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感动 PEI (爱德华王子岛)

(2009-06-02 12:32:42) 下一个

感动 PEI(爱德华王子岛)

昨天随手拿起了《桃花园记》,读完后不知为什么想起了 PEI ,提笔把零五年游 PEI 的故事写了出来。

爱得华王子岛是加拿大最小的省,英文简写为 PEI 。别看它小,却集万千宠爱在一身:如果把地图挂起来,它就象一弯美丽的由三省环抱、大西洋托举着的新月;印第安人把它称之为“浮动在波浪上的摇篮”,说它是摇篮,一点都不错,加拿大就诞生在这里; PEI 绝对注重环保,是当今世界上十大未开发的岛屿之一;吸引着成千上万游人的《安的绿色小屋》,仍原封不动地坐落在那里;还有那跨海联邦大桥,以及那让人垂延欲滴的龙虾 …… ,如何不让人朝思暮想?

大自然的感动

八月二十五日黄昏前,我们一家人终于来到了联邦大桥下。车开上桥时,我兴奋极了,放眼望去:袅袅晴空,游丝万缕;水连天,天接水,水天一色,车驰骋在桥上,仿佛在冲向云霄。

下了桥,女儿问:“妈妈,那土怎么是红色的?”我说:“以前这里的龙虾太多,泛滥成灾,人们就把它们粉碎,撒到地里当肥料,那龙虾被太阳一晒,就熟了。这里不只土是红的,土豆都是红的。”她嘴一咧说:“ ew ,”她看我偷偷地笑就又说:“骗人。”其实我讲的是半真半假。

我们说着、笑着,车开到了山上,向下一看,真是美极了: 碧蓝的天空、碧蓝的海水被随风摇曳的金色的麦田、马牛休憩的翠绿的草地间隔开来,镶嵌在暗红色的土地里。无论是从立体,还是从平面;也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都是一幅美仑美奂的山水画。

大约又开了三十分钟,车转向西行,迎面而来的满天的红霞,刺得我们睁不开眼睛,急忙戴上了遮阳镜,可仍是离不开那满眼的红光。那光带着我们,加上连日的开车、坐车,竟迷迷茫茫的好象到了另一个世界。几分钟后,前面有了岔路口,赶紧下去。回头再一望,那夕阳红得像血一样,至今那个血色黄昏还停留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

看到这些,我不能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也不能不感谢他给我们的满目的愉悦。

善良的感动

在朋友家好好的休息了一晚,因为朋友一家外出,明天才回来,所以我们吃过早饭,到信息中心,取了些资料,就开始了环岛旅游。

以前的 PEI 由于交通不便,与外界相隔,我的一个做旅游的朋友讲,九二年,他们带团来这里时,好多人都不没看过旅游 bus ,自从联邦大桥建成后,象 war-mart, homedepot 等大商店纷纷进入,人们生活改变了许多,但人们的淳朴却没改变。

PEI 是环保很好的省,它的垃圾分类非常严格,在一些 mall 里很难找到垃圾箱,而且饮料都是玻璃瓶装的,它拒绝任何污染,正因为如此,海边也没有那种很浓的海腥味。

我们玩了很多地方,下午四点左右,老公说要去 National Park 看夕阳,可走了一半时, GPS 不工作了,他把车停到高速路的边上,看地图。“唰,”地一声,一辆车停在了我们的前面,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来到我们的车前,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当他看到老公手里的地图时,就问我们要到哪儿去。得知我们要去公园时,就说你们跟我走,我知道。我们很高兴,跟在他的车后。

可走了二十多公里还没到,心里开始有点打鼓。这时,女儿说:“不会有这么好的人吧?”我也琢磨,那小伙子一只耳朵戴着耳环,裤子腰低低的,他边上坐的小女孩,穿着小吊带背心,手里还夹着只烟。再说这地儿,人生地不熟的,就对老公说:“咱们还是小心点,这车太扎眼。”我们开的是朋友的 Jagua ,一路上招了不少年轻人的眼球。老公也说:“不会这么远吧,都三十公里了。”到了 local 的时候,他就慢了下来,想溜,可那小伙子竟把车扒到路边,打着双闪等我们,我们只好又跟上,但我一再提醒老公,一定要注意,到了公园也不可在一起。

又拐了两个弯儿,来到了公园门口。小伙子把车停到边上,探出头说:“这就是那个公园,现在已过了六点,免费了,再见。”老公问:“你们不是也来这儿吗?”他说:“我们刚从这儿回去。”老公再三地道谢,我们一直看他的车消失在视野内,然后回过头,沉默了十几秒钟,我们彼此尴尬地望了一眼,脸都红红的。我说:“我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老公说:“雷锋在这儿呢!”女儿说:“妈,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我说:“什么都不用说,学着他们做就行了。”

往返七十多公里的路,就为了送我们去玩儿?你可知道那时 PEI 的油价是 $1.29 / L 。

  我们进了公园,来到了海边,也赶上了送斜阳。天边的晚霞、余晖;脚下的海水、沙滩,映着我的眼,暖着我的心。

生命的感动

第三天一大早,朋友就带我们去他尚未建完的旅馆看看。

这是八月末大西洋的早晨,那缕缕温暖的阳光,丝丝泥土的芬芳,轻轻呢喃的鸟语,点点野花的妖娆,随着那阵阵柔和的海风飘入我的心房,使我荡然无存,只剩下八两清魂,款款而行。此时,似乎有 一种久违,却很熟悉的感觉正在与我的灵魂相遇。

好大的一片地!一栋尚未建完的大楼,而且还包括一百多米的大西洋海岸线。我对朋友说:“一个大西洋,竟有这么长的沿线属于你的,我都感到挺自豪的。”朋友说:“全世界我到处走,到处做买卖,但老的时候,我选择在这里度过。”我点点头,表示赞同。

我们来到一个电线杆下,朋友向上指了指,给我们讲了个关于珍爱生命的故事。

大约一个多月前,一只雌海鸟喜欢上了这个电线杆,在上面筑了个鸟巢,并准备生儿育女。此事被当地的电力局知道了,他们觉得这太危险了,于是决定拯救鸟儿们的生命。

他们派了三辆车,五、六个工人,工作了整整一天,在它的旁边竖起了一个一样高,一样粗的杆子,并在杆子上搭了个一个一模一样的鸟巢。

朋友说:“我粗略算了一下,这个鸟窝大约值三千多加币。就这么一只鸟,换个地方,说不上早成了桌上的盘中餐了。”听着这个故事,心里想起了去年在 Beaver River 看三纹鱼洄流的情景。看惯了那满江满河的鱼并不觉为奇,可看到那一个阶梯一个阶梯,逆流而上的三纹鱼时,却让我灵魂震颤,即为鱼的坚韧,也为人的爱心。

我对朋友说:“等你的旅馆开业时,这个鸟巢就是它的招牌故事了。”其实,爱,实际上真的好简单;可就这些简单的爱,要充满这个世界也真的好难。

时间虽然过去了很久,可是, PEI 这个风景美丽、人们善良、充满爱心的小岛,会永远感动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马姐好.
刚刚读完你的好文,还在感动中.
是呀.人性,如果每个人都多一些展示人性的一面给这个世界,爱会多些,它也会更美好.
谢谢姐姐的时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mm你最近好文连连

这游记重点写了人性,非常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