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内同龄人发出和谐最强音:中国不是埃及 民主没门!

(2011-02-15 11:26:10) 下一个

国内同龄人发出和谐最强音:中国不是埃及 民主没门!

此文发表在新闻直通车,下面是链接

http://news.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ews&MsgID=1280634

最近,就中东埃及发生的一系列事变,和国内的朋友交换了看法。和海外的中国人不同的是,国内的同龄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惊人地一致。

我在北京上学时,认识一位学友,六四时期,他是一名即将要毕业的研究生,由于他当时表现过于积极,事发过后,检讨写了无数,最后也没有为他分配工作。他黯然离开学校后,只好自谋出路。好在当时在中国,作为个体户,做生意养家糊口不难。他这一路走过来,虽然辛苦,但却有诸多斩获,尤其是对中国社会的理解,也是入木三分。

“埃及变天了,中东变天了,你觉得中国会不会是下一个?”我试探性的问。

说到对中国体制的不满,那他是有亲身体会的,他平时没少在我们面前骂政府,骂党,骂贪官。我本来以为他会和我一样兴奋,可他非常淡定,耐心地听我讲他知道的和不知道的。由于中国的选择性报道,国内对埃及的事只知道一点皮毛。

“其实,这件事中国人知多知少没什么大的区别,唯一不同的是,官方如果不限制报道,会被人误解为鼓励大家上街。中国的新闻不光是新闻,我的意思,它不全是新闻,还有政府的倾向和立场的问题在里面。这么多年了,大学都养成习惯,从领导人爆光率,来推测谁更有势力;从新闻覆盖率,来观察政府的导向。这是中国新闻的特点。”他这样开了个头。

“中国领导人有时候是有些大惊小怪。中国还会有六四那样的民主示威吗?不会了,至少在我的有生之年不会有了。不是我爱党,党再不好,那也比没有强。老百姓现在最怕的不是这个党有多坏,而是没了这个党,谁能有这么两下子把中国管起来。就像你做多选题一样,你至少得有两个选项,那才能选。中国现在就只有一个选项,你让老百姓怎么做这个题。没有更好的答案,那只能选这个了。”他接着说。

“没有选项,那是因为执政党不让别人成为选项,开放党禁,不就有更多的选择了吗?”我反问道。

“那不行,一开放党禁,大家天天吵架,天天揭短,你想那样,我想这样,社会不乱套了?中国老百姓的心里想的是,穷点可以忍,当官的多拿点可以忍,社会乱套了就不可以忍了,这是中国特色。中国很多人以前乱怕了,现在只想过平静的日子。

“话说回来,现在大家再穷,也还能过上个平静的日子。就连农民工、矿工,辛苦劳累,那也还有个盼头吧。老百姓要造反也只能是绝望了才会做,民主他们不懂,这又是中国的特色。

“这就自然过度到另一个方面的问题。你说这次埃及的运动是年轻人搞起来的,是吧?在中国也一样,不管是五四,还是六四,年轻人,尤其是大学读书的年轻人都是主力和先锋。六四的时候还有这个环境,现在没有了。现在上大学可是要自己掏腰包的,你去上街游行绝食,最不高兴的是父母,老师不管,父母也会管。尤其是留下个污点,将来毕业了没人要,那可是一辈子的事,父母绝对不会坐视不管。而且现在父母通过手机遥控起来很方便,不像从前,孩子在学校干什么,家里人根本不知道。”

“埃及很多年轻人是因为没有工作才闹的,中国那么多大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会不会是个引爆点?”我又问。

“中国的年轻人和埃及也不一样。中国现在的80后、90后都是独生子女,是父母亲、祖父母亲的掌上明珠,从小娇生惯养,没吃过多少苦。他们即使暂时没有工作,也不会没有生活来源,不管是父母还是祖父母,总能找到办法。'吃老族'一说你知道吧?这是一部分。中国年轻人作为待业青年,很多年前就有了,只不过大学生待业有点新而已。”他解释道。

“这么说来,独生子女政策,不仅控制了人口的增长,还从某种程度上防犯了年轻人闹事。现代通讯虽然可以让示威者容易串联,也让父母更容易掌控自己孩子的动向。真是有意思。中国文化真是博大精深,不承认中国特色就是不行。外国人做梦也不会想到这些。”我感叹地附和着。

“听说国内上网写东西很不方便,韩寒的文章经常被删除,有很多禁字词,大家怎么忍受得了?”我进一步问。

“那些都是针对少数人,绝大多数人说话做事没有什么不便。在中国除了没有没有反政府和反党的自由,其它自由都有。只要你不在人多的公共场合发高论,私下骂领导,骂党也是自由的。我经常骂,没人会吃饱了没事去向领导汇报,汇报了恐怕也没人管。我的意思,只要你造成一种声势,自己说说无妨。所以,我没觉得不自由。”

“从报道来看,中国的贪污腐败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这样下去怎么得了?老百姓能看着不气?”我问。

“贪污腐败是个问题,人人都恨贪官,但人人又都想当贪官。人人恨腐败,个个都巴不得自己也腐败腐败。这是现状。所以,民愤虽大,但又是情理之中。所以不会是要变天的原因。”他回答。

“我来美国这么多年,最大的感触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需要求人,不需要送礼。在中国好象不送礼什么事也办不成似的,是这样吗?”我问。

“也不完全是,你像我,我是生意所需,必须经常打点各个环节,为的是自己的事能办得顺利点,多赚点。说白了,是用较小的投入,获取更大的收益。如果你不想得到额外的好处,在中国不请客不送礼也不是不能生存。”

“这么说,中国不会有什么意外?”我最后问。

“小的冲突会不断有,但不会发展到全国。中国人什么都不怕也会怕死,只要当局坚决抓,坚决杀,谁想闹也不会成事。因为怕死和实用主义的态度,人人都指望别人在前面冲锋陷阵,自己在后面坐享其成,最后的结果当然是一事无成了。军队最后决定一切,不是吗?中国军队不会听老百姓的。要说可能出问题的地方,只能是新疆或西藏,那是民族问题,不是民主问题。”他最后总结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楼下各位来访留言。这个帖子已经有些时间了,不知道这时候还被挂出来,原来早在新闻里发了。对大家的留言不能一一回复,敬请谅解。
郝思伟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点,所谓乱子出在新疆西藏,这怕是共产党最喜欢的论调吧,一个民选的中国政府为什么就会是一个软弱的政府呢?
郝思伟 回复 悄悄话 先给您这位朋友的经济地位画个像:自己有几间公司,年收入数百万,房产数套,不是共产党统治阶层,但绝对是共产党统治下的既得利益阶层。当年的64经历是拿来茶余饭后的谈资,除此以外别无任何用处。说到底,换谁到他的位置上,会希望中国革命呢?独生子女被养着,这怕是他在有意无意的替自己编织什么安全网吧。除了少数城市中上阶层家庭有这样的条件,90%的中国家庭恐怕做不到这样的奢侈吧。
newMan 回复 悄悄话 而且中国现在所谓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吗? 靠钢筋水泥的积累, 钞票的乱印, 虚假的GDP增长, 天价的房价, 物价通胀, 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带来灾难。
国进民退得如此厉害。 央企, 国企, 地方政府炒房卖地愈演愈烈,地王一个接着一个,民营制造业经营艰难, 年轻人争相想挤进体制内,做公务员。 体制内内的官老爷们几年时间就被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民营制造业辛辛苦苦积累的财富搜刮一空。 这样房价一跌, 大多数老百姓又回到了赤贫。 但是这种天价房价撑着对经济来讲, 就像人体内的大肿瘤, 总有一天会爆裂。
事实上, 中国的一党独裁, 官本位, 共产党权利无限大 是导致现在所有丑恶现象的根源。 但是既得利益集团是不会放弃所得利益的。
房价和物价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如果光是怕乱, 不想进步, 过太平日子, 那中国永远也不会进步。
事实上, 就算没有革命, 就经济往现在的趋势往下走, 也没有几天太平日子可过了。
newMan 回复 悄悄话 绝大多数的国人做得最多, 所得极少, 就像奴隶一样。
一点点工资, 还给高物价, 高房价 吞噬。 现在的八零后, 九零后的父母辈经历了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上山下乡。 无文凭, 下岗, 子女上大学要钱, 毕业后工作找不到, 子女要结婚为买房又要剥他们几层皮。 当官的, 官二代, 富二代 毫无掩饰的公开的嚣张, 在你们脸上当面吐口水, 骂你们是屁民。
这种生活, 侮辱都可以忍受的话。 那还是人的生活吗?
如果都是这样文化和民心, 好死不如赖活着,中国人永远是这个世界上的贱民。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既得利益者当然不想有什么改变,至于社会底层的人,麻烦你去问问他们吧!我也很想知道。
曲奇柔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
非常同意您的观点。
仙指拈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化的大酱缸,几十年来不见有丝毫清流,反而沉渣泛起,愈见其黑其臭,国民沦为逐臭之徒。不从文化的根上找原因,不深刻反省5000年来的吃人文化,让国民开智,中国的民主只是一纸空谈而已。
天然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周围有很多台湾朋友,他们最怀念的是蒋经国年代的台湾。我和我的朋友都认为在中国实行民主,只能是一定专制下的民主,西方的民主不适合我们的文化背景和国情。
天然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周围有很多台湾朋友,他们最怀念的是蒋经国年代的台湾。我和我的朋友都认为在中国实行民主,只能是一定专制下的民主,西方的民主不适合我们的文化背景和国情。
阿土儿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实在,中国需要民主,但不需要流血,因为中国人流的血已经太多了.民主只能以和平演变的方式进行.靠流血得来的政权,后患无穷,现政权就是如此.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打砸抢的暴民式民主,中国没人想要,只要学这样的民主,就是又一个文化大革命,不知是有些海外洋人想上中国马上完蛋还是轮子们等不及了,天天叫着让中国学埃及,事实上,国内人都想让中国稳定发展几十年,国富民强,有基础了再说。如果经常回国,亲眼见闻,而不是某些人十年不回一次中国,只闻中国就乱骂乱指责,都清楚中国与别的国家不一样。
中国不比小城市国家,一动就得乱。
看楼下的朋友都很清醒,非常赞同你们的观点。
meat_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位学友,说话和放屁一样
letshelp 回复 悄悄话 你去翻翻80年前的报纸,也都是这个腔调。那是是国民党,现在是共产党,悲哀。民主是没有办法阻挡的。不信等着看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的全是实情!中国民主必然是经济和民众素质慢慢提高到一定程度而水到渠成的事儿,啥啥革命还是免了吧。“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多读读历史,百多年来中国革命还少了?“宁为太平犬不做离乱人”,中国这些古训都是至理名言。别急,中国会有民主的那一天,但肯定不是现在。就是跳着脚喊民主自由的那些主儿,有几个真是盼着中国老百姓都享受民主自由的?行了,盼着中国乱的洗洗睡吧。
au12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个国家想得到长冶久安.必须有一个公平,法治的社会制度,无关政党更替,显然大陆目前这种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统治方式是不可能长治久安的,看看台湾能做到和平的政党更替,结束了中国几千年来暴力革命朝代更替的历史,谁更有生命力可想而知,要看远一点,民主社会缺点最多也要比流氓暴力好.
kitleo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这篇文章也可能是有人杜撰出来的,但说得的的确确句句是大实话。事实情况确实就是这样的。写得非常精辟。

也希望自己的祖国稳定繁荣富强,越来越好。祝福自己的祖国。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刁民最恨的不是贪官,是自己为什么没有当上贪官。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上述分析全部符合事实,就很好了。
中国不是不能为民主而折腾,而是不能现在折腾。
如果二十年后折腾,成功了,经济倒退十年,大家依旧生活不错;
现在就折腾,经济倒退十年,很多人就要吃不饱饭。
等国家富裕了,承受能力强了,再为理想而奋斗吧,现在需要解决的是物质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