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免签证回中国

(2023-11-24 20:11:56) 下一个

11月初,我再次通过免签的方式回了一次中国。感觉这种方式很便利。所以在这里介绍给有需要的朋友。

所谓免签证,是说当你只需要短期回国的时候,可以无需在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签证。但关键是你需要有一张飞往第三个国家的机票。这样当你入境中国时,就可以在入境的机场办理临时入境签证。临时入境签证是免费办理,最长在中国的停留时间是144个小时,也即6天。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入境口岸都可以办理这种临时入境签证。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是可以的。具体哪些城市可以,网上可以查到。

我第一次使用这种临时入境签证是今年5月份,当我去埃及旅游时,我买的机票是先飞广州,然后再从广州飞埃及。我尝试着在广州办理临时入境签证。当时基本没有人申请这种签证,我是唯一的一个人。办签证的工作人员大约挺清闲,还和我聊了好一会儿天。问我是如何知道这种签证的,又问我打算在广州干什么,去埃及干什么等等。

于是轻车熟路地,我这个月去柬埔寨旅游时,又按照这个方式再次回广州。在广州和家人短暂地相聚了几天。

这次去办临时入境签时,排队的人明显多起来。在我前面的4,5个人,都是腰粗膀圆的俄罗斯人。他们想拿着临时签证到市区里的购物中心血拼。其中的一个女子拿着手机,显示着手机里的购物中心的图片给签证官看,说要去那里。可是因为他们的停留时间只有8小时,不符合办理临时签证的要求。他们的申请被拒绝了。可是他们磨蹭着不停地要求着,不肯离开。害得我在一旁等了好长时间。

时隔不到半年,再次回到广州。广州的地铁无比的拥挤,广州的街头,依旧人头涌涌。家中一切如旧。老母亲身体还算健康,让我心里十分安慰。她每天都步行来回半个多小时,去社区饭堂买饭。她把这个过程当成一种身体锻炼。我陪着她去了2次。社区的老人可以凭着老人证在饭堂买廉价的饭菜。比如我妈,买廉价的套餐才7元人民币。套餐包括一晕2素,白饭和一碗汤。我也买了同样的一份,因为我没有证,价钱加倍,但也不过14元。饭菜的质量尚可。我觉得偏油偏咸了些。我妈却很满意。认为社区饭堂的食物干净,价钱便宜。我问我其他的亲戚,他们都不去社区饭堂,说那里的食物不好吃。

据说国内经济放缓,我这次回国属于蜻蜓点水,感觉不甚明显。但注意到我妈家附近许多的商店关门。她楼下原本有很多的饭店,此次去发现都消失不见。要吃好点的饭菜要走很远。我去附近的一家银行取钱,柜员机里居然没有现金,要去柜台处办理。

我的家人都觉得广州的生活依旧,没有太大的改变。这是我心中最大的安慰。无论我去到哪里,我都希望家人们平安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根据我的亲身体验,上海的过境签是大排长龙,旅客得花好久才能出关。
不羁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去柬埔寨可以考虑自由行。如果你只想去吴哥窟的话,可以直接飞暹粒。暹粒是吴哥窟所在的城市。暹粒国际机场今年11月刚刚落成。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这个方法,谢谢博主的分享。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6天?时差刚倒完,又晕晕乎乎回家了。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笑薇 + 1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你没有办过十年期的签证吧?
6ba6 回复 悄悄话 唐西 发表评论于 2023-11-25 07:37:07
中国大陆外交部: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实行单方面免签政策。15天。这不分明在气北美的兄弟姐妹们嘛。
~~~~
美加墨早就有6天免签,只是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口岸,时间太短,对太远的国家用处不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疫情中看到一位网友回上海也是使用这种临时72-144小时签证。 我北京的亲戚说, 他们小区楼下的小商店/饭馆疫情中也关了很多, 现在也不知道重开了没。 中国的物价没有大涨,这是好的地方。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陆外交部: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实行单方面免签政策。15天。这不分明在气北美的兄弟姐妹们嘛。
老柏树 回复 悄悄话 对临时需要短期回国的(突发事件),确实很方便。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
6ba6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说是参团旅游才给落地签,现在个人能签,的确不错。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给予间谍,走私,贩毒很大的方便。并且给非法居留大开方便之门。不适合当前的国际环境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早听说过这种签证只是没见谁用过,对短期停留国内的人还挺方便。我也想去柬埔寨,你是自由行还是参加当地的旅游团了?能不能给我推荐一下行程和那些需要避雷的?俩女的自己玩安全吧。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特殊或紧急事情,这个办法不错,可以一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