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兰欣与乌茶 16

(2023-02-04 02:35:20) 下一个

兰欣想不到可爱的乌茶不但可以给自己一家人带来快乐,还可以帮助自己获得自信。她和乌茶之间的问答,有了第一次之后,就成为了经常性的互动。每当兰欣遇到难解的问题、又无人可以询问的时候,她就会不由自主地去问乌茶。神奇的是,乌茶竟然都会给兰欣一个可靠的回答。

 

自从被老板布鲁斯批评,兰欣变得比以往更加小心翼翼。她甚至形成了一种习惯,每天下班前都要重新检查一次当天的工作数据。导致她几乎总是要推迟下班。兰欣自己也觉得不堪重负。可是又无法改变自己。

 

这天晚上,当兰欣一身疲惫地下班回家,乌茶像以往一样兴奋地扑了上来。它跳跃着,小尾巴摇晃着,并且不停地喘着大气,像是对兰欣在说:‘妈妈,你怎么才回来呀?“

 

兰欣爱抚地抚摸着乌茶。看着它那亮晶晶的黑亮的眼睛,兰欣忍不住感慨地问道:“乌茶,你说妈妈辛苦吗?“

 

乌茶很懂事地“汪汪“了两声。兰欣接着说道:”乌茶真乖。知道妈妈工作辛苦了。那你说妈妈应不应该每天都加班呢?“

 

乌茶听了这话,却没有出声,而是蹲坐在兰欣面前,瞪大了双眼看着,不停地摇着尾巴。兰欣见此,有些惊讶,也有些好笑。她故意拉长了声调,说:“乌茶,你是说,妈妈不应该加班吗?”

 

乌茶晃了晃头,圆溜溜的眼睛探寻地看着兰欣。然后它踌躇地挪动着双脚,又喷了喷鼻子,大约是在思考着答案。接着,它继续保持着静默,朝兰欣不停地摇着尾巴。

 

兰欣叹息了一声。自言自语地说道:“乌茶,你真是个贴心的好孩子。其实,我也知道我没必要这么反反复复地检查。这样没完没了的加班给自己增加负担,没有一点必要。可是我就是担心呀。上次出了那么一次错误,就被老板骂。要是再出错,岂不是要炒我的鱿鱼?你说是吗?”兰欣说着,看了看乌茶。见到它很专注地蹲坐着看着兰欣。那条黑色白尖的小尾巴在地上来回地摆动着。兰欣感到心底里某种情感被触动了。她蹲下身来,对着乌茶道:“哦,你摇尾巴,你是说,你不同意?你不认为我会出错吗?”

 

乌茶匍匐下身子,磨蹭着钻进了兰欣的两脚之间。它温柔地将头放在兰欣的脚背上,歪着头懂事地看着兰欣。仿佛在说道:“是的,你做得很好啊。”

 

兰欣轻轻地拍着乌茶的头。她心事重重地继续自语道:“我以前也很相信我自己的。我一向都是很小心的呀。我真的很少出错的。而且,那天那个那么低级的错误,我根本就不会出的呀!可是,为什么就偏偏出了那么个错误呢?还被老板抓住了。我真好倒霉。之前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成绩,就因为这么一个低级的错误给毁了。你说,多冤枉多倒霉!所以呀,我只能给自己增加多一些压力,那就是下班之前,最后再检查一次,确认没错了,再下班!你说,我这么做,对吗?你若是觉得对的话,就叫两声吧。”

 

说完,兰欣低头看着乌茶,期待着它的赞同。

 

可是乌茶并没有叫。它继续在兰欣的脚边磨蹭着,不时地伸出舌头来舔舔兰欣的脚背。

 

兰欣有些奇怪。说:“难道你不同意我这么做吗?那我该怎么做呢?乌茶,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有比我更好的办法吗?”

 

出乎兰欣的意料,乌茶仰起头,“汪汪”叫了两声。兰欣忍不住笑了。说:“说你聪明你就叫,看来你是真聪明啊。那你给我出个主意呗。你说,我不检查加班,我怎么保证自己不出错?”

 

乌茶毫不犹豫地冲着兰欣“汪汪”又叫了两声。

 

兰欣爱抚地从头到尾轻捋着乌茶,感觉着乌茶身上的柔软和温馨。这种感觉让兰欣绷紧了一天的心慢慢地松弛下来。尤其是压抑了兰欣一整天的负重感通过抚摸乌茶小小的身躯,得以缓释。兰欣越来越觉得,她需要乌茶,她需要乌茶带给她的放松。

 

“乌茶,你知道吗?以前我在中国的时候,我是领导,我管着别人。可是现在,是被别人管。这倒也罢了。可是因为这么点小错,就被人教训,真是很难受呵?”兰欣不知不觉的对着乌茶轻声倾诉着道:“来到澳洲,从头开始,是多么不容易呵!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也像我一样,还是比我要幸运。总之,我就是咬着牙,逼着自己去努力,不要放弃。我就是要证明给别人看,我兰欣不需要依靠谁,我自己可以闯出来!无论多难多累,我可以做到!现在我总算熬过来了。我是不是很了不起呢?”

 

兰欣说着说着,自然而然地就说到自己了不起。当她意识到这一点时,自己也很吃惊。不禁感叹道:“真的,我是很了不起哦!那个社工雄说的没错!难怪他能做社工,看问题和普通人就是不一样。”她又注视着乌茶,问道:“好孩子,乌茶,你说,妈妈是不是了不起?”

 

乌茶像上次一样,庄严地蹲坐着,乌溜溜的大眼睛注视着兰欣,“汪汪”地叫了两声。

 

兰欣觉得心头发热,自语着并且也对着乌茶说:“谢谢你。谢谢你乌茶。也谢谢雄。”

 

自从有了这样的自我安慰后,兰欣感到她的生活变得稍微地轻松了一些。至少,她在公司上班的时候,不那么紧张了。她还是会在每天下班前,检查一下已经完成的工作。但明显地,她自信了不少,不会总是害怕自己出错了。逐渐地,兰欣回到了当初的工作状态,可以游刃有余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只是,她和同事间的关系,还是不那么地融洽。特别是离她最近的那个简,每次和她搭话,对兰欣来说,就是一种莫名的糟心。要不是出于礼貌,兰欣根本都不想理睬她。奇怪的是简似乎完全没有注意到兰欣对她的厌恶。她每天都一如既往地和兰欣打招呼,不时地和兰欣聊上几句家常。有时是问问兰欣的孩子,有时则是抱怨一下自己的丈夫。总之,她像是没把兰欣当外人。

 

兰欣的心态随着心情的改变,也放松了许多。她以前很少注意自己的衣着打扮,现在也开始留意起来。这天,兰欣上班时,穿了一件颜色较为艳丽的服装,还化了一点淡妆时。她整个人顿时显得精神焕发。当她来到公司时,连老板布鲁斯也注意到了她的改变,当着众人的面,毫不掩饰地夸奖她说:“兰欣,你看上去很美噢。”当公司的例行会议结束,大家各自回到自己的座位之后,简凑近了兰欣,表情甚是神秘地对兰欣说:“兰欣,你感觉到了吗?“

 

兰欣不甚喜欢简,看到她的这副神情,难免心存戒备。她猜测简是想对今天的工作安排发表意见,而自己并没有兴趣谈论这个话题。于是她只是淡淡地说:“嗯,什么?我没有感觉。“

 

“兰欣,你是真的没感觉吗?你没有发现布鲁斯在注意你吗?他居然赞你漂亮哦。”简瞪大了眼睛,故作夸张地说道。

 

兰欣心里很是鄙夷简的为人。心想布鲁斯不是也常夸你吗,怎么就不能夸我了呢。但她表面上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满,而是微笑着回答道:“布鲁斯是个好老板。总是希望我们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所以就喜欢赞扬呗。”

 

“噢,你是对的。不过,我想说的不是你的工作。“说到这里,简一屁股挨坐在兰欣的办公桌上,斜过身子朝着兰欣,放低了声调说道:“嗨,兰欣,我说的。你难道没有注意到布鲁斯看你的眼神吗?那是男人看女人的眼神呵!“

 

兰欣心里咯噔了一下。她早就发现简喜欢搬弄是非,总是和同事谈论老板布鲁斯的一举一动。她没有想到的是简竟然扰到了自己头上。她皱了皱眉,轻轻地推了推简,意思是不想继续她们的谈话。并且说道:“对不起,我真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你看,我今天有一大堆事儿要忙呢。我不能和你聊下去了。“

 

简却毫不在意,她做了个鬼脸,暧昧地笑着说道:“我知道,我知道,你们中国人不喜欢当众谈论男人和女人的,是吗?“

 

兰欣听了这话很是气愤,觉得简是在讽刺自己是中国人。但她不知道该如何回击简,只是低下头,噼噼叭叭地击打着键盘作为回击。

 

简仍然没有离开的意思。她继续自顾自地说道:“我在这个公司做了那么多年,我可是知道布鲁斯是什么人。他这种人,钱就是一切。我还以为在他的眼里只能看得到钱呢!想不到我今天居然在他眼里看到了你。不过我要提醒你,布鲁斯这种人,如果让他选,他只会选择钱,而不会选择人的。“

 

兰欣实在忍不住了,终于下了逐客令,说:“简,请你回去你的办公桌那里,我要忙我的工作了。“

 

简有些讪讪的样子。她挪开了自己的屁股,冲着兰欣挑了挑眉毛,说:“兰欣,你来澳洲多久了?在我们这里,说说男人是很正常的。“说完,她哈哈地尴笑了几声,旁若无人地走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