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气味不相投?中国富人的牛气 pk 美国富人的傻气

(2010-08-06 12:34:57) 下一个

气味不相投?中国富人的牛气  pk 美国富人的傻气


眼下能在中国世面上牛一把的,要么是富人,要么是名人,其实都是一样,富人大多是名人也。

唐骏够富也够牛,身价数亿的“打工皇帝”,被人揭穿学位造假可以据不认错,还威胁要把揭假者告上公堂。甚至大言不惭地说,能一直欺骗所有的人就是成功了。

禹晋永比唐骏还要牛,明明自己拿了个“野鸡大学”的博士文凭,还敢公开指鹿为马,为谎言辩护。当他被揭露出有诈捐和非法占地嫌疑,他更是放出狠话,要把对手告到“生不如死”。这样的人,何来有这么大的口气?因为他有钱,财大气粗,还要一大堆趋炎附势的小人做帮凶,助肘为虐。

最近有冒出个郭德纲,一个相声艺人,被媒体捧红了,被老百姓养肥了,也就忘乎所以。他在其别墅后面圈占公用绿地,引起居民投诉。电视台记者前往公开拍门采访,被其徒弟打。难怪有人骂郭德纲为“缺德纲”。

这几件事只是冰山一角,随着媒体地逐步开放,我们还会看到越来越多富人名人的丑陋嘴脸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由此我联想到美国的比尔•盖茨,他不能不算是位名人,也不能不算是位富人,但他的所作所为,让我们为中国的很多富人们汗颜。最近这位名副其实的“红色资本家”和大慈善家和投资家巴菲特发起了一场“捐赠承诺”行动。响应他们的美国40位最富有的家族和个人,承诺在有生之年或去世后,将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盖茨等人的义举在中美两国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中美这两个国家虽然有很多差别,但有一点是相似的,就是这两国国民贫富差距都很大。贫富差距悬殊虽然是美国社会的垢病之一,但美国人的仇富心理远没有中国人强。一方面美国人的致富大多靠合法手段,因为美国的法令条文细致入微,执行起来也一丝不苟,很难钻到空子。另一方面,美国的富人们常常通过慈善捐赠等社会公益事业,让穷人们心理趋与平衡。再者,美国媒体和人民对富人仗势欺人容忍度很低,社会正义感尚存,富人不敢明目张胆地乱来。

说起来惭愧,中国改革开放30年间,涌现了不少富人,但却没有像盖茨这样的富人。虽然我们学雷锋学了60年,但生活中真正的活雷锋却不曾遇见。在新的形势下,有人认为雷锋是个傻子,根本不值得一学。由于没有正面的英雄,事情就往往走向另一个极端,反面“英雄”层出不穷。

照我看,盖茨等富人比当初中国的雷锋还要真实许多,也高大许多。雷锋的出现多多少少还有一些炒作的成分,而以盖茨为代表的美国富人们却给所有先富起来的中国人树立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可以复制”的榜样。有人会说盖茨是个傻子,把自己辛苦挣来的财富拱手相送。有人也许会说盖茨玩弄的是资本家的伪善,目的是收买人心。我作为一介凡人,不理解,也不试图去理解盖茨的所作所为的真实意图究竟是什么。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傻子越多越好,牛人越少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ao88的评?D:

所以我说话就事论事,是中有非,非中有是,倒是您回头看看您的帖子,是不是就一直在宣扬美国富人的好而批评中国富人啊?

党教育的多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实事求是,政府有责任让人民不被剥削,不等于人民就该无视其他同胞被剥削。正如抓坏人是警察的责任,但人民也不该给坏人歌功颂德一样。

做善事和是否被剥削当然是两个问题,难道中国国情和美国国情不是两个问题吗?既然中国富人已经被抓出来苹果对桔子地跟美国富人比上了,为什么就不能谈谈做所谓善事的钱是怎么来的?洗钱这个词自古就有,看见有人出羊毛了,想想羊毛的出处,再正常不过了。

如果美国富人身上的毛都碰不得.一碰就是说那些捧着羊毛为人唱赞歌的人不爱国,就是没有骨气,那才是此地无银地偏激。美国人再所谓捐钱,那也是为了振兴美国的经济,这是各大主流传媒都有报道的,用不着中国人去金钱不问出处地起哄的。


xiaoxiao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党教育我们要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好的方面自然要歌颂,不好的一面也要勇于自我检查,批评,然后改进,这样一来社会才能进步.如果不好的一面都碰不得.一碰就是不爱国,就是没有骨气,那是自欺欺人.

美国也有很多不好的东西,包括一些政策,制度.也经常和朋友,同事讨论批判.我看美国人没有因为别人说他们不好而生气,而辩解,而是实事求事地评论,好与不好自有事实说明.如果作为中国人,对自己国家不好的一面只是视而不见,或者不能说,不能谈,不能碰,那才真正是国家民族的悲哀了!

另外,我想我们这里讨论的主题是"美国富人的善行直得中国富人学习".谁剥削谁的问题不在我讨论的范围内.我凡夫俗子,草民一介,没有能力去评判.这应该是政府的职责.中国政府有维护中国人民不受外国剥削的职责.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ao88的评?D:

”感觉是你容不得别人说美国人好“ 您这么说,倒让我觉得是你容不得我说中国好了,因为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看我的第一个留言,我说的很中肯。非中有是,是中有非而已。不能因为一个人做了好事,他犯了罪就不作数了。

别人不了解我们可以,我们自己不了解自己,也片面地说自己就让人笑话了。尤其是别人剥削你,造福自家人,你还拍手叫好的时候。在美国十多年,最大的感触是,美国人尊重有骨气的人。我不敢说自己有骨气,但我绝对不是为了小利而低头,觉对不是跟风起哄之人。美国人好,我可以说,但我不会说中国人不好。更不会一边说着国内攀比风重,一边又无视两国实际情况地把富人的行为进行比较了。
xiaoxiao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国有国法,家有家法.法遵纪守法是每个人最基本的职责.我心里没有什么不敞亮的.如果我纳的税能帮助到别人,我感到欣慰和坦然.

如果中国政府没有能力去救济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中国的富人更应该学习美国的富人,把一部分财产回馈于社会大众,帮助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这也大家在这里讨论的主题.不明白你为什么觉得不对.感觉是你容不得别人说美国人好.人家好的一面咱们还是应该学习的吗.

顺便说一句,我还没有入美国藉因为还没有想好,所以还不能算美国人.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让您贱笑了.的评?D:

好吧,不管你是乳臭未干还是七老八十,俺都想告诉你,幸福不是只有你理解的那样,你愿意把你自己的故事乱换版本到处按,人啊也都不跟你一样,你愿意怎么做,怎么揣度别人,那也只是你自己的思维方法。我过我的日子,看我眼中的世界,探讨我感兴趣的话题,您呢,自便吧。
让您贱笑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好吧,老姐姐,你继续幸福下去吧,我知道幸福的人都特别像祥林嫂:“我真傻,真的,”“我单知道雪天是野兽在深山里没有食吃,会到村里来;我不知道春天也会有... 你把你的故事换个版本,你看能不能装进去.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让您贱笑了.的评?D:

您什么时候不把自己的臆断强加在别人身上,就不会贱笑而是友善的微笑了。我有我感兴趣的话题,我的兴趣呢,有的长有的短,你呢,偏偏感兴趣我的留言,这是你的事,俺可不负责任,俺从来没有主动给你留过言,都是留给别人的,是您吃饱了撑的到处关注。

你呀,还是做好自己吧,当你能看见别人的幸福的时候,你的心里也是被幸福充满的。
让您贱笑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呵呵,还跟我谈酸葡萄,葡萄还真酸,欺骗的最高境界是自欺,你境界确实挺高,你愿意呆哪儿,愿意有啥梦,我没多大兴趣,也没权管,没人当你跟班,而是哪儿都避不开你,你永远在说那点破事儿,你这一念叨多了,就把你到底想呆哪儿,到底有啥梦看明白了,老姐姐,别鸭子死了嘴壳子硬了,行不行呢?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让您贱笑了.的评?D:

您没处呆,到处替人急,不代表别人是这样的,您总是一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样子,葡萄您吃不到,还是吃不到,同情你一下吧。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让您贱笑了.的评?D:

那您还是看得太少了,少见多怪啊!您有美国梦吗?如果有那是你的事,你贱笑着你的美国梦,也是你自己的事。我有什么梦是我的事,跟你无关。我喜欢在北京,就在北京,喜欢在美国,就在美国,活着,自由正好!
看来您只看我感兴趣的帖子,有这么个小跟班,真讨厌啊。

让您贱笑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你就没说过别的,永远是,我们在美国呆过,没入成籍,当然,是俺自己不愿意,俺们海龟了,特舒服,整天就在家里上网,国内特好,可俺老装还在美国.拜托,老姐姐,你什么时候能把失落的美国梦从你心里抹去呢?服你了.让你老公加油吧,回的了美国就回,回不了就在国内好好呆着.别在这里念叨你那点破事儿了
让您贱笑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你算了,你谈什么美国,你的美国梦已经是过去时了,整天闲得没事还装在美国干吗,哪儿都能看到你,永远嘴里是那点破事儿,本人给你说过一次了,你还不收敛呢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D:

好像是您说过吧,中国人罪善于攀比,您既然已经入了美国籍,就该象您的美国人那样,别比来比去了吧?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ao88的评?D:

很多中国富人的原则都是“就急不就穷”。这比那大锅饭的以假乱真的救济强多了。我们国家的起点和人口大家知道,也象西方那样救济,救得了么?什么事情还是该考虑一下所处社会的国情吧?今年头几个月我一直带着儿子在迪斯尼等地方玩,遇到很多带着好几个孩子的黑人或者墨西哥裔父母。他们根本不上班,孩子也不上学,他们拿着SC的廉价年票,天天带着孩子逍遥,他们都是领救济的,各种各样的有政府的有慈善机构的。当您看到您的税帮助了这些您的美国国人,心里是不是觉得非常敞亮啊?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ao88的评?D:

这个想法当然是狭隘的,这样就没有章法了,没有公理,可以各自为政,按照个人的想法去决定善恶了,可人是群体动物,应该有群体道德意思,而不是个人英雄主义或者狭隘民族主义。
物归原主,才是最起码的公德。不是自己想剥削谁就剥削谁,想帮助谁就帮助谁。
美国人的确有很多东西比我们强,比如他们就不会象某些中国人一样总在指责中国人的不是。很多国家的人都比中国人团结,这一点没错。人家剥削我们,然后造福自己的族人,还有部分的中国人后裔在替人家歌功颂德,就因为这些后裔是生活在人家的土地上,呵呵,真够那个啥的,这利字当头的目的,太让人鄙视了。这样的人就算说美国人好,美国人也未必觉得他们好。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723的评论:
文革时候曾经批判过刘少奇的话“资本家剥削有功”。我现在也能体会刘少奇为什么会这么说。其实资本家和工人是一个共同体,没有剥削,就成不了资本家,没有工人也就没有资本家。两者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有相当好的关系了。中国似乎剥削的太过分了一点。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地球飘流汉的评论:
没有人说中国富人都不捐钱,只是还没有一个能和盖茨等人比。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富人不愿将钱交给政府,而将钱都捐出去做公益和慈善事业,这也无可厚非。美国人传统上不相信政府,愿意把自己的钱给自己信得过的人去管理。民间组织帮政府做一些事,也可以减轻政府的压力。不过凡事都有个度,过度了都不好。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ao88的评论:
你的话说的很到位,你替我回答了很多问题,谢谢。我非常欣赏你的思维。
xiaoxiao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那有什么不对吗?如果中国的富人们也把剥削中国同胞或外国同胞(非洲,美洲,亚洲等等)的财富捐出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下岗工人,农民工,失业的大学生,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那就是慈善啊,是大好事啊.可是我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中国的富人们这么做了.
xiaoxiao88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境界没有你们那么高,但我知道要一个人把属于他/她的东西拿出来给别人,尤其是给素不相识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别说全部或一半的财产,就是20%或10%也不容易啊.如果我处在他们的位置上,以我现在的境界,我觉得我做不到他们现在所做的.但现在我在学习,慢慢提高自己.每每看到,听到别人在献出自己的金钱,财物或时间,我都会很感动和感激,视为榜样.

我不知道这些富翁的财富是怎么得来的,我想应该是在合法的范围里吧.这个就由法院或税务局的同志们去检查了.如果是偷啊抢啊得来的,那自有法律的制裁.世间法制裁不了的,还有出世间法,那是一定逃不掉的,誰都逃不了.但是捐钱的功德还是有的.我愿意相信人心都是向善的.

现在美国为德国人打工,每天都被剥削.但如果我老板,CEO把因"剥削"我们得到的钱捐出,我会很感激.事实上,在现在的经济情况下,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还能有被"剥削"的机会,否则要喝西北风了.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两,三个月前的一次SEMINAR上知道,比尔每年只需交9%的税。来美不久就听说美国的富人或大公司都雇有专门的人来研究如何捐款避税。

中国有很多人不愿冒富,一冒富就开始被查,一查很多时本来没有麻烦的麻烦也就来了。所以有些人不愿出头露面去捐款。

“中國人在共產黨的社會主義制度下生活,難道沒有被剝削嗎?”---但钱没在私人手里。理念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拿共產主義理諭來談貧富,現實社會中有人能將一百元吃完,也有人能將一百元變成一萬元一億元.不要講老板剝削工人,沒有老板工人又怎能將他的勞力而養家活口?中國人在共產黨的社會主義制度下生活,難道沒有被剝削嗎?有些事只能空想瞎談,在現實生活中是絕對行不通的.在美國百分之十的有錢人付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美國稅收.不曉得中國的富人付多久稅?你又付了多少?
地球飘流汉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富人不捐钱?有一个大陆富人,给美国耶鲁大学一次就捐了好几亿,这个例子你忘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ao88的评?D:

是伐?那看来到李家去剥削,然后把钱捐给张家就功德无量了。

富人捐钱当然是好事,但不等于就可以金钱不问出处了。如果毒贩子都把自己一般财富捐出,他还是该枪毙的,因为他为了产生这些财富,已经让太多的人失去了幸福甚至于生命。经济上的侵略也是赤裸裸的。四十个美国富人捐钱是为了拯救经济危机中的美国吧?美国人应该感谢他们。可是作为中国人,我看到的是那些捐赠的钱财里面,其他的国家的很多象富士康德代工厂的工人们的血汗和生命。我们同胞被剥削的财富,成了其他人受救济的源泉,这也叫慈善?呵呵,好笑。
xiaoxiao8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从因果关系来说,他们累积了无量的富德.如果下辈子他们还投生为人的话,一定会比今生还富有.
xiaoxiao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只要把钱捐出来,不管是捐给本国人,给外国人,也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我觉得都是值得欣佩和赞叹的.如果世界上这样的人越来越多,那么这个世界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对盖茨,巴菲特和其他的四十个富翁,我由衷地敬佩他们.他们真的很了不起,有大智慧.我想只有那些具有大智慧的人,才可以作出这样的壮举.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D:

我们要出去了,晚上详细回。照你那么说,不管是谁的钱,只要是用到好处了就行了。那请问,美国那些富人赚的事富士康们的血汗钱,然后用在他们认为所谓需要帮助人身上,这是对的?那如果一个人他妈得绝症了,他去抢富人的钱给他妈治病也是对的了?交钱给收据和那钱用在哪里了,完全是两个问题,您不是回复我的问题。
做show的人哪都有,你说的电视台的难道只是中国?卡崔娜飓风的时候,南方电视台连谁帮人盖房子了都拍个没完,我先生都上电视了。而且那些出席的人有福布斯前十位的吗?没有嘛。美国人就不show,Tramp 和花花公子那老头不是什么都showshow?您要说中国的多些我信,您说美国没有,你信吗?
跟您说啊,电视台想宣传和富人想高调是两回事,我不是富人,但捐了好几次孩子的衣服玩具什么了,那也是费了很大劲才不让组织者拉去参加所谓活动啊。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90210的评论:
美国人乐善好施在全球首屈一指,不光是因为他们有钱,也是因为他的文化习惯和社会环境使然。比如,我参加同事、熟人的丧礼,不需要买什么东西,而是给死者家属指定的基金会捐款。久而久之,很多基金会都会有我的资料,经常来信问候、感谢,让我自己觉得很重要。

最最重要的是,人家不管你捐多少,一视同仁。当然,你如果捐出个天文数字可能会有更高级别的待遇。

关于美国的慈善机构有好几万,我一点也不奇怪。光教会就很多,还要一大堆的基金会。一句话,这是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同意你的观点,富人捐献固然可敬,可那些自身不富裕的还能对别人慷慨解囊,就更加难能可贵了。美国这样的人随处可见。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暂且不论美国的富人是向国外捐献最多的一群人,就是他们一分钱也不外捐,只要钱是用在慈善事业,对人类就是有益的,没有任何区别。
至于说中国富人低调,我是不赞成的。记得有一次电视上募集,每个人捐多少都标的明明白白,其实根本不是低调,而是高调啊。也许有低调的,但大多数人,做点好事、善事,总是好大喜功,钱还没到,就先许愿,这也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诈捐的事被抖出来。美国这边捐款,没有说口头承诺的,人家要见到你的现大洋,才会给你出收据。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s.Santa的评论:
你说的对,中国富人不怕普通人,也不怕媒体,就怕领导。呵呵。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zkaban的评?D:

如果那是您的一厢情愿的话,可不是我的,您这是在占领道德制高点吗?我的问题是对下面所谓美国几万个慈善机构的说法而言的,这跟机构臃肿没什么区别,做慈善当然是好事,但有鱼目混珠之人,打着慈善幌子扩大就业机会的大有人在,如果这是一帮美国人在其他国家做慈善,那就要看他们的慈善经费和自己花销的比例。汶川地震,爆出了一些所谓国际慈善机构的机构运转费用高达40%的经费来源的丑闻。所以不是说慈善的就慈善,人家低调,没说慈善,但人家可能去汶川了。

您又不是这种慈善机构的,不用反映这么激烈么。我心平气和地在讨论问题,就事论事,话赶到哪里说到哪里。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内的富人对公务员一点也牛不起来。只能对管不着他的非官员牛
azkab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中国人最擅长占领道德制高点。譬如说你对自己的国民还不错,大家都来,他就说,你对别国的人不好。你捐了100,他就说你怎么不捐100万?有私心。
慈善机构员工都不拿工资,人家靠什么生活?为了让你觉得他们"真慈善",他们就得饿死?这么个死法,最后"真慈善"的人越来越少,慈善机构就剩一两个,就如了你的愿了? 可惜,一厢情愿而已。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alrockyboy的评?D:

从企业上讲他的现金流是正的,因为捐给你们的钱免掉大笔税,直接由学校推荐过来的面试人员,又省去了很多招聘的钱。招人是很费钱的。

另外想向您请教,慈善机构的形式,因为很多慈善机构也是可以解决就业问题的,是不是这样啊?我觉得如果慈善机构的员工都是无偿的,那是真慈善,反之的话,就要看慈善基金相对于人力输出的成本了。要不说经济上讲劫富济贫其实是最有效率的慈善方式呢。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wuhan1961的评?D:

谢谢哈,不敢当,但还是喜欢,我搬家去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90210的评?D:

向您讨教,您怎么查的各个国家在世界上有多少个慈善机构,我很想知道这个排名,google半天没找到,信息之说美国是之一,根据他们的财力,她不但该之一,还该老大才对,俺为了端正自己的认知,向您讨教您的资料出处。另外“要我们中国人早就用这些钱升级好车和大房子了。”希望您收回,或者改成象您那样的中国人。因为我们不是,至少我非常了解的一个大笔钱投资教育的亿万富翁也不是,他们一家六口人,就用一个小van。中国耀富的人,自己的媒体和外面媒体都报道,所以大家看见了,可是低调的呢,人家不声张,不熟悉地也不知道,但不知道也不能就给人扣上同样的大帽子吧?美国富翁不耀富吗?那每个机场里的私人停机坪的飞机都是谁的?大家只不过是习惯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罢了。

我们在美国也给美国人捐款,还给希拉里助选捐款,美国同事并不知道我干了什么,很奇怪您怎么知道他们干了什么。国内人可能没给美国人捐款,明摆着吗,人家比我们有钱嘛,可是我们也没有少帮助第三世界吧。

凡事以人种和国家来说话还是不太好吧。
xiannong 回复 悄悄话 It's a problem of the whole society and leadership. Human beings are same, but become different after rooted and raised up in different soil.
la90210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盖茨不算什么。我周围一些美国人认识多年之后才知道他们一直有捐助给中慈善组织行为,虽然钱不多,可是他们都是很普通的中产阶级。要我们中国人早就用这些钱升级好车和大房子了,但是他们就这么默默无闻的帮助着别人。我觉得这些普通美国人比比尔盖茨还伟大。

顺便说一下,近来我查了一下,美国在国内和国际上活跃的慈善组织真多,多少万个都有了,我看好像不是教会的就是个人的。美国人还真有passion.
ahniu 回复 悄悄话 liberty, equality, fraternity vs
尊卑长幼
realrockybo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本质上两者差别还真不大,不过中国大多数人还不大习惯变富,大多数人还不大习惯身边的人变富
当很多事情变成常识,变成不成文的规定,当有钱人自己形成一个圈子的时候,你会发现国内的富翁也陡然高雅许多.
拿你的盖茨来说,比如他給我的学校赞助不少钱(University of Waterloo),但同时每年也有大量的廉价毕业生直接送到微软剥削,跟美国顶尖大学相比,Waterloo的学生能力不差,但价钱便宜不少,所以这个投资是值得的.
其他的,那些投资有些小撇步的,抓到的,没抓到的,潜规则了的.涉及到大量金钱的地方,法律跟道德往往都比较脆弱.

记得赵少康评论陈水扁贪污案説,这人吃相太难看,所以活该被抓

以上
brokerluc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说的有理!顶!
dawuhan196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混世自有琴声清,
拨云探底真相明;
是中有非非藏是,
包公叛案天下服。
宅熊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民间的枪支数达人均一只。中国的富翁会每天担心街上的任何一个平头老百姓能远距离射杀他吗?盖茨是被砸了蛋糕之后才开始做慈善的。

为富不仁必自毙。一个人再有能力,社会的资源也不能过大的聚集在一个人身上。社会是所有人的社会。
tibuk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富人没档次。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D:

哈,我就当这是夸我聪明了,因为我不富。你也愉快哈,今天争取不气你。呵呵

你说吧,真是邪门,因为我在北京啊。这不管我那一天作息又弹性了,爬上来一看,总是有你的沙发。哈哈!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盖茨代表不了大多数的美国富人,但我确实也非常欣赏他。每个人生来的能力不一样,对社会担负的责任就也该不一样,这一点,盖茨做得真好。
要是那美国的四十个富翁,把钱捐给世界的慈善机构了,那真该佩服的,因为他们的钱也是从全世界搂的不是?如果只捐给美国人了,那又算什么呢?劫世界以济美国?可能您要说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话没错,不过那扫帚如果是公共的,就不该先只扫自己屋而是先扫大街吧?
中国富人大多数确实缺少公德心,可是也有好的,中国富人比美国富人低调多了,因为公有制的缘故,富得不是那么胆壮,即使不怕被仇富的整,还怕被社会体制整呢。知道几个出资办学的富人,都很低调,他们的原则是救急不救穷,我觉得这还比美国的慈善大锅饭更理性一些。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看来你的运气太好了。我10天才发这么一篇呀。祝你好运连年,做一个“傻”富人。周末愉快!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哎,怎么又是沙发?真邪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