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郁闷,上来发泄发泄

(2013-11-24 22:29:15) 下一个

刚刚带3个孩子滑冰回来,安排老大(8岁),老儿(4岁)洗脸刷牙睡觉,把老三(8个月)交给妻子,让她哄女儿睡觉(这是她主动要求要训练老三睡觉的),感到身心疲惫之极,上来发泄几句。或许有人觉得我不象个男人,乱发牢骚,也顾不得了,再不发泄发泄,不定哪天积聚多时的郁闷会爆发。

出来移民有10年多了,8年前有了老大,4年前有了老二,都是我们两个带大的,其中有艰辛,但更多的是快乐,一家人在一起,也算是其乐融融。5年前妻弟通过我们的担保来这里留学,虽然我一开始不同意,(我建议让他在国内自己在社会上体验体验生活,然后在来这里,因为在国内他属于那种初中毕业不了,花钱上高中,高中又毕业不了,更不用提考大学了,就是彻底被父母惯坏了的那种纨绔子弟,而且还是穷人家的纨绔子弟,因为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公务员(月收入1000多,没有任何灰色收入)),但岳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不管怎样都是很好的。妻也极力要求担保过来,就办了过来。来后没多久就发现他根本就不学习,抽烟,打游戏,撒谎等倒是一样不拉。开始我还经常的观察他的学习进度,但几个月后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彻底心冷了,从此不再过问。

妻临盆在既,我叮嘱妻弟这几天上完课就回家,告诉他姐姐马上要去医院,需要他在家配陪老大。他答应的很好。但是我还是不放心,去医院之前把老大放在一个朋友家。当天晚上老二出生,第二天在医院和家里忙活了一天,伺候大人和小孩,做饭,煲汤。下午的时候把老大从托儿所接来,毕竟他刚4岁,不忍心让他再在别人家睡觉。就带着老大在医院。到了晚上8点,想着把老大送回家,然后把做好的饭带去医院,结果一直等到9点半妻弟还是没有回家。于是带着老大和饭又返回医院。到11点的时候护士发现老大在医院,把我们两个都轰出了医院。无可奈何之下,带着老大回到家里,这次发现妻弟在家了。询问之下,他说一直在家里。失望之极,我也没有揭穿。这次之后,我基本上没有过问过他的生活和学习。实际情况是他花了三年时间,英语还是没有达到这里一个专科学校的入学要求,在整整4年后,第5年开始的时候拿到了一个文科为主的专科学校的冷门专业的通知书。

老二半岁的时候,我的父母来探亲,直到半年后这边经济危机,妻失业后的当天,我母亲就要我买机票回国,怕给我们增添负担。再三挽留无效,只好送父母回去。1个月后,我也失业,幸好3个月后我就找到了一份更好的工作,否则只能申请救济了。

老二快3岁的时候,岳父母来探亲,表示愿意在这里住很长时间,因为子女都在这边(我不由想到前几次问他们来不来探亲的时候,他们很干脆的拒绝了,没有任何考虑的口气,现在因为儿子在这里,马上有了180度大转弯,我是不是很下家子气,其实这只是很短的一个念头,我表示只要愿意住,多久都乐意)。很快意外有了老三,在生老三之前,一切都很好。岳父很勤快,家务不用我管,其实有了老大后,我就很少做饭了,妻不愿带小孩,基本是我带孩子,她做饭,有了老二后,俩孩子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带,室内家务我基本不做了,只做室外家务和带孩子。我父母来也是帮妻做家务,俩孩子尤其是老二,只让我一个人带,室外家务我一直坚持自己干。本来我坚决反对要老三,因为我一个人带俩已经是极限了,毕竟我没有三头六臂,一个手只能拉一个,妻基本是管生不管带。但她坚持要,我只得再次妥协。

转折点还是因为妻子临产,一次假的信号让我和妻半夜12点赶到医院,直到天亮医生打发我们回家,回到家大约是早晨7:30。只有两个孩子在家,岳父母出去散步,妻弟估计是在外过夜。急忙叫醒老大,给他准备早饭和午餐,零食,送他上学。送走老大我不由犯嘀咕,我们俩去医院前的动静不小,岳父母睡觉很浅,他们应该知道我们去医院了,但还是照旧散步,把俩个孩子丢在家,让我有点不高兴。不久岳父母回来,看见妻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我也没有提这事,匆忙上班去了,毕竟一大家子都指望我的收入呢。

下午下班回家刚进家门,妻说还得去医院,于是又返回医院,当天晚上老三出生,早上我回到家,把老大喊醒,岳母送他上校车。我带饭去医院,当然,这次不用我做饭了。第二天中午,把妻女接回家,晚上我发现小孩基本上没有小便,而且一吃就吐,在半夜12:00再次回到医院急诊,6个小时后转到儿童医院,在那里确诊为肠绕结,需要马上手术。手术后一个月孩子出院,这期间的艰辛就不说了。

很快妻弟有了女朋友,经常带回家吃饭,(有段时间一周2-3次),因为孩子经常很快吃完饭去玩耍,老三在楼上睡,有时妻也和老三一起睡觉,很多时候是我一个人在那里陪着4岳父母和妻弟和他的女朋友吃饭,听着他们聊他们的话题,感觉好像时空错乱,好像我到别人家做客一般。甚至有时俩孩子和妻也在一起吃饭,话题依然是围绕他们的家庭,妻好像很投入,但我和俩孩子好像被遗忘了一样。孩子有时要和我说话,奈何声音太小,那边依旧滔滔不绝。。。

就这样又过了半年,老三也8个月了,因为妻弟的女友回国,我感觉这里又象我的家了。今天突然想起这些是因为从来是我一个人带小孩去玩,以前是我带两个,今天是三个,我用婴儿车推着老三滑冰,老大不但不用我管,还主动帮我推着妹妹,或者陪弟弟玩,老二则自己推着辅助车滑冰。滑雪也是这样,以前我陪老大一起,曾经俩人到山上下不来,最后我背着他下山,今年好不容易说动妻一起滑雪,但她只能自家顾自家,我带老二,还好老大不需要我管了,自己到处乱跑。让我生气的一次是妻弟一起去滑雪,妻花了很多的时间教他(其实来之前已经安排老大教舅舅滑雪了),到了下午,我把老二交给她带一小会,我好自己滑一次,但10分钟后我回来看到老二一个人在那里哭,妻自己滑雪去了。我不是太理解,难道4岁的儿子还不如25岁的弟弟值得花点时间去陪?

平时因为忙,没有时间想这些事情,这几天妻自告奋勇要训练老三独自睡觉,终于有了点时间,开始胡思乱想了,然后就郁闷了,想发泄了。

也许我是太小家子气,斤斤计较,但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在自己家里返而觉得象局外人。不知道其他人碰到这种事情回怎么办。因为自己在胡思乱想,逻辑也不清晰,可能是一团浆糊,要拍砖的尽管来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情您,但也只怪阁下能力太有限,以俺老煤之见,身为一家之主的男人,应该是想办法怎么去增加收入,改善家人生活,而不要老是婆婆妈妈的去计较家里人的小事情,只要钞票挣得多了,请个保姆回来,你在家里不但不用像现在一样辛苦,同时也看不到你太太娘家人的缺点增加磨擦,并大家可以开开心心的过日子,您说呢?
autumn_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demi' 的评论 :
undem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妻子一定是上海人吧。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娶妻嫁夫首先得是好人,其次头脑要清楚。您的太太有点糊涂,婚姻是所学校,您慢慢教育她吧,不过别急,否则您对这个家庭的付出就会一朝成为负数。耐心点,但要采取行动。感恩节快乐。
世界旅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别人的问题都很明显就不评论了,说说你的问题。你的最大问题是你都快气炸了,别人都还不知道你的感受!你以忍让代替沟通。沟通的目的有二:一是求得对方理解、宽容;二是表明自己的感受和立场。另外,有些毛病是惯出来的。家里要定下规矩,每个人都应该十分清楚做事的分寸,妻弟要限期出门,等等。再这样憋下去,对你自己的身心、对孩子的成长都不好,到头来老婆还会觉得委屈呢!

很少发表评论,真为你老弟担忧啊!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生孩子应该两人都同意,否则不能生。
JustAsked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妻弟应该不住一起,周末来看父母没什么,平时不要住一起。您的岳父母如果不给家里添麻烦,留下住应该没什么。如果让您不舒服,您应该跟妻子沟通,毕竟是您和妻子的家,不能喧宾夺主,家不像家。对您和孩子都不好。终究对妻子也是不好。就怕把自己的家,岳父母的家,混成一锅粥地过,谁也过不愉快。家需要交流和沟通,互相体谅,而不是一方一味地妥协和牺牲,别对不起家人,别委屈自己。这是谁的家,搞清楚。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你是个好人!
你应该和太太多交流沟通,把你的辛苦和不满讲出来。你太太如果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人,那她应该有改变的。即使是夫妻之间,该坚持原则时就要坚持!
你真辛苦,慰问一下。
祝感恩节快乐!
敏捷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孩子健健康康,家里和和睦睦就好了,你老婆比较心粗, 不太会表现出来疼你,但不代表不疼你.你小舅子这一代人都这样,一点办法都没有,他们还一肚子委屈,自私的紧.我觉得你带老大老二出去玩的时候,老三就给让在家里就好了.那么小不会玩呢,还耽误照顾2个大的,何况大的也不大.一个女人生三个孩子,身体也透支够呛,你疼老婆是对的.说明你是个善良的好男人,她很幸运遇到你了.在国外都不容易,别因为外人伤了自己家人的和气.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保重好自己的身体.
njnj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家之主, 你挣钱又做那么多家事, 就要说得算。 这种情况是要请你妻弟搬出去的。 岳父母可以住。 你太软弱了。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惯的! 以自己和孩子为代价!
印象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模范丈夫!好好跟你太太谈谈,你不说,她怎么知道你的想法?还以为你自得其乐呢。沟通是解决问题的途径。
无缘不聚 回复 悄悄话 真真好男人,你老婆太欺侮你了。
Danning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和一些友人都有类似的遭遇。为数不少的人把血亲(父母兄妹)看得比配偶更重。据说是‘要面子’个人觉得现在谈离婚还为时过早。应与你老婆深谈。第一步是要妻弟和丈人离开你家。你们五口自立。
荷风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里让人感觉有点乱了纲常,大家都不清楚自己的责任范围,也不知道相处界限。也许你的岳父母重男轻女,所以他们家的重心是你妻弟,甚至你的妻子现在为人妻为人母后还没有完全进入状况。你岳父母住进你家更把你家当他家了。楼主让你妻弟搬出去是刻不容缓,让自己能轻松点让你妻子能专心做好她的本份也让你妻弟有成长的机会。岳父母如果选择住在你家,也是你家的客人而不是主人,一家不能有二主。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老实人哪,以后过日子,尽捡便宜的,快过期,他们不喜欢的东西买,你是家里
挣钱的,你有主控权,等他们有意见,就说钱紧张了。日子不好过。
你和孩子可以到外面自己改善生活。反正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多过他们。不信长
此以往他们还赖在你家。
Nio-nio 回复 悄悄话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家里也不例外。这个家属于你们夫妻两个和孩子们。其余人等,如果不能给这个家正能量,必须搬出去。怎么能达到你的目的,而又取得太太的支持,就是你的本事了:叫做“三寸不烂之舌”。
合作进步 回复 悄悄话 离婚啊,女人不有的是。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你所经历的一切。因我也有和你近拟相同的经历。但还没有你那么复杂。你的问题是你可能没有很好的与太太沟通。如果你能把你的苦恼讲给你太太听,让她能够理解你,帮助你会好很多。
谦谦玉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深切地同情楼主!你的妻弟已经成人,早该独立了。岳父母也该跟着走。你妻子脑子不清楚,你也太软。钱都是你赚的,为什么那么软弱?你有在这里发牢骚的时间,做出一个计划,和太太谈开,一步一步把他们请出去。否则你带着孩子出去。最多付太太一个人的赡养费,好过养他们一家。
wolfkiller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不通,男人可以娶一个女人当妻子,可怎么会让一个没有母性的女人接连生三个孩子。一个男人工作养家,娶妻生子做家务,为什么在家犹如外人?妻弟好坏根本与你无关,本身就不应该在你依赖的LIST上,没有妻弟的人家不照样要生孩子?岳父母早逝的人家,孩子不上学吗?他们这些人属于只要不给你添麻烦就不可以抱怨,但凡帮一点忙就应该感激的一类。到是你老婆问题大大的,你和老婆的关系问题大大的,你老婆和孩子的关系问题大大的,智商啊!!!不过估计你老婆挺漂亮。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写的,我表示很诧异。首先,很多时候你有所不满,但结果都是忍住没说,如果你没说,别人就当作没事情,或以为没事。其次,你老婆不带孩子?!不过我听到好几个周围的女性朋友都这么说自己,和孩子玩一会可以,整天一天不行。算我太狭隘,我实在不能理解。如果她们自己本身不想要孩子,被逼无奈要的还说的通。现在和我父母聊天,常常都体会出他们思想里生孩子是为了防老或者传宗接代的想法,而不是因为喜欢孩子,也不注重和孩子交流和沟通。中国上一辈的人大都重男轻女,没办法的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