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游世界

悠然自得,怡情山水,去100个国家。博客内的文章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急---没有用,推---得悠着。

(2008-03-15 16:04:25) 下一个

加州州长决定,要删减教育经费。学区召开会议,讨论削减课程的问题。儿子说,身为校学生会主席,他有一个三分钟的演讲,要尽最大的力量,让学区的领导们知道,不能减掉高中的某些课程。“演讲准备好了吗?”我急切地问。“没呢!” 儿子懒懒地答。“还剩四天了”,“没关系,照着稿子念”。“照着念?那还叫什么演讲?”“上次,讨论会上,大家都是念稿的”。 你一句,我一句,对上了。凭经验,我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再往下讲了,再讲,一定是,事半功倍,达不到好的效果。(你急,一点都没用。 可能很多家有高中孩子的家长,会和我一样,常把这句话:皇上不急,急死太监 ,挂在嘴边上。)
到了第二天下午,还是没见什么动静,悠着点儿,再推一下:“还剩三天了”
, “ 嗯,知道。”嘿,爱怎么着,怎么着吧,我这个当妈的,尽力了(无奈)。到了晚上,终于,从楼上传来了阵阵郎诵声。哈,心中暗喜,这是在准备演讲了。等他念完了,加以赞扬,同时指出不足:“语速太快!”“没办法,我已超过三分钟了”。“超时间?删长度啊,没有正常语速的演讲,还不如不讲!”(我们大家都知道,演讲看的是:语调,语速,眼神, 还有演讲者和台下观众的互动。)又到火候了,什么都不用再说了(家长需要时刻提醒自己)。
令我欣慰的是,接下来的两天,经常可以听到儿子那朗朗的读稿声。
在学区
200 人的会议上,面对区领导,各位校长和一些老师,家长,儿子做了一个很棒的演讲(时间在三分钟,语速,语调,眼睛的神态和与台下观众互动的手势均发挥正常)。他的校长和老师都很高兴,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回家的路上,我又念叨了几句: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你就要上大学了,要尽量把握住每一次机会,说不定,哪一天,伯乐在你面前,你准备了,那就成了千里马。

(其实,孩子们明白,家长的话,大部分是对的,只是高中的学生,逆反心理,比较强。我们做家长的,在推的时候,一定要耐着性子,注意方法,急,没有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