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配乐诗朗诵 《理想之歌》

(2008-04-27 19:08:09) 下一个

如果你喜欢 , 请点击下面连接,欣赏更多的精品

配乐诗朗诵 和 配乐散文 精选 ( 总目录 )


这篇长诗是文革和“上山下乡”运动的写照。

经过那场运动的人们,以此怀旧,错过那个时代的人们就算了解历史吧。

 

配乐诗朗诵 《理想之歌》北京大学中文系七二级创作班工农兵学员集体创作

李秀滨 王之斌  朗诵



 

《理想之歌》

红日、白雪、蓝天……
乘东风飞来报春的群雁。
从太阳升起的北京启程,
飞翔到宝塔山头,
落脚在延河两岸。

欢迎你们呵!
突击队的新战友,
欢迎你们呵!
我们公社的新社员。
喝一碗热腾腾的米酒吧!
——
延安人民的情意酿在里边;
吃一把红彤彤的大枣吧!
——
陕北的枣儿呵蜜一般甘甜!
白羊肚手巾,
红袖章,
——
高原上又开放一片山丹丹……

新来的战友呵,
你问我:什么是革命青年的理想?
怎样理解又怎样实践?
——
这确是一张十分严肃的考卷!

……
唢呐声、腰鼓点,
信天游一曲上云端。
牵动我心中的滚滚延河水呵——
让我告诉你——
革命的理想呵,
怎样引导我,
踏上眼前的康庄大道,
又怎样激励我,
跨入闪光的明天……

当我第一次睁开眼睛,
祖国正是朝霞满天的黎明。
双脚刚刚落地,
就踏上了红色的甲板,
扑面而来的是前进航程中,
汹涌的浪峰。
阿姨讲起包身工的希望,
伯伯掏出儿童团的红缨。
快点长大吧!
等待你的是又一场伟大的革命。
也有人送来一只白鸽,
说它象征着永久的和平。
你真幸运呵再不会看到阶级斗争的刀光剑影……”
——
多少幅画卷在眼前展开,
哪一幅是最好的远景?
理想的航帆就这样升起来了,
八面来风就这样将它吹动……
大跃进的炉火烧毁了右派分子的迷梦,
炉膛里有我捡来的碎铁小钉;
叔叔们写批判稿投入庐山上的战斗,
我帮助把墨研得又黑又浓……
虽没有赶上战火纷飞的年代,
身边仍然是暴雨急风!
凝视着红军草鞋上的血斑,
抚摸着八角帽上的弹洞,
我懂得了创业的道路,
是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铺成。
从《雷锋日记》的字里行间,
从收音机里广播的“*”
我知道了为了巩固政权,
正进行着更壮丽的万里长征!
先烈的目光,
象在大声发问:
我们的理想怎样实现?
未竟的事业谁来继承?

又过了七八年,
又过了七八年!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声震撼世界的雷鸣!
第九次大搏斗,
第十次大搏斗!
我,同父兄一般高,
编制在革命大军的行列中——
曾记否?
《炮打司令部》挟雷携电的宣言;
曾记否?
毛主席的红卫兵摧枯拉朽的笔锋。
把横扫四旧的倡议,
一夜之间贴满全城;
让大串连的脚步,
山南海北遍撒北京的火种。
难忘的一八呵,
鲜红的袖章染上了红太阳的光辉,
我们支持你们!
——
伟大的声音激浪千层!
支持我们呵,
对反动派造反有理;
支持我们呵,
解放全人类奋斗终生。
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呵!
风雨中多少海燕击长空。
逆流回旋,
难阻大江滚滚东流去;
猿声悲啼,
革命航船已过山万重……

迅猛的风暴,
横扫着克己复礼的阴云。
愤怒的声讨,
宣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死刑!
什么求名不得抑郁而死
什么飞吧,未来的科学家年青的鹰……”
有个佃户的后代不认自己的亲生父母,
有个矿工的儿子不愿再挖煤下井。
这就是和平演变呵
——
潜移默化,
这就是阶级争夺呵
——
你死我生。

一月风暴里我到过上海港,
造船工人给我讲:
他怎样含着热泪送我国第一艘万吨轮启锚登程。
长征串连路上我到过红旗渠,
贫下中农给我看:
为了重新安排林县河山,
一米长的钢钎怎样磨剩了三寸……
呵,描绘理想的大笔,
从来倾注着阶级的深情;
只有与工农相结合,
才是通向革命理想的唯一途径!……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
毛主席发出进军号令!
百川归海呵万马奔腾,
决心书下,
签名排成一列长龙,
接待站前,
同学少年待命出征!
呵,不可战胜的幼芽,
在火红的年代诞生!
离别北京的前一天夜晚,
我和战友们来到中南海外,
眺望着彻夜的灯光,
倾听着拍岸的波声。
挥笔写下一行誓言:
上山下乡彻底革命!
一个字用八张纸,
从傍晚写到黎明。
为了让敬爱的毛主席,
推开办公室的窗棂,
能在晨曦的辉映下,
看到我们的决心,
露出欣慰的笑容……


排排窑洞,
层层梯田,
千里高原,
万里长川。
怀揣着毛主席给红卫兵的信,
我们从北京来到延安。
这里就是我理想种子扎根的土壤,
这里就是我们战天斗地的营盘。

上工的晨钟,
奏起了理想之歌的第一个音符。
烧荒的野火,
映红了理想诗篇的
第一行语言。
镢把磨穿了掌心的血泡,
荆棘划破了褪色的学生蓝。
锄地,
大娘教我分苗草;
扬场,
大爷教我把风向辨。
前进道路上,
哪一步没有斗争相伴?
哪一程没有阶级亲人在身边?

一个风雪的夜晚,
卷刃的镢头忽然不见,
循着脚印我来到后村,
哦,炉火映红了一孔窑面。
镢头已被加钢,
老八路白发红颜坐在风箱前。
南湾大生产的老模范呵,
上甘岭保卫战的英雄汉!
把复员费全部交给队里,
坚决抵制了退社单干。
他手中的大锤,
锻造出多少制服穷山恶水的钢钎?
——锤声叮当,
为理想之歌加进了继续革命的节奏,
火光熊熊,
把理想之歌的每一个音符熔炼。

那是水电站刚刚建成的时候,
我找到一位烈士的母亲——“老妇联
给窑里安上电灯吧,
您缝缝连连有多方便。
老妈妈笑着摇了摇头:
还是先建个广播站吧,
把电线拉到整个山川。
让大伙都能听见,
北京的声音,
让毛主席的思想,
照亮千家万户人的心坎。
没有浮华的词藻,
没有绮丽的语言,
阶级亲人们呵,
帮我校正着理想的航线。

翻开队委会记录本,
我把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写在上边,
砸烂孔庙里斗大的字,
我们办起了批林批孔的展览。
星夜里,
挑灯巡视水库堤岸,
识阴晴、辨敌友,
练就一双阶级的锐眼。
岔路口,
拦住弃农经商的大车,
顶逆流,分路线,
铸造一副钢铁的肝胆!

穿上第一双陕北鞋,
我同亲人一起,
扶犁耙;
爬大山。
深翻土地,
举起三五九旅的镢头;
清理账目,
拨动土改复查的算盘。
蘸着丰收的汗水,
我把镰刀磨得银光闪闪,
迎来了学大寨的又一个金色的秋天。
冒着漫天飞雪,
们点起劈岭填沟的排炮,
开始了跨长江的攻坚战!

幸福凝结着创业的艰难,
胜利预示着更严峻的考验。
是在这宝塔山下,
延河岸边,
我开始理解:
从来就没有什么个人理想的诗篇;
我们革命青年的理想,
要由整个无产阶级谱写,
要把千百万人召唤!
我们壮丽的现实和理想,
是用革命战斗的红线紧紧相连。
与天奋斗,
与地奋斗,
与人奋斗,
其乐无穷!
我们沿着与工农相结合的方向,
冲锋陷阵,
一往无前!

谁说我们的生活平平淡淡
我们的事业,
风光无限!
谁说农村落后,难以改变!
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
农村需要我,
我,
更需要农村。
贫下中农的希望,
就是我的志愿。
为了实现无产阶级的理想,
我愿在这光荣的陕北高原,
迎接十个、几十个战斗的春天!
爱的战友呵!
新来的伙伴!
这时,
只是在这时,
我才开始填写什么是革命青年的理想
这张严肃的考卷!



但是,理想的航道并不是那么宁静、坦荡,
丰饶的山区也不都长着核桃、海棠。
骗子会装出同情的腔调,
地富会端来关心的米汤。
不敢扬帆的航船,
会在泥沙中搁浅;
躲进屋檐下的燕雀,
当心煤烟熏黑了翅膀。
有人躲在阴暗角落射出变相劳改的毒箭,
有人站在邪路上贩卖劳心者治人的砒霜。
什么人生”“青春哪,
前途”“理想
丑恶的个人主义,
常借这诱人的字眼,
打扮梳妆。
西伯利亚的冷风,
也吹来了新沙皇的叫嚷,
理想问题上,
修正主义者也在大做文章:
什么中国青年没有理想
——
好一副悲天悯人的伪装,
将祸心包藏。

正是你们背离了十月革命的道路,
正是你们出卖了布尔什维克党!
你们的理想究竟是什么货色?
不过是伏特加中的醉生梦死,
爵士乐中的糜烂疯狂。
你们那臭名昭著的土豆烧牛肉”“造就了垮掉的一代。
在无产阶级战士面前,
你们有几丝萤光?
你们剥削阶级的梯子,
岂能够到我们的心窗?
你们帝国主义的尺子,
怎能把我们的襟怀度量?!
我们战斗的岗位,
虽在这小小村庄,
祖国的江河山川皆在我望!
孔孟之道的几丝蛛网,
遮不住《共  党宣言》的光芒;
我们宽阔的胸膛向着五洲风云开敞。
我们同工农结合的隆隆脚步声,
震碎了你们这些蓬间小雀的一枕黄粱!

……
马蹄破冰川,
套杆打豺狼,
宝贵青春属人民,
誓把青春献人民。
——
那是我们的张勇呵,
舍生忘死救群羊!
气盖双河浪,
壮歌震北疆,
活着就要拚命干,一生献给毛主席!
——
那是我们的金训华呵,
化作雄鹰云里翔!
跟上来呵!
——
英雄在召唤;
我们来了!
——
回声响彻
岭南、塞北、海岛、边疆。
千万个金训华、张勇在战斗,
千万个金训华、张勇在成长!
——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几个骗子抹煞不了这铁的事实!
它写在大地,
写上长天,
写进这伟大时代的《编年史》,
也写进亿万青年人火热的心房。
这是历史上一次伟大的反潮流呵,
这是一场震撼世界的反修仗!
让火炬烧得更旺,
把战鼓擂得更响!
我们宣战了,
向旧世界宣战!
向帝修反宣战!
我们要冲决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罗网,
我们要摧毁旧传统观念的牢墙。
看呵,
八亿人旌旗奋举,
听啊,
九万里风雷激荡。
国家要独立,
人民要革命,
民族要解放!
我们用宽厚的肩膀,
挑起了革命的重担;
我们用带茧的双手,
接过了先辈的刀枪。
党呵!
请检阅我们的队伍吧!
几百万几千万!
呵,整整一代有志气有抱负的中国青年,
前途无量。
千重险峰,
万顷巨浪,
后继有人,
大有希望!
我们有马列主义的开天巨斧,
我们有毛泽东思想的指路阳光!
前进,向前进!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呵!
寄托在我们身上!
前进,向前进呵!
迎着风暴,
迎着火光,
迎着雷霆,
迎着激浪,
迎着共产主义鲜红的太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粼粼 回复 悄悄话 劳动,青春,我们美好的信仰。
ASUN 回复 悄悄话 从那声音里,就能听出歇斯底里和癫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