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游世界

悠然自得,怡情山水,去100个国家。博客内的文章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也是第一呀!是,你是好样的。

(2009-02-09 11:45:28) 下一个

孩子是需要鼓励的,这一点我也是从老二身上慢慢体会来的。

前段时间老二学校组织一对一的篮球赛, 报名的100多人随意拿号,两人一组,一对一打5 个球,然后各组赢的和赢的,输的和输的再分一组,继续打,最后赢的组里有个第一,输的组里有个第一。我家老二刚开始的对手是62的高个子, 一打就输了,后来在输的组里拿了第一。

想当初老大是在赢的组里拿的第一,这老二回到家, 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也是第一呀!不用问,一定是在输的那组里,要是早先,我一定会说:那是什么第一?现在不了,着实地表扬了一下:是,孩子你很棒,好好努力吧。

人的心态是要调节的, 以前老大打球时,少进了几分, 都要挨瓷儿。现在老二好了,一场球下来,能进分就高兴极了。昨天,人家5 分钟之内连进了仨球,哇,他爸他妈都乐开了花,一个劲儿地说:好样的,看看,这每个星期天早上7 点起来去练球,没白花功夫吧。

以前在看球时,听到老美经常说:Good  Try ,很不明白,就这球还要加以赞扬?现在明白了,你不赞扬,也没办法,他就是那水平,能咋办? 唯一的办法: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乐乐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共勉。
白荡海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一直以为天下的孩子都会象老大一样聪明,懂事,善解人意.直到有了老二的那天,才意识到同一父母亲养出来的一对姐妹从性格,脾气到生活习性可以有天壤之别.我用在培养教育老大的方式在老二身上门都没有.老二从小生活在姐姐的光环底下,直到老大去东部上大学了,我才有更多的机会接近,慢慢了解老二的内心世界.好在老二才上初中,我还有机会(弥补一下)调整我的心态.我也慢慢学会了无论孩子的表现如何,我都应该(也已经慢慢做到了)以鼓励为主.这在培养老大时是不可思议的事.我知道我从孩子们身上学到课本上无法学到的东西.你的倆儿子都很出色,恭喜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