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轻飘飘的时光

(2010-08-01 12:33:48) 下一个

 轻飘飘的时光

四月十七日是女儿的生日,今年又是她二十岁生日, 所以早早地,我就在心里盘算着如何为她过一个,让她开心的生日。

老公说她的笔记本太大,便提前为她订了一个 Ipod ,以利于她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前些时候,我劝她打了耳洞,于是为她选了一付耳环与一条项链,想起她那一堆堆的首饰,便又买了一个首饰树 ; 又和老公选了一家很好的西餐厅,准备那天为她庆生。一切都妥当了,可不知为什么,我心里总还是觉得少点儿什么似的。

一天,我在图书馆里翻杂志,突然看到这样一句话: Many of us concentrate on the bigger picture---but everyday pleasures are often to be found in small details.

我的眼睛陡然一亮,立刻买了一个影集,回到家里便开始搜集女儿从小到大的一些照片。

时光真的是轻飘飘的,有时轻的让人难以承受。几天前,侄子一岁半的女儿,在我家里,蹦蹦跳跳的,就像昨天的女儿一样;今天,看着女儿出生时的照片,心想:就这么轻轻的转头一看,竟已匆匆二十年。。。

女儿从小就是一个 happy girl, 几乎每张照片都是咧着大嘴在笑,我边看边回忆着每张照片后面的故事,时不时自己也咯咯地笑出声来。。。

有一张是她刚刚会走时,洗完燥在浴盆边的照片,记得三哥看完 时说:“看她笑的,这大嘴儿,多亏有两耳朵,要不然就耍圈儿了。”

还有一张大约是她二岁多的时候,当时,她把嚼完的泡泡糖,用胖胖的小手拧成两长条,并在每条的下面捏成一个小圆饼,然后把它们分别挂在耳朵上,给我和老公看,老公当时就拿出相机,把那一情形拍了下来。。。

看着、想着,我的心里甜甜的、暖暖的,于是在影集的扉页上提笔写到:

亲爱的女儿,在你二十岁生日之际,爸爸、妈妈祝福你:

健康、平安、快乐与爱,永远地伴随你的人生!

我们感谢你,因为你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生命的延续;也更深切的体会到了自己父母的不容易。。。

那一天,当服务生送上生日蛋糕时,女儿快乐得像一只小鸟。

当晚十一点多时,她从学校打来了电话说:“妈妈,你和爸爸给我买了这么多是礼物,还请我吃饭,谢谢你们。我刚读完你在影集上给我写的话了,写的真好,妈妈,谢谢你。”我笑了,问她:“你读懂了吗?”她说:“我读了好几遍呢,都读懂了。”

为了与女儿真心交流,没有语言障碍,而且保留下她的中文,我们在家都是讲中文。所以,她的中文程度,说,没问题,读,就差很多,写,就更差了,如果是成语、寓言或一些流行的东西,就是更难为她了。几天前,我俩聊天,她说起她的一个朋友,人品很好,在汉语、绘画技巧等方面给了她很多的帮助时,我说:“你的中文现在越来越好了,这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应该感到很幸运,有这样一个好朋友。”她问我:“什么朱呀,黑呀,那是什么意思?”我就把这句成语解释给她听,当时,看起来她好像非常明白,而且十分赞同地点了点头。

几天后,她打来电话,边说边笑:“妈妈呀,我今天告诉 Elva ,说你说我和她在一起是“朱红墨黑”,她问我什么意思,我说就是:和好人在一起学好,和坏人在一起学坏的意思,把她笑得都上不来气儿了。。。 ”

二十年的人生路,多亏有女儿撒下的一个个的故事点缀,才使它丰富多彩。无论时光是如何飘过,还是怎样溜走,在我心里,孩子真的就是:爱的天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马姐好!
别急,我拿下去一个,好吗?
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在cosco 买的,很实用,也是一个不错的摆设。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上了两遍啊?奇怪~~~~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同你一样,准备了影集。。

此外这首饰树好主意是在哪儿发现的?我也想要~~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谢谢月儿,
你有儿子、有女儿,这种感觉会比我更深。
尤其是你那深厚而细腻的母爱,更是可贵!
谢谢你的祝福!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啊~~~时光轻轻飘走了,沉淀在心里的,是深厚的爱,是孩子成长带来的欣慰和喜悦。。。。。。

祝福女儿永远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