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兰欣与乌茶 38

(2024-01-21 01:07:10) 下一个

似乎是知道兰欣的心思一般,电话那头的乔安娜继续说道:“文斌这次回来呢,本来是打算直接去你那里的。我家老方给他出主意,非要文斌先到我们家来。说想和文斌一起聚聚好好聊聊。我老实跟你说吧,我都快烦死他们俩了。昨晚喝酒喝到半夜,边喝边说还边唱,跟个傻子似的。也不知道两人哪来的那么多话说。要不是当着你家文斌,我真想踢老方两脚,把他赶到外面去,别在家里耍酒疯。我可不想我家孩子看见他那个熊样子。平时好好的还像个人样,怎么一喝起酒来就像变了个鬼似的……”

 

乔安娜的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了,她像是忘记了自己原本的目的,在电话里滔滔不绝地抱怨起自己的丈夫来。兰欣开始还耐心地听着,可是渐渐地她忍不住了,终于兰欣打断了乔安娜,说:“赵文斌他想来看孩子就来好了。我又不拦着他。我也拦不住。他是孩子的父亲,来看孩子是应该的。难道连这样简单的道理都不懂,还要通过你来做说客吗?”

 

乔安娜沉浸在自己的话题里正说的起劲,突然被兰欣打断了,她还有些回不过神来。她在电话那头尴笑了好一会儿,这才反应过来,说:“是的是的。哎,我就说嘛,你怎么会不同意文斌去看孩子呢?死老方,根本就不懂我们女人。我早就跟他说了,没问题,你肯定会同意的让文斌看孩子的。他还和我犟,说我不是你,我不能代表你,我都被他气死了。我早就知道你这么有涵养的人,做事肯定是有分寸的呀。大家都是成年人,离婚了又不是敌人。怎么会计较这些小事呢?我看他现在有什么好说的。我说兰欣,我知道你忙,不过再忙也别忘了朋友不是吗?咱俩有空也聚聚聊聊嘛。我还真想和你聊聊呢,到了我们这年纪,找到一个好工作真不容易。你是怎么找到工作的?”

 

眼看着电话那头的乔安娜又岔开了话题,兰欣连忙再次打断了她,说:“行,行。我们找时间再说。今天呢,你让赵文斌自己过来。现在放假,孩子们都在家。不过,你告诉他,别在我孩子面前提那个女人的事情。恶心!”说到这里,兰欣的喉头一紧,她真的有种恶心的感觉,但她忍住了。没有继续说下去。

 

“嗨,你放心吧。他那点子事情,又不是什么丰功伟业,有什么好说的。你绝对放心,我保证他不可能说的。我看文斌后悔还来不及呢,怎么可能在孩子们面前提这事呢?我觉得吧,你要是大度点,和他好好聊聊。首先,你把他臭骂一顿,然后你让他跪地求饶,没准,他要是真心悔过的话,你也给他一次机会……”

 

“对不起,乔安娜,我还有事,我们以后再聊吧。“兰欣实在是听不下去了,她不再忍耐,挂断了电话。

 

之前一直在一旁偷听兰欣电话的超英见兰欣挂了电话,抓紧时机走了过来,探寻地问道:“兰欣,你在和谁打电话呢?我听到你说让文斌过来?是文斌回来了吗?“

 

兰欣叹了口气,简单地“嗯“了一声。她没有心情说更多。文斌回来澳洲,要来看孩子,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把她刚刚平静下来的心情又搅乱了。她说不清楚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到底是怎样的?愤怒?烦躁?痛苦?还是幸灾乐祸?好像没有,也好像都有。她完全没有准备该如何应付文斌的到来。她该如何面对他?难道她应该像乔安娜说的那样,把他臭骂一顿,让他跪地求饶?兰欣知道自己做不到这点,她也不想这么做。

 

超英见女儿这个样子,知道她在心烦。超英没有追问下去,她知道问下去可能会惹得兰欣更加的烦恼。她从刚才听到的对话中,基本猜到了十之七八。对文斌这个女婿,超英之前的印象还是不错的。当年,女儿兰欣还是在中国的时候,超英觉得她找了个很理想的对象。文斌大学毕业,在政府机关工作,相貌不错,个性随和。尽管两人出国后闹离婚,超英并没有那么地责怪文斌。因为超英觉得婚姻这事是双方的责任。文斌出轨找小三固然不对,但女儿兰欣不懂得忍让和妥协也有责任。一直以来,超英的心里都隐隐约约地预感着,兰欣和文斌终有一天会前嫌尽释,两个人会重归于好的。

 

不久,家门口传来了敲门声。那个兰欣曾经无比熟悉却又变得十分陌生的男人,出现在了家门口。

 

几年不见,兰欣发现文斌虽然相貌没有明显的改变,但他的精神状态却萎靡了许多。他的眼神变得空洞了,眉眼之间堆积起了从前没有的愁绪。当他见到两个孩子时,尽管他表现出高兴的样子,但兰欣的眼中,却看到了文斌深藏在心底里的抑郁。

 

亚迪和茜茜都对父亲的突然到来显得无所适从。特别是茜茜,当年文斌离开的时候,她还不到4岁。她早就不记得父亲的模样,也根本没有见父亲的愿望。当被告知眼前的这个陌生男人是她的父亲时,茜茜本能的反应是退缩。她几乎是被迫地从喉咙里挤出了“爸爸“的叫声,然后就逃跑一般地退到了墙角。再没有和文斌讲话。

 

亚迪则是因为太吃惊,反而显得不能相信眼前的来人是他期盼许久的父亲。他涨红着脸,想叫爸爸,不知为何,他都叫不出声来。直到文斌来到客厅里,在椅子上坐下,微笑地看着亚迪说道:“亚迪,你长这么高啦?“亚迪这才如梦初醒一般反应过来,竟然有些害羞地笑着,不知所云地说道:”爸爸,我长高了?是吗?“

 

兰欣看到孩子们在父亲面前的表现,心中不禁浮出一阵酸楚。以前,兰欣以为自己是婚姻失败的最大受害者,可是看到眼前的景象,她才意识到,孩子们也和自己一样,受到了巨大的伤害。她不禁心想,这一切本不应该发生,我们一家人本不应该变得这么陌生。这到底是为什么?难道真的是像母亲所说的,是自己的错吗?

 

也许是对兰欣怀有歉意,文斌从进到家门以后,他都不敢和兰欣的眼光接触。他给孩子们带来了许多礼物,有穿的,有吃的,还有玩的。他从一堆礼物中抽出一个精美的坤包,单独地放在沙发上。他这么做的时候,特意搞出些动静,想引起兰欣的注意。见兰欣并没有什么反应,他才扭扭捏捏地朝兰欣指了指,说:“喏,这个,送给你的。“

 

兰欣扫了一眼沙发上的坤包,那是她曾经特别喜欢和追求的东西。而现在,她早已对这种东西失去了兴趣。她也说不出来自己为什么对这种东西没有兴趣了。她虽然不知道这个包包的确切价钱,但她知道这是一个贵重的礼物。她猜的到文斌为她买这个东西的心意。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他会为她买这么贵重的东西。可是,兰欣的心仍然硬而且冷,她的眼光扫过这个从前足以令她狂喜的东西,脸上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情绪,她显得平静而淡漠。

 

显然,文斌对此有些意外和尴尬。他于是转头看着眼前的两个孩子,询问起他们的学习和学校。但是亚迪和茜茜都对这一类的问题反应冷淡,全都是简单的一两个字的答案。房间里,因为文斌到来而掀起的小小热情,一下子又变得沉寂了。文斌见状,转而说道:“茜茜,亚迪,好久不见,爸爸今天晚上请你们吃大餐怎么样?你们想吃什么?“

 

这话终于在冷漠的空气中激起了一点热络的气氛。之前几年,兰欣一直是靠着政府救济过日子,手头很紧。加上母亲超英精于厨艺,所以一家人很少出门去餐馆吃饭。但孩子们还是很渴望去外面吃饭的。听到父亲这话后,亚迪首先表示说:“我想吃海鲜。“

 

茜茜也从墙角里伸出头来,眼里现出热切的眼神,说:“我想吃KFC!“

 

文斌有些做作地哈哈笑着,说:“没问题,没问题!我们今天吃海鲜,明天吃KFC。“说完,他很快地扫了兰欣一眼,又说道:”妈妈想吃什么呢?还有,你们去问问姥姥,她想吃什么?我们每天去一个地方好不好?“

 

文斌明显是在试着讨好自己。兰欣听了他的这话,却并不领情。她淡淡地回答说:“我和我妈都喜欢在家里吃饭。你自己带孩子们出去吃好了。“

 

文斌不大自然地笑笑,正想说什么,一边的茜茜却跑过来拉着兰欣的手,说:“妈妈,你为什么不和我们一起去呢?你以前不是说你喜欢吃鸡的吗?我想你和我们一起去。“

 

文斌也连忙陪着笑说道:“茜茜说的对。我们全家一起去吃大餐!姥姥也去。所有人都去。“

 

兰欣忍不住哼了一声。心里说:“谁和你是一家人。“她又想起了乔安娜的话,说应该把文斌臭骂一顿。此时她倒是真的羡慕乔安娜的做派了,她希望自己也能够像乔安娜那样敢恨敢怒敢说。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什么都憋在肚子里。

 

这时,家里的电话又响了起来。兰欣接起来。原来是宠物诊所打来的,告诉兰欣说乌茶手术已经结束,它已经醒过来了。乌茶一切正常,可以回家了。

 

这个电话来的正是时候。兰欣放下电话后,面向着茜茜,但实际上是说给文斌听的:“茜茜,妈妈要去接乌茶。乌茶今天做了手术。就算回家后也要特别照顾的。所以,妈妈真的不能和你们一起去外面吃饭了。你听话,和亚迪和爸爸一起好好吃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