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A Video的传说 3

(2023-10-14 19:40:14) 下一个

我以为我是个早鸟,没想到还有一个比我早的应聘者已经坐在接待室里了。是一个年纪与我相仿的姑娘。她的坐姿看上去有些驼背。她的相貌说不上漂亮,可是那双深邃的大眼睛却很有特色。我猜想她是个混血儿。因为她的肤色偏黑,但脸蛋十分紧致光滑。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她那浓密而卷曲的头发,被梳成两条松散的长辫,用了一条带有中东风味的丝带系着耷拉在肩头。

 

在我进门之前,她正戴着耳机聚精会神地听着什么。当看到我后,她朝我点点头打了个招呼说:“嗨,你好。”

 

我看着她那头浓密的头发,不知不觉地挠了挠自己的头——我常常因为自己那浓密得打卷的头发而烦恼,此时,我第一个冒上心头的念头就是想问问她是否也有同样的困扰。不过我还是按照世俗的礼貌回应了她一句:“你好。”

 

“我叫安。你呢?”她摘下了耳机,盯着我看,问道。

 

我耸耸肩,说:“哦,安。你好。我叫理查。”

 

“我可以叫你小瑞吗?你看上去好俊呵。”安继续毫不顾忌地盯着我,说道。

 

我不由暗暗地吸了口冷气。这个素不相识的安,怎么和菲欧娜那么相似?但在一个陌生人面前,我在气势上不能服输,必须要展现出男人的雄性气势。我故作严肃地皱了皱眉头,沉声说道:“我更希望你叫我理查。”

 

“小瑞。你是来应聘的吗?”安好像没听到我说的话一样,热切地问道。

 

我也来了脾气,没好气地坚持道:“叫我理查。”

 

安神情茫然地看着我,好像不明白我说的话。她等了好一会儿,见我不理睬她,便缩了缩肩膀。然后又把耳机戴回耳上,沉浸在耳机的世界里,没有再和我搭话。

 

我有些恼火,有种被这个女孩子耍了的感觉。但很快我又感到释然,因为我并不想和她搭话。我是来参加工作面试而不是约会。这种时候,我需要安静地自己一个人呆着。更何况这个女孩是我的竞争者,我可不想和她扯什么闲话。她听她的耳机,我正好无需和她搭讪。我于是随即打量起这间接待室来。

 

接待室大约十平米大。虽然外面风光明媚,室内的光线却比较黯淡。窗户是半开着的,淡黄色的窗帘很有些年头了。我注意到,接待室右面的墙上挂着一幅一米多高、看上去非常古老的挂毯。挂毯的颜色说不清楚是红色还是黑色,上面的图案也十分的模糊。仔细看去,像是有各种花草,还有一个看来是中古时代的骑马的贵族人像。不知为何,看着这幅挂毯,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当我正在聚精会神地端详着这幅挂毯时,突然听到身后传来安的声音:“你能看到那上面的字母吗?”

 

我被她突兀的问话吓了一跳。我很是不满,转过头打算瞪她一眼,想说“哪有什么字母?我看不到。”不料就在转头的一刹那,当眼角的余光在挂毯上扫过时,一个大写的“A”的暗影竟然出现在我的眼底。我感到自己的毛发都竖了起来。赶紧站直了身子仔细看去,奇怪的是,这样反而看不出有任何字母出现在挂毯上。狐疑中我重复了一次刚才转头的动作,那个A的暗影果然又出现在我的眼底。我忍不住倒退了几步,一再地转头,反复去验证这个发现。结果每次都是一样的结果:正面看不到字母A,转头的一瞬间可以看到A的暗影。

 

我不由地看向安,想问问她是如何发现这个秘密的。安坐在我身后的一张沙发椅上,正全神贯注地听着耳机里的声音。她没有看我,甚至好像她的眼前没有我这个人一样。我突然冒出一个奇怪的念头,觉得这个安并非是一个应聘者,她没准是这家公司暗中安排的一个测试者。她的目的是在应聘者不防备的情况下做一些能力测试。

 

我越想越觉得这种可能性很大。于是我故意地干咳了一声,对安做了个手势,说:“嗨,安。你提醒了我。挂毯上是有一个字母A。好奇妙!”

 

安见我主动和她说话,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她再次取下耳机,很认真地听我解释我的发现。然后她点了点头,很随意地接着问道:“你看见了几个字母?”

 

我有些发懵,说:“几个字母?你是说这上面有几个字母?可是我只看见了一个A啊。”

 

安脸上的微笑僵住了。她像是不相信地看了我一眼,又侧着头看了看那幅挂毯。然后叹口气。说:“是吗?也许吧。”说完,她又将耳机挂上耳朵,不再理睬我。

 

我很是抓狂,但也奈她不何。只好重新站到挂毯面前,不停地摇头晃脑,尝试着各种角度,想发现挂毯中更多的字母。这时,我的手机突然“哔”的一声,显示我收到了一条短信。

 

我瞄了一眼我的手机,发现是父亲发来的短信:“小瑞,虽然我知道很难改变你应聘的打算。但我还是要做最后的努力。如果你此时还没有开始面试,而是在看这条短信的话,说明我还是有一线希望的。再见。”

 

看了这条短信,我不禁心中涌起一股疑云。父亲似乎是想阻止我参加面试,可是又没有明确表达。而最后说的“再见”两字很是莫名其妙。难道父亲有什么预感,觉得此次的面试会带给我什么灾难性后果吗?还是说会让他本人遭遇什么不测?这条含糊其词的短信,加上刚才安的态度,让我突然对这次的面试产生了某种不详的感觉。我看了看时间,离面试开始只有不到5分钟了。

 

我突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实,那就是从我进入到这栋建筑物,进入到这间接待室以来,除了这个安,我再没有见到其他任何人,甚至连人的声音都没有听到。这很不符合常理呵。这么大的一个公司,怎么会如此的安静如此的冷清?

 

我感到某种前所未有的不安和惊慌。父亲的短信更加加深了这种感觉。我想,也许我应该离开这里,放弃参加面试。可是与此同时,另一个声音也在警告我说,还没有正式面试你就放弃?难道你就这么胆小?这么无用?再说了,参加一次面试而已,你即使已经被录取了,也可以选择上任或不上任,用得着这么惊慌吗?

 

我于是对自己说,男子汉大丈夫,参加个面试而已,用不着这么犹犹豫豫的。可是,心里面那种隐约的不安,就是挥之不去。正在此时,接待室的门口突然传来一个熟悉的女声:“感谢上帝!我没有迟到。哎呀,小瑞,是你吗?”

 

我看了一眼来人,惊得下巴都要掉下来了。居然是菲欧娜!只见她脸上化着浓妆,身着笔挺的西式裙装,脚下一双吓死人的高跟鞋。她这一身艳丽正式的职场装扮,如果不是我认识她,完全就会将她错认为是这家公司的前台小姐。我俩见面后同时开口说了句同样的话:“你也是来应聘的吗?怎么会?”

 

说实在的,当见到菲欧娜的那一瞬间,我心里就产生了巨大的后悔。觉得父亲是对的,我不应该来参加面试。倒不是刚才的惊慌而导致的这种后悔。而是我对菲欧娜一向的看法。虽然菲欧娜和我前女友南西和我都是同一间大学的学生。可是她在我的眼里根本就是有颜无脑,相当浅薄的一个人。我本以为能够被这间公司看上,得以参加面试,是因为自己的学历和水平与他们公司匹配。想不到菲欧娜也可以拿到他们的面试,说明这家公司也没什么了不起。想到自己沦落到和菲欧娜一起面试的地步,我更加萌生了放弃面试的念头。

 

可是一切都已经迟了。我甚至没能和菲欧娜说上一句话,只听到一个冰冷的男声从接待室里某个隐藏的话筒里传出来:“李先生,请从过道处的电梯上来三楼。我们在三楼的会客室里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