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兰欣与乌茶 20

(2023-04-30 03:45:45) 下一个

听到亚迪承认自己再次吸毒,兰欣瞬时间感到崩溃了。虽然之前自己对此也有怀疑,但兰欣始终不愿意承认这种可能性。她宁愿相信亚迪是被威胁或是被迫做了什么,因为她相信亚迪的为人,他不是一个坏孩子,他只是被引诱被威胁了。因为他还小,还太单纯,不知道外面的社会的复杂性。可是现在亚迪亲口承认了他是自愿吸毒的!他居然因为吸大麻而弄丢了乌茶!想到这里,兰欣感到心中有一团火焰在向上燃烧。她浑身忍不住地颤抖。她真想一把揪住亚迪,愤怒地质问他为何这么混蛋一定要去见文森特?为何违背他自己不再吸毒的誓言?为何对她和全家人如此不负责任?

 

可是因为他们不是在家里,还因为旁边还有一个社工雄。兰欣不能在外人面前发火。她必须强忍住心中无数的质问以及几乎要燃烧起来的愤怒的心火。她此时才明白,为什么亚迪要选择当着雄的面向她坦白,因为他无法面对她的锥心之问。

 

亚迪把话说完之后,房间里一片沉寂。兰欣虽然有无数的质问,但当着雄无法直说,所以无奈地沉默着。雄大约因为缺乏经验,也没有马上说话。而亚迪,当他终于坦白之后,像是已经不顾一切地将压在身上的重担卸下,他先是略为轻松地长舒了口气,但马上就再次警觉地沉默下来。他紧抿着嘴,不安地缩在自己的椅子上。不敢看向母亲。

 

像是等待着兰欣先说话。见到她只是沉默,雄只好迟疑地“嗨”了一声,说道:“亚迪,谢谢你的勇敢。说出来很不容易。尤其是把真相告诉你妈妈。你做到了!亚迪。我为你感到高兴。”

 

兰欣听了这话,心里不禁冒火。她几乎忍不住要朝着雄发火,觉得他这个社工太不专业。难道说真话不是应该的吗?他的工作应该是教育孩子不要去接触毒品,要走正道,要积极向上!而不是这么不痛不痒地说这些毫无用处,甚至误导孩子的话。

 

极力压抑着自己的怒火,兰欣终于开口说话了,她不想让雄听懂自己的话,于是用中文说道:“亚迪,妈妈一直都以为你是个信守承诺的人。但你让妈妈失望了。你明明知道文森特不是个好人,你为什么要去见他?你说你是想告诉他你不去参加他的party,你一定要去见他才能告诉他吗?当初你要求妈妈为你们买乌茶的时候,你是怎么答应妈妈的?你知道吗?妈妈一个人辛苦工作养你们有多难?我不怕难,我也不怕辛苦,我只要你们好好学习,不要接触毒品!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是一个有害的人!可是你看看你做了什么?你真让我太失望了!”兰欣说着说着,有些说不下去了。她的眼里涌出了泪水,但她迅速地抹去了,同时她也停下了说话。

 

熊同情地看着兰欣。他语调温和地说道:“兰女士,我知道你很难过。我虽然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但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你爱你的孩子,你希望他行为端正。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母亲。凡是有责任心的父母,遇到孩子的行为问题时,都会感受到超过一般人的巨大压力。”

 

雄的话,触动了兰欣内心的痛处,她的泪水再次涌了出来。

 

雄默默地将一盒纸巾递给兰欣。接着,他看了看一旁倔强不语的亚迪,继续说道:“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在责怪亚迪。我希望你没有。你要知道,此时他向你坦白这一切,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是他主动来到我这里,要求我邀请你来听他的坦白。不是我要求他这样做的。所以我说亚迪是个勇敢的人。你应该为亚迪的勇敢而感到骄傲。”

 

兰欣并不赞同雄的这话。她觉得这和勇敢没什么关系。亚迪昨天就应该将真相告诉自己。他延迟到今天才说,而且要跑到雄这里说。明明就是一种怯懦。怎么反而成了勇敢了呢?但兰欣并没把这话说出口,毕竟雄是外人,她不好驳他的面子。于是她婉转地回应道:

 

“谢谢你,雄。没有你的帮助,我就不会知道事情的真相。我希望你继续帮助亚迪,教育他不要再去接触文森特这样的坏孩子。教育他端正自己的行为,成为一个好孩子。”

 

听到这话,亚迪突然开口说道:“妈妈,文森特不是个坏人。我希望你不要这样说他!”

 

兰欣怔了怔,然后激烈地反驳道:“亚迪,在妈妈的眼里,吸毒,并且引诱别人吸毒,还有,在学校里打架,这样的人就不是好人!我希望你不要再和这样的人来往!”

 

亚迪腾地一下站了起来,说道:“那在你的眼里我也是坏人了?是吗?”

 

兰欣气坏了。之前在心里积累起来的怒火终于忍不住发泄了出来。她不顾一切地朝着儿子大声说道:“亚迪,如果你不停止和这样的坏孩子往来,继续吸毒、继续打架,你就不是个好人!好人不吸毒,也不打架!你懂吗?”

 

“我不懂!我为什么要懂?我是吸了大麻,可是我不是告诉你了吗?我不是道歉了吗?为什么你要说我不是好人?你不想我做好人吗?我就不该告诉你实情!我就知道你不会原谅我。我是错了,我不是告诉你了吗?可是你为什么说我不是好人呢?”亚迪说着说着,也变得情绪崩溃起来。他一会儿说中文,一会儿又说英文。他的声音变得嘶哑,语句也变得破碎。他想为自己辩解,可是又不知从何说起。他的脸憋得通红,看上去有些吓人。

 

雄将自己的椅子挪了挪,靠近了亚迪。他倾过身去,温和地安慰亚迪说:“亚迪,不要着急。你需要允许你妈妈花一些时间来理解你。我知道你绝对不是坏孩子。正相反,你是一个有勇气承认事实的好孩子。只不过你还需要一些耐心。给你妈妈多一些时间,也给你自己多一些时间。”

 

亚迪的态度让兰欣感到十分痛苦。她觉得之前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她不明白自己到底错在哪里了?儿子为什么不明白自己的苦心呢?她要求他的并不多,就是要求他远离毒品和坏人。像从前一样,做一个认认真真读书的好孩子。为了帮助他做到这一点,她可以牺牲自己的需要,为他买下昂贵的乌茶。可是他连这都做不到。为了吸毒,他把乌茶弄丢了不说,还要为自己的行为辩解!兰欣越想越觉得失望。

 

这时,她听到雄对她说道:“兰女士,你愿意听我说几句吗?”

 

兰欣这才回过神来。她抹去脸上的泪水。略带狼狈地回应道:“我当然愿意。”

 

雄又对亚迪说:“亚迪,我想和你妈妈说几句话,你愿意听吗?”

 

亚迪虽然仍然相当激动,但听到雄这么说,他努力地让自己平静下来。他坐回到椅子上,不再说话,闭紧了嘴唇。两眼定定地看着对面的墙壁,像是要将自己封印起来。

 

雄于是定神看着兰欣,眼神里释出的信号是让兰欣安静下来。兰欣先是有些不解,然后她也被雄那无形中的坚定神情带领,在长叹了一口气后,平静下来。

 

“兰女士,你有兄弟吗?”在兰欣母子都安静下来之后,雄问道。

 

兰欣有些奇怪雄为什么问她这么一个问题,但仍然回答道:“有的。我有一个弟弟。”

 

雄微笑了笑,说:“请原谅我这么问你。请你回忆一下,当你们都是少年的时候,你和你的弟弟都有些什么不同吗?”

 

虽然雄的问题十分突兀,但却不期然地触发了兰欣对于自己少年时期的久远回忆。那个时候,弟弟因为各种顽皮的行为,不但遭到父母的各种责骂,也让自己这个当大姐的各种操心。当回忆起这些事情时,兰欣似乎理解了雄问她这个问题的用意。但她仍然表示说:“我明白你想说什么。男孩子的确是比较调皮。我的弟弟在小的时候也是如此。可是他们都不是坏孩子。只是调皮而已。”

 

雄听了这话,不住地点着头,附和着说道:“对呀对呀。男孩子和女孩子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总是显得特别地调皮,但他们的确都不是坏孩子。你很清楚这一点的,是吗?兰女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