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配乐散文《门》

(2008-04-27 19:04:32) 下一个

如果你喜欢 , 请点击下面连接,欣赏更多的精品

配乐诗朗诵 和 配乐散文 精选 ( 总目录 )


配乐散文《门》

 

作者:原野。朗诵:不详

  




《门》

  如果说,摇篮是童年的象征,一杯热茶是温暖的象征,启动的车窗上紧握的手是友情的象征,那么门就是家的象征。门的朴素的脸上,写着我们的寄托、欢喜和庇护。在心底抹不去的记忆里,门的表情清晰如昨。 

 

  儿童初窥世事的时候,用肩膀倚在自家的门上往外张望,仿佛那边是海,这边是岸。当受了委屈的孩子从外面跑回家,双手刚刚拍到门上时,便开始大哭。在这里,门划分了“他们”和“我们”。门里门外,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靠在家的门上,可以痛哭;坐在家门脚下,可以用指尖蘸取唾沫翻小人书、用刀子在门上刻线,可以看看自己长高了多少。站在门边,如同站在父兄的身旁。推开门之后,传来“吱呀”的回应,这是家的歌声,耳熟能详。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父亲远赴他乡,母亲也忙于工作,每天深夜才能回家。那时,我们常常夜深了还没能入睡,总是躺在床上不安地等待。轻轻的敲门声,使我们在无数个夜晚一跃而起,抢着去开门。因为,开门就有妈妈。外出求学的日子未必有多辛苦,也未必有多想家,但是在回家时,润湿我眼睛的,是我家的那扇门。它依然是原来的样子,醇厚古质。残褪的油漆稀稀落落地附着在涟漪似的木纹上,就像一位慈祥可亲的老者。我发现,对家的渴念,包括秘密与惊喜,原来都包括在见到门的最初那一眼里面。

 

  如今,门与母亲形影相依。当淡淡的阳光遍撒院落时,母亲已经忙完家务,开始坐在门口继续她的那些针线活。针线在母亲苍老的手中翻飞,斑白的发丝不时掠过额头,母亲清瘦的脸颊就像那满是木纹的门,在我这游子的心中叠印、幻化,占据了我整个乡愁的心海。每次回家,阔别之后的柔情便会在抚到门的那一刻迸发。拍一拍它,心中装满期待。 

 

  门的后面,包括门,是我们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