了苦,怎么伟大呢?还是做个小小的豆子吧哈,嘿嘿。。。
我也这样认为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笑S 了,”

哇!听了这话,无论是人、还是魂,哪个还敢伟大?我是不敢了,非得郁闷s不可,嘿嘿。。。“

“伟大的灵魂们是永远孤单的”。。。 非常同意这句话。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是呀!
他的许多言论很针对现在的中国的,是一个文字很奢华、性情真实的天才!
虽然他散文,纳兰容若是词,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觉得,在哪一方面,两个人很像。可能是生活背景吧!
谢谢月儿,周末快乐!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听了徐志摩的话,唯有感叹~~~~~~!

问红豆姐好!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bnryb的评论:
玫瑰兜好!
说的有道理。
我那朋友是我们同龄的战友,真的聪明,是北大才子,很可惜呀!
不过也许是好事,现在说不准什么是福、什么是祸呢。当初他太太不喜欢美国,才回去的,有些替他惋惜的!

替杜马姐和阿松谢谢你啊!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ong2的评论:
阿虫好!
莫谈国事啊,知道赖就赖在我们加拿大吗?说不上就在边上看着呢。。。
嘿嘿。。。
谢谢阿虫!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好!
的确如此。记得小时候有个阿姨说某个孩子有点傻,她说:“你看他的眼睛半天都不眨巴一下”。现在每年回国看到人们的眼睛都叽里咕噜的转,反而是自己的半天不眨巴一下了。。。
藏拙是一门升迁的艺术呢!

那照片是哥哥几年前,散步时照的,我一直留着,替哥哥谢谢阿松!
wbnryb 回复 悄悄话 问楼下松松和杜马好。
其实真正智慧聪明的人应该懂得让周围的人身边的人舒服。如果像xx那样把自己的那点聪明挂在嘴上,写在脸上,的确只能敬而远之。
chong2 回复 悄悄话 二点儿好。贾公公和习东宫韬光养秽,养出了赖昌星,养进了中南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这图真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可能还是大智若愚的好,聪明但不外露~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haha...
杜马姐好。说的好。
也许是上苍赐给这个世界的iq&eq都高的“伟大者”的名额有限吧,嘿嘿。。。,不过我喜欢北美这种,人,能随心随性活着的环境,而国内现在,却不是这样,你看薄熙来翻跟头、练把式的弄红,也不如习近平进中南海快哈。。。
上周末见几个朋友,一起聊起了精明、聪明与智慧的区别,早上就敲了点字。
我周围真的就有几个“伟大者”,他们真孤单,但不孤独,很有成就。
人的性格很重要,这东西好像的与生俱来的成分多些。
就像《红楼》开篇所讲的,除了那些迎劫而生和应运而生的外,其余都差不多吧。

多亏我们是中间的,要不会很冷的,嘿嘿。。。
好久不见姐姐,抓住了就一大顿磨叽哈。

谢谢杜马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对啊,谁要伟大啊,太孤单太高处不胜寒了~~~

也许这几位的聪明仅在智商方面,可以肯定EQ在平均值之下让人不予信任。。。

我侄女儿的小男友,人非常聪明,学习也非常棒,却很善于同人交往,8-80岁的人说起他都觉得他好,都可以当作朋友,我想这才是真正聪明的发展方向。。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