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红枫梦旅

(2008-01-23 18:43:36) 下一个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有着不同的梦想。我们是梦想者,也是追梦人。

记得孩提时代时,在夏天的夜晚里,躺在乡村小学操场上纳凉,仰望闪烁的星空,一边数着天上的星星,一边编织着自己简单而纯朴的梦想。那时的梦想是如此的简单,不外乎一件新衣,一颗在货郎那里用家里废旧物品换得的糖果,一只永远得不到的城里孩子玩的那种玩具手枪,或者一顿终年少有的有肉和白面馒头的晚餐。如此而已。

今天,这些对于我的孩子已成了难以置信的童话。但他也有他自己的解释。记得儿子五岁时,我问他长大以后想做什么。按照我们大人的思维和所接受的传统教育,我所能想象出的答案多是科学家,工程师,医生,律师,等等这些反映我们作为父母美好愿望的职业。但没想到在认真思索了片刻后,儿子的答案脱口而出,竟然是“吃饭,睡觉,玩!”。瞠目结舌之后,不禁哑然失笑。孩子的回答太可爱了,这其实跟我们小时候的梦想有什么不同呢?!处于这个年龄,这个环境,这是最合理的答案。如果他真是按我们的想象给出了回答,则反倒是未老先衰了。

长大以后,梦想也发生了变化,变得越发清晰,更接近人生实际。先是梦想能考上大学,继而梦想有份好工作,梦想讨个漂亮老婆。然后,工作不安分,又梦想再去上学,再梦想找份好工作。直到有一天梦想去到一个枫红遍地的国度。

揣上offer,穿上西装(现在想来真老土),提上两个大行李箱,登上了飞往加拿大的飞机,去追寻那个枫红色的梦想。记得那是97年十月初的一个夜晚,飞机飞临蒙特利尔上空时,已然万家灯火,漂亮的都市夜景令我至今记忆犹新。换乘另一架飞机抵达我的目的地,Quebec City,已入深夜。次日清晨,当我醒来,窗外望去,扑入我眼帘的是火红遍地的黄金秋色。漫步在Laval 大学的枫树林中,那种美仑美幻的独特秋景与其说是令人陶醉,不如说是令人震撼。“笑看秋风惹人醉,红叶飘处尽诗行”。看惯了北京香山的红叶,这里完全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美丽。因此,这一刻与加拿大的第一次零距离亲密接触就使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国家。

踏上了这片土地,随着时日的迁移,对这里清秀的山河,异国情调的城市风情,热情友好和热爱和平的人民,独树一帜的文化氛围,愈发感情日深。在此期间,我的家也由Quebec City 搬到了Montreal。在拼命工作,恶补语言的同时,新的梦想又朦胧而至: 理想的工作在哪里? 今后的发展在哪里? 家庭的幸福在哪里? 自己的价值在哪里? 人生的真谛在哪里? 朋友的友谊在哪里? 还有,花花的票子在哪里?为找到梦想的答案,数年的追梦旅程直到今日仍在延续。

回首望去,几多的梦想,无数次的追梦,有的已然实现,有的正在进行,有的则变成了永远的遗憾。其实,生活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梦想和不断追梦的旅程。追梦的过程中有香槟酒的甘甜,有二锅头的浓烈,有葡萄酒的悠然,也有劣质白干深深的苦涩。只要地不老天不荒,梦想将依然继续,追梦也将持久恒远。人生不易,但愿这些红枫色的梦想尽皆实现。

更多图片,游记和旅游信息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