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由女儿的作品想到的( 1 )

(2009-06-17 12:48:48) 下一个
由女儿的作品想到的( 1 )


这是女儿的一个作品,虽然有些幼稚,但是我很喜欢。

记得那天我去接她,她手里拿了幅照片从绘画班出来,顺手递给我说:“这是我做的,拍成照片了。” 我看了看说:“不错。” 她说:“太简单了吧?”我说:“一个作品不怕简单,只要有内涵,要让人们能体会到一种恒久的东西就可以了。” 她叹了口气说:“唉!难哪。我想啊想,看啊看,弄了好几天,头都要爆炸了,可等做出来了,自己都不知道它是什么!”看她不开心,我就说:“真正的艺术就是这样,你要给人留出更多的想象空间,自己不知道的,留给后人去探索。你想一想,一个莎士比亚,一部《红楼梦》养活了多少人哪!”她笑了,反问到:“那你看到它的时候想到什么了?”我说:“第一眼,想到了捆绑,现在又想到了束缚与自由的关系。” 她看了我一眼说:“听不懂。”

“听不懂” 这三个字是我俩说话是经常出现的,因为她中文的关系。有一天午饭后,她和我聊起了怎样培养和激发想象力的问题,我建议她要多观察,多读书,尤其是多读一些诗歌,它们短而精练,可以发挥想象力,说着我就给她背了范仲淹的《苏幕遮》的上片,看她似懂非懂的样子,又给她解释了词的大意,她听了之后说:“哇!好美。”看她感兴趣,我就继续说:“我再给你背两句唐诗,你注意听,闭上眼睛想象一下,把字变成一幅画: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我一字一句地读了两遍,然后问她:“你的眼前是一幅什么景色?” 她眨了眨眼,两手一摊说:“我的眼前只有一个大问号,什么大啊,长的,听不懂。” 把我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

我很开心有这样的女儿,因为她从小到大,什么事情都和我讲,无论是家里的,还是家外的;开心的,还是不开心的,而且还很开明。有一次,看她为准备作品烦,我就对她说:“也许是妈妈不好,看你长这么大,从学绘画、书法、英语、法国号、抬拳道到钢琴,没有一样超过半年的,如果我对你要求严一些,把画画坚持下来,你会轻松多了。” 她听了,就给我讲了一件事,前几天,有一个“加拿大偶像 ”的 Judge 到她们学校作演讲,讲到他的妈妈的时候说:“我的妈妈是一个伟大的女人,因为她把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东西都 Show me ,然后让我自己去选择,让我自己去作决定。当我十六岁和一个朋友成功地 举办了一次音乐会之后,我发现音乐是我的生命,因此有了我的今天。” 接着她又说,有一次上绘画课时,在公共汽车上遇见了以前的 Science 老师,他听说我选了 Art, 就问我是否是中国人,(好多人都说她长得象韩国人),我说是。他又问我家里有几个孩子,我说就我自己,他看着我,摇摇头说,你很幸运,你的父母没有让你当律师、医生 或是工程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晓美姐好。女儿19岁了,此文是去年的旧文,那时她将上大学。因为以前从没有美术基础,最后一年又突然想学。
现在大一过去了,还好,她仍然很喜欢,也很努力。
替女儿谢谢你。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寓意深刻! 你女儿多大? 有天赋!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水千山也有情的评论:
谢有情妹妹!一定玩得很开心吧,这几天忙,还没去读妹妹的游记。
女儿这一年多的努力还好,期盼以后也好。
周末愉快,父亲节一家快乐!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的作品的确给人很多想象的空间。非常有意思。
妈妈很会引导孩子,孩子一定很有创造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