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2008-01-11 12:16:23) 下一个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今天文学城博客有人转登了这首古诗, 据说是唐代的. 感念人生的爱与机遇, 往往是不以人意扭转. 人生不如意事, 十有八九. 象神女和襄王, 象杨过和郭襄, 中国人的爱, 一如既往, 含蓄而深沉, 朦胧而热烈, 把缺憾述说得如此之美, 反而让人向往非圆满的人生, 反传统的爱情. 当然咯, 向往归向往, 谁不希望如天心月圆, 林间花满一般的无憾人生呢?

它也让我想起心爱的<<古诗十九首>>, 特录其中几首如下:

〖之六·涉江采芙蓉〗
  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采之欲遗谁,所思在远道。
  还顾望旧乡,长路漫浩浩。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

〖之九·庭中有奇树〗
  庭中有奇树,绿叶发华滋。攀条折其荣,将以遗所思。
  馨香盈怀袖,路远莫致之。此物何足贵,但感别经时。

〖之十·迢迢牵牛星〗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之十八·客从远方来〗
  客从远方来,遗我一端绮。相去万余里,故人心尚尔。
  文彩双鸳鸯,裁为合欢被。著以长相思,缘以结不解。
  以胶投漆中,谁能别离此?

这最后一首是我的最爱, 它把缠绵的相思细细到来, 以问句结束 -- 是啊, 君与我, 两心一系, 纵使万水千山, 但"以胶投漆中,谁能别离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