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无法言示的爱

(2011-02-19 18:21:43) 下一个
 

徐志摩在《我所知道的康桥》中写道:“但一个人要写他最心爱的对象,不论是人是地,是多么使他为难的工作?你怕,你怕描坏了它,你怕说过分了恼了它,你怕说太谨慎辜负了它。”
不仅对人、对地,对你喜欢的书,其实也有这样的感觉,因为,我对《红楼梦》就是这样的感觉!
爱红楼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第一次读是一本繁体字、竖版的,别说读诗,字都认不全哪。笨笨磕磕的读完后,特别的讨厌黛玉,喜欢宝钗多一些。。。
后来,读了第二遍、第三遍,到现在也许有了几十遍了,从丫鬟、仆人,到贾母,喜欢的人越来越多。。。,因为,每个人都是呼之欲出、鲜鲜活活的。
前一段时间,读到一篇文章:《中国这么大,就是找不到神仙似的林妹妹 》特有同感(作者:鱼龙舞)。。。,新版的它,没敢看,怕做噩梦。想一想,中国还有多少好东西,禁得起这么糟蹋???
多少人在评它、讲它?有人说,当你读的时候,不要想作者怎么想的,重要的是你怎么想的。这话有时是对的,但有时,绝对是错的!我认为:对它,可以意想,但不可以意淫! 有时,我会去想:宝钗的爸爸、黛玉的妈妈都是什么样的人呢?前者写过,但是娱乐,不敢误人;后者还在想!
选一段,大家欣赏一下,作者笔下的人们是如何大笑的:

“湘云掌不住,一口茶都喷出来。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只叫‘嗳药’。宝玉滚到贾母的怀里,贾母笑的搂着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儿,却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掌不住,口里的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的茶碗都合在迎春的身上。惜春离了座位,拉着他奶母,叫‘揉揉肠子’。。。”

哇,是否有站在刘姥姥身旁,亲眼看到了:这个聪明的老太太,是如何把众人,逗得这样大笑的一样啊?!



祝朋友们周末快乐,加拿大的朋友们“家庭日”长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bnryb的评论:
很有意思的观点。。。
我读时,很喜欢看作者对每个人物的描写,比如对丫鬟小红、麝月;刘姥姥。还有笔墨不多的贾敏,宝琴等等。。。
挺好玩的。
谢谢!
wbnryb 回复 悄悄话 宝黛之间的爱,像瓷器,像豆腐脑,虽很美,观赏性强,但没有生命力。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很高兴阿松喜欢,
我们也跟着笑着过周末哈。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精彩至极的一段!

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是呀,而且每个人的性格、他们之间的关系。。。都突出出来的。
我喜欢极了这一段。
祝月儿有个悠闲、快乐的周末!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段众人大笑的描写,实在是生动至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