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赶上黄金周,不一样的风情,不一般的感受(组图)

(2008-10-17 08:42:46) 下一个

回国赶上黄金周,不一样的风情,不一般的感受(组图) 

金秋十月回国参加同学聚会,没想到正撞上中国大地黄金旅游周,让我在久违了20年后,又一次亲身领略了那不一样的风情,不一般的感受。 

周末上班 

本来自己精心安排周四出发,周五抵美,第二天便是周末了,正好朋友们都有时间。可谁曾想,国内那个周末倒休,以便国庆节期间有连续7天的长假(黄金周)。这样一来,周六、周日两天很多人都挺忙,让我措手不及。应当说,是我的日程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如果早沟通,细筹划,这个美中不足应可避免。教训:什么事情都不要想当然。 

医院门诊天天上班 

回国期间正赶上一位同学生病住院,于是前往探视。那天是国庆节当日(101日),我看到医院门前人山人海,便好奇问同学:“假日怎么还有这么多人?都是来看急诊的吗?” 同学告诉我,“不,医院门诊部是天天开门的,没有周末和假期。”我非常吃惊。我也忘了这是新规还是从来都如此。我在国内时,还只有一天周末呢。相比之下,美国的医生舒服多了。 

另外,国内同学介绍说,由于现在交通便利,经济条件改善,大医院的门诊量激增,压力加大。但一个医生每天诊治病人过多,超负荷运转,质量很难保证。乡镇的病人花了钱进城,也不一定能得到好的诊治。看来,医院的发展还远远落后于人们的期望。 

火车站票和携带行李之苦 

坐火车无座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是件非常遥远的事了。记得80年代,每逢寒暑假回家,多半会是站票。火车上人挤人,脸贴脸,连气儿都喘不过来。到了80年代末期,那种苦头再没尝过,还常睡卧辅。记得有一次出外做社会调查,实在太累了,爬到行李架上睡起来。后来不幸的事发生了,被乘警打起来,还没收了我的学生证。幸亏有高人帮忙解劝,总算和平解决。 

所以,对于这一次火车站票,我一点儿思想准备都没有。对了,现在国内的动车组列车基本取代了原来的列车,至少在我走的路线是这样的。动车组的速度大约是原来的两三倍。据说,以后还会更快。它的特点的是宽敝、舒适(见图)。列车售票也都是联网的,管理算先进了。平时使用这种交通工具确实是不错的选择。值得强调的一点是,动车组上全面禁烟。

 

 
动车组列车外观(取自网路)


 

由于我行程紧,又没有提前计划,因此,在去上海的列车上买到一张站票。上车一看,原来还有很多空位。我便好奇地问列车员,她只是笑而不答,更增加了神秘感。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联网售票的结果。只要有人先买了上海前任一站的座,那么这个座就不再卖给别人了。这样也好,也不好。这种情形会导致很多空位,这也许是卖站票的理由吧。 

令我失望的是,在刚刚举办过奥运的中国,在即将迎来2010世博会的上海,我没有看到与现代化相适应的火车站,也没有看到一个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浦东机场。由于进站、出站都要进地下道(据我的记忆,好像只有一站台不用走地下道),要经过“三十九节台阶”,可真让我这个携带一大堆行李的人为难,不,简直有点气极败坏。没有电梯,没有滑梯,没有斜坡,只有台阶,只有眼泪。

 

这时,突然来了位老大娘问我要不要帮忙。我先是一阵惊喜,救星来了!可一看她没穿工作服,又警惕起来,怀疑起来:会不会是骗子?我以前在国内可听说过这种骗术。我不敢将行李交给她,真悲哀呀。等我“爬”出站台,已累得满身大汗,精疲力尽。好在身子骨还算结实,换上个老弱病残,可怎么是好?!杨振林可千万别坐火车。 

顺便提一句浦东机场,一样性质的毛病。二楼候机大厅没有公厕,要下楼,也必须下台阶。有一个电梯只有工作人员能用。因为电梯前有警告:勿擅自使用,否则会被关进电梯出不来——我的天,多恐怖!

 

 精明而缺德的出租车司机 

因事先在外滩一家商务酒楼订了间房,到了上海第一件事便是叫出租。我连叫5辆,没有一人愿拉。他们都说去不了,外滩封街了。我信以为真,急得简直要虚脱。冷静一想,还是向酒楼求救吧。幸亏有部手机还有酒店的电话,真乃救命法宝。开始那位服务员试图说服我走地铁,可想起刚才在火车站的遭遇,我立刻否定。最后她终于答应为我叫辆出租。两天后送我去机场的也是这位出租,看来是酒店的关系户。坐上出租才知道,其实根本没有封街,连真正意义的交通堵塞都谈不上。我们从火车站开到外滩也就20分钟。难怪连载我的这位司机都说:“他们就是嫌路途短钱少,不愿拉你。”他进一步为我指点迷津:“下次你就说要去浦东机场,他们一定拉你。等你坐上去,你再说要去外滩办点事,他们不敢逼你中途下车的。”这就是上海?这就是精明的上海人该做的?我当时嗓子里像吃了苍蝇。 

后来,我还坐过多次出租,由于没有行李,先钻进车里再说目的地,没再碰到麻烦。

 

人山人海的南京路,日夜水泄不通的外滩 

中国人多,这一次我感受最深,因为有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反差。所有的车站售票厅、候车厅均是人满为患。在南京路上人头涌动,你只要面朝浦动,不需你费劲,一定会被人流带到外滩。外滩上,人靠人,脚跟脚,你看我,我看他,再看黄浦江和江那边高耸的大厦。与美国拉家带口出去旅游不同,这里见到的大多是青年男女,也就他们才能自如出入于人群。 

 

 

 

 

 

 

 

感觉最好是南京

 

南京是我这次走访的城市中给我印象最好的一个。她不大不小,有山有水,风景秀丽,既有历史文化蕴涵,也不乏现代生活气息。她污染不重,没有大城市的拥挤。我打算在那里购一房,以便将来度假养老之用,哈哈,这是题外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光临留言,迟复为歉。
彩虹姐姐 :
是啊正是想到这个可能,我才幸亏没坐地铁。

amn :
已经有人佐证了。

午夜街灯 :
谢谢信息。中国的医疗便宜不用预约是优点,质量差是缺点。

午夜街灯:
我好像就是从上海南站出来的。 “如果没上车,司机即问目的地的,一定不是什么好鸟,不要坐他的车。”对极了。
“国庆节旅游景点,大城市,到处人满为患,所以五一,国庆节一般哪里也不去,即使有很多天假期。”这次买了个教训。

无法弄:
“这人山人海啊,哪都走不动路.本打算看看想回国过些日子,真的不容易,还是回来了” 人多了我的血压上升。


彩虹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地铁出口很多是没有扶梯的,有的接近地面的几十级楼梯没有扶梯,拿着行李还真不好办了。
amn 回复 悄悄话 浦东机场,二楼候机大厅有公厕,要下楼,也有自动电梯。你没用找到,就不要拿来说事
午夜街灯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看病,各大医院肯定人满为患,排队排死人,一般人,即使外地,农村来的,也都往大医院跑,小医院,地段医院人相对少很多。俺最没耐心排队,即使有免费的医保卡,也一般是自费挂大医院的特需门诊,挂号费88-188元不等,一般门诊估计12元(?),如果要做CT,磁共振或其他什么检查,费用要比普通贵2-3倍。一般还是要预约,但基本不需要排队。 来加拿大,觉得最不好的一点就是看病,预约不知道是到何年何月,一般毛病早好了。也许这也是他们的目的,让你不治而愈,也省了政府的钱。应该也有自费医院,能当天就看的吧? 但估计也是贵得离谱。
午夜街灯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南站还是不错的,很干净,现代,一般往南方列车都在这里始发。 国庆期间外滩一般是封路的,这次没有封的确是有点稀奇了。即使不封路,一般人认为国庆也肯定那边交通拥堵,不过打车,一般还是先上车再说目的地,上了车,一般司机不敢拒载。如果没上车,司机即问目的地的,一定不是什么好鸟,不要坐他的车。国庆节旅游景点,大城市,到处人满为患,所以五一,国庆节一般哪里也不去,即使有很多天假期。浦东机场出来,到市区,外环线很多情况经常堵车,如果没有很多行李,还不如坐磁悬浮,然后转地铁,去机场也一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也回家了. 这一回,让我重温了当初为什么出国. 这人山人海啊,哪都走不动路.本打算看看想回国过些日子,真的不容易,还是回来了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南京,我的第二故乡,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三里店:
是啊,如果“那的老头子,老太太是靠提供帮助挣点小钱的。帮拉一箱 10元/rmb, 不必惊慌”是真的,真应当好好管理一下,让我们外人放心。掏100人民币我也愿意呀。平时在美国给小费也有这么多了。

马小夹:
可另外一个司机的说法和最后真相使我不相信这是误会。我其实开始也相信他们的。
三里店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话怎么没显示?
那的老头子,老太太是靠提供帮助挣点小钱的。帮拉一箱 10元/rmb, 不必惊慌
三里店 回复 悄悄话 原文==>这时,突然来了位老大娘问我要不要帮忙。我先是一阵惊喜,救星来了!可一看她没穿工作服,又警惕起来,怀疑起来:会不会是骗子?我以前在国内可听说过这种骗术。我不敢将行李交给她,
马小夹 回复 悄悄话 距离根本不是问题. 起步费之内的费率其实更高.
而且外滩生意又特别好,
司机没有理由不接, 是您小心眼了. 也许那天真的预告封街了
awen1900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国外情况不同,自然感触也不一样。国内的人习惯这样的环境了,所以可能没觉得有什么特别,还觉得你大惊小怪。在国外生活久了的,有了比较,有了新的习惯,就可能不适应。国内人多,资源有限,另外一方面经济发展太快,而国民意识还跟不上来,这都是很无奈的地方。不过,那位“咚咚锵”仁兄,没必要把自己搞的跟"愤*青"似的吧?我就不相信你在外面装大个,心里还美滋滋的。人家只是把回国的真实感受写出来,没必要话说的那么难听。你既然那么享受你的装大个生活,跑文学城上遛个什么劲啊?让人看了不免闻到些酸葡萄的味道。
hgh5615 回复 悄悄话 与楼上那位有同感,作者要是中文相当好的的外国人,而且是两耳不闻中国事,也不上网冲浪的搞学问的外国人。如写在10年前,还可以顶以下。建议多冲一下中国网。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czc的评论:
回复了其他几位后又看到你的评论。说的好,感谢。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sswater的评论:
那就想赚钱的去上海,过日子的去南京,哈哈。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Eye的评论:
谢谢介绍,我相信,下次一定去坐。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衷心感谢各位光临评述。

misswater :
“上海火车站进大门后是有自动扶梯取候机楼的,但去站台是没有的。 ”这就是我要说的,应当想到便民不留死角。少了一个环节便会让其它所有环节的努力付诸东流,有关单位应当想到这一点。

longren920:
你的发言可谓正中要害。我写这篇随笔的初衷也正如你所点:
“其实既使是对于同样的“情/景/境”, 感觉与认知以及判断与结论可能也会因人而异. 作为读者, 我是把注意力放在文章对“情/景/境”的细微描述上, 因为它使我仿佛置身在国内某个车/人流如织的街头… 至于作者是否以“高素质的外国人”的态度对国内 “挑这挑那”--- WHO CARES?!”

redwest:
是啊女同志,带小孩的,有心脏病的,行动不便的,通通都要考虑,只有这样,也能不留死角和漏洞。

注册2008, yokee:
是的,国内进步很快也是事实,我还会专门写这方面。但我对北京、上海的期望值更高。
zczc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作者有贬低祖国和认为自己是外国人的意思,一篇很客观的感受而已,不至于有那么大的反应。真爱国的人不是把中国不好的面捂起来(其实捂也捂不住)。中国虽然发展很快,但是很多方面还没跟上这是实情,如果连这么一篇文章都接受不了,中国的今后会怎么样。还没到最高就盲目自傲,韩国就是例子,应该说这还是人的素质问题。愤愤然的人留点力气留完学以后回去为了我们的国家好好干点有效的实事。
WorldEye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如果坐京沪高铁到北京的南站,就会见识到什么叫现代化的火车站了,完全和现代化的机场候机楼一样,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火车站,美国是绝对没有的。
miss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南京,是个有内涵的城市,不像有些大城市的铜臭味太重。可是也因为相同的原因,被人讥讽为“大萝卜”- 喻“不会赚钱”。
misswater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火车站进大门后是有自动扶梯取候机楼的,但去站台是没有的。
misswater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 上海火车站通往站台的通道上就是没有自动扶梯。 上一次我和老公两人带了四个箱子在那儿是苦笑不得--那么多的台阶一个人一次只能拎一个上去,可拎第一个上去时,下面那个没人看护,上去后下来再取第二个箱子时,上面的那个箱子又没人看着。 晕!!
longren920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让我回想起当年(94年)我在来美十年后第一次回国时的情景. 那次也是赶在 “十一黄金周”, 虽然我去的是北京, 但当时好多的情/景/境与本文作者所描述的多有类似, 对作者的好多 “感慨”也是感同身受…

其实既使是对于同样的“情/景/境”, 感觉与认知以及判断与结论可能也会因人而异. 作为读者, 我是把注意力放在文章对“情/景/境”的细微描述上, 因为它使我仿佛置身在国内某个车/人流如织的街头… 至于作者是否以“高素质的外国人”的态度对国内 “挑这挑那”--- WHO CARES?!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指的可能是检票进站到上列车的一段路,的确是没有电梯或扶梯。在北京还有过过街天桥和出站打出租车的麻烦。在北京首都机场坐巴士,司机要求把行李拉上汽车,又不肯帮忙,简直累死了。说实话,从国外到达国内的一段路不算辛苦,国内的旅程才是辛苦,坐火车、坐汽车,我一个女同志,经常被排队买票、拖行李、上厕所的事搞得精疲力尽,还要担心被骗、担心假钞。好在归心似箭,也就不在乎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咚咚锵:
1.国内加班是常事,不计报酬,这就是国人的敬业精神;2.如果中国的医疗费用跟美国的一样昂贵,医院门前也会“鞍马稀”;——这两条我同意。
3.自然外滩水泄不通,作者打车怎么能不“交通堵塞”?外滩在最东边,人们大多从南京路上走过去,而我的旅馆虽在外滩附近,但不在南京路上,因此并不严重。
4.上海人精明是真的,缺德从哪来?骗人拒载当然“缺德”了。我可没学“缺德”招,看清楚了。在美国也是上了车再告诉去哪,除非某些机场,出租按片指派,要先和管理人员说。我认为大的火车站、机场都应当有人调配。美国很多城市有。
5.“找不到电梯,自己提行李?在美国几年就养成了“小姐身子?”,回国怨“丫鬟命”!”这就不对了,我是从社会的角度看问题。老弱病残有没有人想到?
6.“奉劝作者,打消去南京养老的打算,除非中国人口降到跟美国一样多。 ”没有道理。

四处流浪 :
谢谢你的佐证,真是太巧了。我上篇回国随笔就提到同机有不少“同行”。我和你一样,虽然感觉忙乱,但绝大多数时光是无比美好的,尤其是同学聚会。看到浦东的建设,谁不叹服?其它城市也在跟进。

“黄金周期间,去了两趟南京路,,空气质量比以前要好,而且没有想象中那么拥挤。”下午3点以后最明显。

我也是从二号航站楼侯机的,厕所确实在楼下,附近没看到电梯,更没有自动扶梯。也许有残疾人专用电梯,但没有看到。
高度不对称 回复 悄悄话 南京,让人想起南京大屠杀!
咚咚锵 回复 悄悄话 才在国外这么多年,就刘姥姥进大观园了?
你拍的照片是真的,但听别人说的和自己想的,就有点偏振光了!
我在国内40多年,也戴有色眼镜解释几件事:1.国内加班是常事,不计报酬,这就是国人的敬业精神;2.如果中国的医疗费用跟美国的一样昂贵,医院门前也会“鞍马稀”;3.自然外滩水泄不通,作者打车怎么能不“交通堵塞”?4.上海人精明是真的,缺德从哪来?作者最后倒是学得“缺德”了,请问你在美国打车敢这样么?5.找不到电梯,自己提行李?在美国几年就养成了“小姐身子?”,回国怨“丫鬟命”!6.奉劝作者,打消去南京养老的打算,除非中国人口降到跟美国一样多。
注册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菜帮子的评论:
人没说美国什么都好, 干吗这么不谦虚呢? 盲目的媚官排外呢.------提一下, 国内现况是媚官排外, 不再是"接轨".
四处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巧了,我正好也是黄金周回国,赶一场婚礼和一场老同学聚会,也是途径上海,经过南京,然后回家乡参加同学聚会。一个星期,来去匆匆。总的感觉是,忙乱嘈杂,但毕竟是祖国,血脉相连,感觉还是极为亲切的。

黄金周期间,去了两趟南京路,,空气质量比以前要好,而且没有想象中那么拥挤。

我也是从二号航站楼侯机的,厕所确实在楼下,附近没看到电梯,更没有自动扶梯。也许有残疾人专用电梯,但没有看到。

在上海叫出租车曾遇到类似问题,但几家大出租车公司(如锦江,巴士,大众等公司)的司机较规范,不拒载,也不宰客。
白菜帮子 回复 悄悄话 说上海人多的人来挤一下纽约rush hour的地铁试试?
注册2008 回复 悄悄话 是事实! 我每年都回国, 从浦东机场去做长途汽车要将行李一件一件搬到两层楼上的长途汽车站, 呵呵, 没有任何电梯, 够累人的.国内还需接轨, 赶超, 不能坐井观天,或盲目自夸.
yoke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浪宽写的很真实,也没有贬义啊。再说了,成天歌功颂德,累不。



四处流浪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几句公道话。
June31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照片拍得挺真实的,上海的天空就是那样灰蒙蒙的。可惜没有去大的超市去拍些照片来,那里的人头多得让你看不见货架上放的东西。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的主题不是骂人,更不是挑毛病,也无意冒犯国人同胞,只是写真实感受。读者的反应大出我之所料,很有意思。
纳米生物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要是学会了中文的外国人,那俺真实十分佩服。要是原本就是个大陆出去的,那如今你可真是欠抽呀!哦,对了,也不能100%全怪你,你回去的那个地方本来就是个不正常的地方,代表不了中国。别的地方会好一些。
greatdane 回复 悄悄话 也就在国内挑这挑那得, 把自己当高素质的外国人,到了外国就是练英音都发布准的土鳖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面人的评论:
我下飞机出机场就有你说的行自动扶梯,搭载手推车的自动扶梯。但在候机楼里(看照片)我只见到一个洗手间,必续下楼梯。我不会冤枉上海。当然我没有走遍整个机场。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笑面人&风行水上:
我不是否定中国的发展,我是谈需要改善的。
你说的不是我说的,我是指检票后进站台前要过地下通道的哪个台阶,就像过地下人行通道一样。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挺实在的,我们在上海打的也碰到过同样的问题。
笑面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彻底晕倒了,作者至于这么眼大漏神吗,上海的我不记得了(8年没去了),北京火车站,进了候车厅,就是两个一上一下的自动滚梯,俺每年回国都要从那儿滚上滚下至少一次

别说2年前,就是20年前都是有的,除非是坏了被你当电梯了

要不下次俺拍照给你?

浦东机场不要说普通人行自动扶梯,就是可以搭载手推车的自动扶梯都是有的,在二号航站楼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 说两句,作者回复那位朋友时说两年前在北京站如此遭遇,我看你真没认真看到扶梯,北京好几年前就有,你怎么就看不到呢?
黄金周,人太多,这是没办法的事,谁让中国十好几亿人口呢。不过中国的变化与效率也是有目共睹的。新西兰人少,方便,可是谁去那放羊呢?
tocheer4 回复 悄悄话 老土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霁魃璆:
“作者有年头没回国了”两年前还回去一次。不过,如果不自己闯荡而由朋友陪同,不可能了解那么多。

andyandy:
“中国各大机场好多年前就有电梯和自动扶梯了,火车站电梯不多,但是扶梯必有”也许你说的也对,有可能有,但我所在的候机楼决对没有。我是有心做这方面调查的,不会错过。

我去过纽约,芝加哥,从未见过人帖人,人与人会有个安全距离,这是最起码的。
nasastar:
“浦东机场一楼二楼之间很多自动扶梯,你居然没看见?”也许你说的也对,有可能有,但我所在的候机楼决对没有。我是有心做这方面调查的,不会错过。

“上海火车站有7,8年没去了,不过8年前就有自动扶梯,难道后来取消了?”也许上海有两个火车站。2年前,我在北京火车站也是同样遭遇!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喜欢南京,南京有一种说不出的别的城市没有的味道。
上海一是噪音大,二是人太精明。每次去上海,都要提高警惕地保护自己。
霁魃璆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年头没回国了
遗憾ING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上海人,满羞愧的。。。
andyandy 回复 悄悄话 一看作者就是在美国农村呆久了,回到中国就像20年前的农民进城.
中国各大机场好多年前就有电梯和自动扶梯了,火车站电梯不多,但是扶梯必有.
说到人多,中国大城市确实人多.但哪里的大城市人不多?我在伦敦,无论什么时候去商业街都是人山人海,周末或者节假日甚至寸步难行.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浦东机场一楼二楼之间很多自动扶梯,你居然没看见?上海火车站有7,8年没去了,不过8年前就有自动扶梯,难道后来取消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