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祖国有我的记忆我的幻想 爱她是一种寄托一种情怀

(2010-10-13 12:28:55) 下一个

祖国有我的记忆我的幻想 爱她是一种寄托一种情怀

【编者按】刘晓波得诺贝尔奖一事轰动了世界,更轰动了海外华人群体,几天来各种各样的观点在互联网上交锋,发帖的跟帖的都异常踊跃,让人目不暇接。根据我的不全面的观察,有相当一部分海外的华人对刘晓波得和平奖是很不感冒的,他们和以前在历次中外冲突中的表现一样,坚决地站在中国政府这一边。我身边有这样一位老侨,他的见解新奇独到,综述于下。

什么牛小波、马小波,我不认他们那一套,他们都是些乌合之众。看看那些所谓的民运领袖们,做过几件对国家、对人民、对侨胞有确实好处的事?

我出来30年了,切身体会是,祖国在一天天地成长、强大,我个人在国外的地位在一天天的上升,我的祖国不再有人偷渡,中国的产品不再是劣质的代名词,我满意了,还是什么可挑剔的?

老实说,对中国这30年来的成就,没有人能够否认。如果按照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学术,中国的体制没问题呀。邓小平说过:“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这句话没有过时。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世界第一的高速度增长,为什么会有人出来指责中国不够民主、自由?难到还不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吗?

什么中国的环境被破坏,资源被浪费,社会道德低下,物欲横流;什么当官的有钱的为所欲为、鱼肉百姓;什么中国的大学不再能培养出品学兼优的人才,中国的富人更富,穷人永无出头之日,两极分化愈演愈烈,社会矛盾日趋尖锐,通通是危言耸听。社会阴暗面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美国的问题不比中国少,怎么没听有人说要把他们的制度推翻?再说了,我们现在能了解到中国那么多的负面消息,正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的言论自由。你看看中国的互联网和中国很多小报小刊,已经很大胆了。看看韩寒博客里的那些文章和跟帖,比我们在海外的还要露骨、激烈。政府一般情况下也是睁一眼、闭一眼。刘晓波是个例外,因为他有纲领了,下一步可能会有行动,所以要把他关起来。

作为一名海外华人,我对于国内的滤过虽然不理解,但也不反对。不能让那些反华精英们有那么多发言权,不能让他们形成气候,因为他们一旦形成气候,就会利用人们的不满情绪,煽动动乱,89年的教训不能不汲取。所以,我认为封锁虽然不好听,但也是出于无奈。

我对中国政府没有什么过高的要求,只要她能让中国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让中国领土不被别人拿去,让中国的山河免遭战乱就成,这些才是大局,其它都是些鸡毛蒜皮。

在国外待了这么多年,还是自己祖国的亲人显得亲,还是祖国的风土人情更容易让我动容。什么曼哈顿、大峡谷、拉斯维加斯,它们对我来说,只是多一个地名,每次去玩、去参观,也只是一个经历,留不下心灵的慰藉,更没有情感的波动。

而对于我的祖国,她的一山一水,都牵动的我的神经;他的一草一木都连系着我的五脏六腑;她的一景一色,都拨动我的七情六欲。从北方的长城、颐和园、香山,甚至北大的未名湖,到杭州的西湖,安徽的黄山,长江的三峡;从长安街上悠闲漫步的行人,到外滩上一对对的情侣;从数不清的简陋的街头小吃,到飘满酒香的餐馆,无不渗透我年轻的记忆,青春的幻想,和老年的期望。这就是我爱国的动力和源泉。我爱那片土地和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们。正是因为我爱他们,我不希望看到有任何力量去破坏他们。我的要求很简单,让自己的祖国安稳的发展,不受到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扰,永远不“折腾”!

【编后记】上述观点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的爱国心态,我本人也曾有过类似心态,现在有时还有这样的心态。我尊重所有人爱国的表述,虽然和我此刻的想法不尽相同。本文只是对这种态度做个记载,若干年后,也许我自己也会朝此方向转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ynkmrzh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potatos的评论。也支持敢于明明白白表示自己感情的文章作者,但是,希望不要因此认为我要无视国内存在的许许多多的问题。我认为存在的问题需要改正,使平民百姓、草根小民能够越来越好,更加和谐。什么是和谐?“和”就是,有口就有饭吃,“谐”就是,人人可以说话。中国字多么奇妙啊!
kandongfang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深深地,纹丝不动地呆在别人国家享受着一切好处的人,整天将情感,赞美给他那个他主动远离的却依然深深爱着,幻想中的“祖国”,说的轻是人格分裂,说的重么ZTM的小人戚戚。
风萧萧兮易水寒 回复 悄悄话 说说你的真心话吧,中国那样好,你为何要出国??你出国了自由了,却要求国内的人民都被压制,被封锁??既然国内的风光那样地能“拨动”你的七情六欲,你到美国干什么来了?如此口是心非,虚伪的令人恶心!

中国腐朽没落,都是因为你们这代人没有尽到社会责任!你根本就不配来到美国这样的民主国家,留在中国享受你的党妈妈的独裁和一党专政吧!把你的儿女家人都领回去,你们全家人只配留在共产国家,子子孙孙享受共党领导。
9753 回复 悄悄话 祖国有我的记忆我的幻想 爱她是一种寄托一种情怀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爱不能等同于拍马屁,更不能护短儿,对西方对中国都应该实事求是,都有做错的事, 也有做好的。不能简单下结论说一方都是好的, 另一方都是坏的。

给一个人下功过的结论是上帝的事儿, 给一个国家民族下结论是历史的事儿。

就是论事, 说明这件事有什么可以改善的地方常常是出于爱。给人或国家民族下结论却可能是出于恨。

IT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我不相信你区别不了“恩赐”提供给“大多数人”的与“人人生而有之”究竟有什么不同? 你搞不懂我说的“恩赐”是可以随时拿走的? 而“大多数人”的定义无人知晓,因为其甚至不包括国家主席,党总书记,党副主席,国防部长。。。?你和你老家的亲戚们的自由是能同日而语的吗?问问良心,你是wiseman, 而他们就非得是subhuman吗?

你来美20多年了?若是真的,你的问题自个早就有答案了。为什么要装糊涂?肯定不是,莫非你是。。。?怪不得呢!

转帖:清末,法国使臣罗杰斯对中国皇帝说:“你们太监制将健康人变成残疾,很不人道”;没等皇帝答,贴身太监姚郧抢嘴道:“这是陛下恩赐,奴才心甘情愿,怎可诋毁我大清国律,干涉我大清内政?!”

身残志不残!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鼎!最后两段尤其真挚。
儿行千里母担忧,出门在外的游子又何尝不是深深挂牵着母亲?
祖国日渐强大,让那些反华小丑们颤抖去吧。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来访留评,纳闷,怎么没一个支持这个爱国华侨的?悲哀啊。
自然人 回复 悄悄话 求求你别再海外寄托啦。。。
57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TYS的评论:
顶!讲得真好。
ITYS 回复 悄悄话
Only difference is that he is enjoying the benefits of human rights protected by foreign democratic system while he thinks his country men do not deserve the same rights but granted rights by the Party. Tragedy is he is probably realizing that granted rights could be taken away any time the Party wants. Still he is insisting that it's better for his countrymen but not for him too. Why? They are just subhuman and he is superior? How sad! Feel sorry for him.
fantaa 回复 悄悄话 晕,真病态,深爱着祖国却远离祖国。而远离的理由,是为了几把稍优质的狗粮,多么低廉的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