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子对答

(2008-01-23 18:44:24) 下一个
儿子有一个好朋友,叫Jason,二人同年出生,儿子较Jason大半岁。两个小家伙去的是同一个幼儿园,上的是同一个法语学校,读的又是同一个中文学校,两家住得很近,平时两人经常一起去踢足球,一起去游泳,一起去滑冰,偶尔也有些 sleep over 。

记得是儿子五岁那年冬天,周末的一天傍晚,两个小家伙在我们社区的 Arena 滑完了冰,仍然意犹未尽,玩兴不减,吵着闹着还要回我家玩。两个爸爸都说OK后,两人迫不及待,兴高采烈地跳进了我的车。

行进在回家的路上,喧闹的二人安静了少许片刻。这时,儿子突然开口说:“看,前面那辆车是你爸爸的车!” Jason 瞪大了眼睛仔细观瞧, 回答道: “对, 是我爸爸的。我都看到爸爸带着眼镜了。” 停顿了片刻, Jason 又随口说道: “ 我爸爸带上眼镜看上去有点老了。” 此时的儿子仿佛受了某种感染, 也随声附和道: “ 是啊, 我的爸爸看着也比以前老了。”

接下来, 稚嫩的声音又娓娓响起, 以一种幼儿少有的安静和沉思。

儿子说: “ 我们将来也会长大的, 也会变老的。”
又说道: “我们长大了就要自己睡觉, 不能再跟爸爸妈妈睡。”
Jason 补充道: “还要自己吃饭, 不让爸爸妈妈喂。”
儿子说: “ 要自己装书包, 自己上学校。”
Jason 道: “ 要自己穿衣服, 自己穿鞋子。”
儿子说: “还要自己刷牙, 自己洗澡。”

很显然,这些都是他们眼前身边能想到的事情。听着倒也觉得有几分童趣和天真。但没想到,他们天真无邪的思考又在继续延伸。

这时, Jason 问道: “ 我们会有自己的小孩吗?”
儿子像个大人似地回答道: “会的, 我们会有自己的小孩。像现在我们是爸爸妈妈的小孩一样。”
Jason 说: “ 那我们就带他们去玩儿。”

仿佛自己已经长大,他们又继续憧憬着长大以后的事情。

沉思了片刻, 儿子说到: “等我们长大了, 我们会挣一些钱, 我们会给爸爸妈妈一些我们挣的钱…….”
然后,似乎又想起来些什么,儿子又说道:“我们会买一个自己的 house, 不再和爸爸妈妈一起住…….”
Jason 问道: “还有什么呢?”
这时, 儿子有些伤感, 静静地望着窗外, 然后回答道: “ 我们会离开爸爸妈妈, 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在那个地方, 爸爸妈妈看不到我们, 我们也看不到爸爸妈妈。”
显然, 同儿子一样, 此时的Jason 也有些伤感, 遂又问道: “那如果我们想念爸爸妈妈, 爸爸妈妈也想念我们了, 那该怎么办?”
此时, 儿子的答案似乎也颇有些无奈: “那我们就买张飞机票去看他们吧。”

静静地听着他们中文不甚流利的对答, 我的眼眶已经润湿, 眼泪几乎夺眶而出。这些话本来是我们经常提及的, 平时没有太多的感触。但此时由五岁孩子的口中说出, 撞入我的耳膜, 在我的心底深处产生了莫名的震撼。那缕淹没在平时生活琐碎之中的情丝被深深地拨动, 那泊在滚滚红尘中压抑已久的浓浓的乡愁被再次搅起。遥想原乡而居, 白发苍苍的高堂老母, 她那思儿的心节, 望眼欲穿的双眼, 却不恰如这小儿对答所言?! 我不曾记得我年少时是否也与儿时的玩伴有过类似的对话, 而眼前这童子的对答却分明昭示了我们人生的轮回。昔日生作人儿郎, 今朝长成人父母。今日为人父母的你我, 可曾忍得与爱儿半日的分离,但却只留下生身的父母在遥远的天际翘首以盼我们下一次的归期。

更多图片,游记和旅游信息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