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仗义执言:为小悦悦难过 你们配吗?

(2011-10-22 19:57:06) 下一个

仗义执言:为小悦悦难过 你们配吗?

小悦悦死了,死得很凄惨,死得很凄凉,死的意义比鸿毛还轻。

小悦悦死了,全世界都在反思,全世界都在谴责,很多国人也说他们很难过。我要问的是,你们配吗?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20111013日,2岁的小悦悦(本名王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引发网友广泛热议。20111021日,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在零时32分离世。

如果说毒奶粉事件、地沟油事件反映的是商家为牟利不择手段的现实,那么小悦悦事件就是当下中国普通民众自私冷漠的最真实写照。不是吗?小悦悦事件难道是孤立的、偶然的吗?就在小悦悦出事的同时,不是有媒体披露,西湖一女子落水,当时那么多游客无一人去救,最后还是一名美国访客把人救了上来吗?可见这种事无时无刻不在中国发生,有什么值得奇怪的?有什么可震撼的?如果自己不幸也在当时的现场,或者有一天你也经历了同样的事,你的态度和行为会有什么不同吗?现在大家都在义愤填膺,好像都是别人的错。据说最近有个网络调查,结果显示,逾八成受访者认为,相比于十年前,大陆社会的道德水平“有很大倒退”。其中,道德水平下降最多的是政府官员、司法执法人员、医生和老师。其实都是胡扯,中国人民道德水准的下降是逐渐形成的,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事,也是涉及到每一个人的。越是文明进步的地方,这种下降越明显,越是有钱有权的人,这种下降也就越明显。依我看,这是个制度问题,是中国长期以来正义得不到伸张,邪恶得不到惩罚的直接后果,是一种全民全社会比烂的直接后果,共产党和他的官员是罪魁祸首。

左派也许听着这话又不舒服了,他们会质疑,怎么又赖到共产党身上了?美国也有这种事啊,为什么中国出了这种事就是共产党的错?不错,那个国家都会发生类似的事情。但我们分析一件事情发生的原因的时候,要看它是孤立事件,还是一种普遍现象。我个人以为,在美国像这种见死不救的绝对不是普遍规律,而在中国就是,而且很早就已经有苗头了。

早在二十年前,我就读到过这样一则故事。有一个女子一天深夜回家时,在自己家的楼下遇到一个流氓,她直呼:“救命啊,抓流氓!”这时只见本来开着灯和窗户的人家纷纷熄灯关窗。女子绝望之时急中生智,又高喊:“有人偷自行车了。”这一招非常灵验,很多人打开窗户,一下把流氓就给吓跑了。这是二十年前,没有人敢见义勇为;二十年后,连助人为乐的人也很难找到了。

在美国,虽然我自己没有亲身经历过,但见义勇为的事我们听到的多了。至于助人为乐却几乎每天都在身边发生着。有一次,听完音乐会回到停车场,身边一位老太太因为腿脚不灵,失身从楼梯上摔倒,好像摔得不轻,半天没动。我看到当时所有人都停下脚步,好几个热心人上前问候。最后,一名女医生走上前,蹲下来,一边拉着老太太的手,一边说:“我是一名医生,你可以告诉我你现在感觉如何。”我亲眼看见她用非常专业的方式和老太太交谈,排除了骨折和重伤以后,她亲自搀扶着老太太离开现场。至于后来发生什么,我不得而知。从这个简单的故事,我们可以相信,在美国,如果你那天不幸摔倒在大街上,你可以期望被一位陌生人救起。

共产党现在有点像惊弓之鸟,最全心全意做的事是维稳,最害怕的是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你也许说我这有点偏激。是啊,共产党口头上当然不能这么说,但它的政策就是起到这种效果,所谓分而治之。大家各管各,党才能管住大家。如果你们都去多管闲事,政府抓一个艾未未或其他异议人士,你们都去大街上闹事,替这些人打抱不平,那不是挺麻烦?把刘晓波抓起来,没有人敢为刘晓波伸冤,这是共产党最乐意看到的结果,如果老百姓都那么有正义感,都那么血气方刚,要和政府讨个说法,那不是很头疼?所以,共产党不能鼓励中国人民见义勇为,连助人为乐都不行。他们认为某某是反党卖国分子,如果你偏偏说不是,到处找关系为这个反党卖国分子开脱,那不也很讨厌?尤其是军人,那就更不能有什么活脑筋了,别人的事最好不要掺和,让你们干什么就干什么,政府不让你们干的,绝对不要去干,这就是最安全的。中国人被这样的政府长期训练洗脑后,谁还会去助人为乐,谁还去见义勇为。只剩下“助党为乐”、助纣为虐了。这是说的是中国国内的政策。

在国际上,中国不也是凡是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吗?埃及政府镇压自己国家的示威群众,卡扎菲射杀自己国家的人民,那都是人家的内政,中国不能管,也不应当管,最好别的国家也都不要管。这就是共产党政府的一贯政策。中国在国际上没有是非观,没有正义感,更没有责任感,如果硬说有,那也只是对倒行逆施的支持。中国的外交政策的核心是“和平共处”,以免得罪人,吃力不讨好。这不正是眼下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心理吗?他们看不惯美国到处多管闲事,充当世界警察,看不惯西方社会有自己的道德标准。所以,中国外交是一个没有道德标准的外交,是一个只顾自己偏安,不顾他国人民死活的外交。如果全世界的国家都像中国现在这样,那我们的文明会倒退很多年。一个国家的政府是这样,那里的人民怎么可能不被驯化?“别人的事不要管”怎么可能不成为中国人的处世之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我很难相信楼主50岁了。就这样看问题的方式,那你的世界该有多么的扭曲呀!
宽容些吧 回复 悄悄话 此文不错,不过有以偏概全的倾向。要说那两个肇事司机和那十八个见死不救的中国人没有人性,大家应该没有异议。如果“你们”是指中国人,就不对了。怎么能从二十个中国人没有人性,推出十三亿中国人都没有人性呢?拾荒老太太就做得挺好的,她也是中国人。楼主要是遇到这种事,也不大可能袖手旁观的。相必你也是中国人吧。

不过楼主要表达的主要意思还是不错的。现在的中国人里面,没有人性的和缺乏人性的,比例很高。这才会在同一地点几十分钟的时间段里,连续出现二十个没有人性的人。身为一个普遍缺乏人性的国家的一员,心里自然不好受,楼主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弄到今天这一步,政府和制度自然是难辞其咎。但归根到底,政府和制度是全民共同选择的,要怪还是得怪自己,要改也得从自己开始。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人往的街道的评论:
哪儿都有好人和坏人,而且道德高尚的人所占的比例和经济发展是有很大关系的。纵观历史,唯有盛世时期才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现象;而乱世时,道德沦丧是必然发生的。这当然和其他很多因素也有关系,但西方比中国的经济水平高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ockganster的评论:
这是我来rutgers后大学老师和我说的。一个美国人……教Composition skill的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今日之中国,物欲横流道德沦丧是事实啊。老胡抬出孔子宣扬以德治国,可见共党也知道时弊所在,只是自身共产信仰依然崩溃,又能用什么来洗涤国人的心灵?我相信这些也不是靠制度比如选举法制可以改变,反倒是新制度建立的基础。
ld545888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知你不成熟。看问题偏激
nanata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iammadaboutu 回复 悄悄话 话糙理正!
青铜骑士 回复 悄悄话 话说得不好听,但道理是对的。多谢好文。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呵呵,可惜这里多数人认为你不配!我也这么认为!
stock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人往的街道的评论:
大有同感。我开的车曾经4次抛锚在路上,每次都有路人帮忙。第一次竟然是一个修车行的小伙子,看着也就一中学生,修好了车,拍屁股就走了。把我惊叹的不知说啥好。
stock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人往的街道的评论:
大有同感。我开的车曾经4次抛锚在路上,每次都有路人帮忙。第一次竟然是一个修车行的小伙子,看着也就一中学生,修好了车,拍屁股就走了。把我惊叹的不知说啥好。
stock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在70年代末期,有个美国记者获准进入中国采访。他在北京,每个市民都好奇地望着他。在他骑单车的时候,他后面有个人就追了上来。原来他的钱包掉了。他感叹:如果在纽约,钱包掉了,你不用想着再找回来了。"

哈哈,你这一听就是中国人编的故事。事实是,我和我夫人在美国总共丢过5次钱包,每次都有人给我们送回来或交给失物招领处。最神奇的一次是在florida的disney,圣诞节晚上丢了钱包。可谓人山人海,可是第二天楞在失物招领处找回来了。老丈人,一个坚定的老共产党员,感叹不已!
这里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按照您的逻辑,伊拉克人民应该感激涕零于美国的"解放"?可能您早都忘了,在萨达姆独裁的年代,伊拉克曾经是中东教育和医疗最领先的国家。现在呢?"民主"有了,生存权没了。
美国真如您说得那么无私,当初老毛独裁民不聊生之时怎么没见它去拯救?
人来人往的街道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国十几年年, 感觉美国人很爱乐于助人。 车子抛锚过三次,每次都有人主动帮忙。 刚来美国买的一辆破车, 抛锚在半路, 没有手机,两个骑自行车的年轻人路过, 主动把手机借给我,并把我的车推到路边, 直到确定有人会来接我才离去。第二次是我先生开车开到一滴油都没有了停在路上,一位男士停车问需不需要帮助,他后来帮我们在附近加油站打了一桶油来救急。 第三次, 我打工回来已是晚上十点半, 车胎瘪了, 我停下来检查, 后面就有一辆车也停下来, 一位中年男士上来询问情况, 并拿出他车上的小汽泵帮我的轮胎打气。
没来美国时, 常听人说美国的雷锋很多, 来了以后觉得确实如此。大多数中国人其实一直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所以小悦悦的事也就不奇怪了。 如果是我在现场,或许我会打110, 或许也是18路人, 那么我真的不配为小悦悦难过了。
且休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同意你的观点。

我也想请问博主:你在写“从这个简单的故事,我们可以相信,在美国,如果你那天不幸摔倒在大街上,你可以期望被一位陌生人救起。”这些话的同时知道不知道前些日子“在美国有位华裔女子被强暴殴打致死,路人却熟视无睹的事情”?还是说我搞错了,那是个假新闻?

中国也有这样的简单故事,甚至有比这个不简单的:一位妈妈救了一个坠楼的孩子而自己骨折;年轻的武警战士为了救人而牺牲。。。我关心美国不多,我举不出太多好人好事或者坏人坏事的例子,可我关心我的祖国,我能指出好多令人气愤的事情之外,我一样能举出好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为什么你只看见不好的,看不见好的?为什么你要在自己祖国的身上做出选择性失明这样的决定?选择性失明,这和十八个选择性失明的路人有什么区别?

像楼下那位julienmum 朋友说的:“您借题发挥的技巧尚属低级水平。”借一个无辜失去生命的小女孩的悲惨遭遇,抒发你畸形的想法,你才真的不配提她!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发生着样的事很多, 与中国人不同地方, 就是都很理性怪责应负责任的人, 而中国人却是一杆子打尽所有中国人, 讽刺的是指着别的中国人却是一个中国人。 尤其是不少喝共奶长大的(不是全部), 这就是博主文章里笔锋一转要说的话 ?
youli 回复 悄悄话 “ 我们可以相信,在美国,如果你那天不幸摔倒在大街上,你可以期望被一位陌生人救起。”

真的吗 ? 我在北美20年, 看到的不是这样。
且休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吻血城的评论:

还是那句话:有事说事,有情说情,有理说理,别都在这儿蜷着舌头说话! 又不是三岁孩子难道不懂什么叫理性分析问题吗?

照你这么说:那位勇敢的妈妈接住坠楼幼儿而自己受伤的算什么?18岁武警金沙江救人牺牲的又算什么?中国也不少这些高风亮节之事,怎么不见你们出来摆一摆!

俗话还说了: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即便从中国出来了,也别写着汉字骂自己的祖国,那样不见得你们有什么品!

我痛伤小悦悦之死,死的太冤枉太让人寒心!我恨那些无良冷漠的过路人,同样我也恨国内由腐败滋生的一系列伤害百姓的事情。但是我还是相信人性本善,还是觉我们在一个事件风雨正浓的时候更应该理性的分析表达,多做些有益的事情,而不是借机煽风点火,全盘否定!
吻血城 回复 悄悄话 小悦悦死了,这不是个奇迹,没什么好难过的。因为在中国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类似的事情。
小悦悦活了,那倒是个奇迹。正如温州高铁事故中那个从被政府视为无生命迹象,下令埋掉车厢里救回的小女孩一样。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您借题发挥的技巧尚属低级水平。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从北京的报纸读到,我从小长大的北京闹区,接连两晚,两人被杀呼救,没有一个人报警。很多人说,听到了呼救,没在意。
地沟油,假货,假药。红包,送礼,后门。谁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以往,也偶然看过先生的文章,感觉还不错。人们常说,关键时刻,才能真正看出一个人的真面目。此刻,在这里又一次得到了印证。先生显然是悲愤已极,刚刚缓过点神来,却发现人们的讨论,到了尾声。于是,花点小钱,买来了豆腐渣子,匆忙的堆巴堆巴,变成一个尽可能高于地面的台子,前面贴上,“这里是道德的制高点”。等不到豆腐渣稍作稳定,就匆匆忙忙的跳上台面,振臂高呼,:“我现在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讲话,你们所有的人都得,老老实实的听着,接受真理的启迪!”好一幅传教士的俊俏模样。看客不免悬着一颗仁慈的心,危险嗱!那豆腐渣很容易坍塌,把人埋没在里面啊。可是没用,正是皇帝不急,太监急的逗人情景。难怪讲演者会坚定的认为,台下的人们,真是穷操萝卜,瞎操蛋的一群白痴呢。你们不配站到这个台子上讲演,已经成为事实。
还有,先生一改先前的好印象,加入了“牛皮纸灯笼,照里不照外”的行列,使人惋惜不已。徒增了,昨天还是好好的模样,今天,怎末变成了这幅嘴脸的惊愕。这,难道会是读者的错?
不会说话,更不懂讲演。只是,话说不好,还想瞎说。我这好显摆的缺点,自己早知道,就是不晓得何时能改了。
先生吉祥!
且休休 回复 悄悄话 谁是你?你是谁?你想说谁?你比谁配?有事说事,有情说情,有理说理,整这样的“标题党”会让人觉得“你”不是地球人似的。真正仗义的人未必像你这样一出手就想压全世界。要知道为小悦悦难过的人何止千千万万,包括不才小女子。你打算指责全世界为小悦悦难过的人吗?能慷慨激昂一大篇,想必了解“你”字的定义。咱们都是普通人,在一个事件发生之后,能添点理性有益的东西那是对的,但最好别添乱。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谢谢你多次留言。我想我该说的都在我的文章中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为小悦悦难过,先生你配吗?”你当然可以这样问。但我可以告诉你,我比中国很多有权势的人更配。我比大多数助纣为虐的人更配。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再提供一个最新的实例,代表着中国人未丧失的良心:
http://news.cntv.cn/china/20111021/117833.shtml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政府是惊弓之鸟了。但是我想,共产党有这个决心要改革开放,就应该有这个能力预见到今天的状况。民主化是中国的必然之路。邓小平也许就是中国的半个蒋金国,也许将来共产党会走国民党的老路。当然,也许最后共产党会被革命推翻。但不管如何,我们应该庆幸与欣慰:共产党有勇气走出这开放的一步,让我们以不可逆的趋势迈向民主。
另外,说实话,很开心博主没有说左派为“5m”。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什么叫做“中国在国际上没是非观”?我觉得这个命题是双重标准。
看世界上唯一的君主制的重要国家:沙特阿拉伯,是美国的亲密盟友。看埃及政变之前的穆沙拉夫,是美国的亲密盟友。看在巴勒斯坦民主选出来的哈马斯,美国认为是恐怖组织。看俄罗斯民主选出的普京,美国认为是假想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难道在国际上有是非观?
再看卡扎菲。西方对其的指责集中于他制造的洛克比空难,认为这是一次恐怖袭击。但他们有没有想过这次袭击的原因?伊朗航空655班机空难可是美国针对民航的一次攻击行为造成的,而这却被宣传为“一次失误”。美国以首的西方国家为了保卫世界人民做出了深远的贡献啊!
第三,根据《联合国宪章》:“各会员国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或以与联合国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此项原则是没有预设前提的。也就是说,中国的“不干涉内政”的外交准则符合《联合国宪章》,而西方国家主导的以威胁及武力,分裂他国,干涉他国政治独立,都属于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为。

当然,话说回来,我并不是不认同人权的理念。根据《联合国宪章》的“促成国际合作,以解决国际间属于经济、社会、文化及人类福利性质之国际问题,且不分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增进并激励对于全体人类之人权及基本自由之尊重”的原则,可以看出,人权是联合国目标之一。但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应该对且只对自己国家的人民负责。我不反感起义,我不反对游行,但我反感外国的直接干涉,反对外国的指三道四。一家人,即使之间再为不合,也不能给外人有缝隙可乘。这是任何一个家庭/国家强大,以及成员幸福的前提。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样举个例子。
在70年代末期,有个美国记者获准进入中国采访。他在北京,每个市民都好奇地望着他。在他骑单车的时候,他后面有个人就追了上来。原来他的钱包掉了。他感叹:如果在纽约,钱包掉了,你不用想着再找回来了。
再拿刚刚在东莞发生的强奸案,早在两年前我就听说,在美国就经常发生巷内强奸而路人熟视无睹的案例。曾经在纽约有个强奸案,一个男的强奸了一个妇女后另外一个男的将受害者杀了。尽管女的不断呼救,仅数尺之远的大道上人来人往,无一人施救甚至报警。
我不能判定以上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但是的确最近大陆发生的事情是给我们这些善良的人或者伪善的人一记狠狠的耳光。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先生好!
闲逛到这里,被先生的标题所震撼,就完整的读了下来。总体感觉,其中合理成分多于不合理的。政府和执政党,对于道德滑坡,要负主要责任的,是合理的观点。
但是,不知怎么,挥之不去的念头,促使我斗胆的问问:你说,“为小悦悦难过,你们配吗?”同理,是不是存在着:“为小悦悦难过,先生你配吗?”的疑问呢。对此豪放的询问,不知先生,该做怎样的回答呢?
祝先生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