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兰欣和乌茶 2

(2022-09-11 03:50:49) 下一个

亚迪一进门,看到母亲兰欣时,显得有些惊慌。他不自然地大声“嗨”了一下。似乎是像说什么,但只是张了张嘴,没有说话。

兰欣并没有注意到亚迪的不自然。而是略带关切地问道:“亚迪,周六一大早的,你上哪去了?早餐吃了吗?别忘了今天你有中文课。”

一边的茜茜则迫不及待地有嚷道:“亚迪,妈带我去琳达家看小狗,你也去吗?”

亚迪低着头没有理睬茜茜,也没有回答兰欣的问题。他刻意又“嗨”了一声,闷声对兰欣说:“妈,我想要30块钱。”

兰欣皱了皱眉,不解地问道:“你要30块钱干什么?前几天不是才给了你50块钱的吗?怎么又要钱呢?”

亚迪杨起头来,快速地说道:“前几天的钱是在学校买午饭的。我们同学约了明天去溜冰。要买门票,还要租冰鞋。”不知为何,说到后面,亚迪的声音变得低沉。他同时也低下了头。

兰欣听了亚迪这话,一半是高兴一半是疑惑。说:“哦?是吗?你和哪个同学一起呢?溜冰是好事啊。可是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你喜欢溜冰呢?”

亚迪一听这话,马上变得很不高兴。他那原本苍白的脸,因此而涌起了一阵红晕:“你当然没听说。你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关心!你到底给不给?不给拉倒!”说完,他气冲冲地甩手而去。

兰欣被儿子突如其来的火气弄得有些不知所措。她不禁也有些生气,朝着亚迪的背影抬高了声音,说道:“亚迪,我就是问问而已。我也没说不给你呀。你那么生气干啥?”

“你瞧瞧,亚迪就是被你惯坏了!一点礼貌都没有!对谁都是这样。他这样下去,以后长大出去工作怎么办?谁会喜欢和他共事?我都看不惯,更不要说人家老板了。”不知何时,超英走了过来,见到兰欣沮丧的样子,她插嘴道。

母亲的话让兰欣感到心烦。她不耐烦地对超英说:“妈,你就少说两句吧。亚迪才15岁,离他去工作远着呢,你扯那么远干啥?”

超英“哎哟”了一声,大着嗓门嚷道:“怎么啦?我说得有错吗?你以为我想说你们吗?教育孩子是你们当父母的责任!如果不是为了你们好?我犯的上说吗?俗话说得好,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你看看你这个儿子,学习不如别人,啥本事没有,脾气倒是比任何人都臭。我看哪,他将来就是个没出息的。”

超英的话还没落音,只听到“砰”地一声响,亚迪从他的房间里冲了出来。他的脸变得通红,眼睛里冒着怒火。他朝着超英,用他那一半中文一半英文的特殊语言喊叫道:“你才没有本事!你才没有出息!你凭什么管我?你凭什么说我?我讨厌你!”

超英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亚迪的话,但从他的表情里也知道他在说什么。她冷笑着退了几步,对兰欣说道:“兰欣,你真不管管你儿子吗?再这样下去,他可是无可救药了。”

兰欣有些怨恨地看了母亲一眼。她觉得儿子亚迪并没有像母亲说的那么糟糕。可是她又无法证明或是说服母亲。面对母亲的咄咄逼人,她唯有像往常一样,采取“走”为上的办法。

兰欣过去拽着亚迪,把他拉回到他的房间。好声安慰道:“亚迪,你姥姥她没有恶意。你不要那么无礼。这样好不好,妈给你40块钱,你明天去和同学一起溜冰。你不要和姥姥吵嘴了,好吗?”

亚迪略带委屈地申诉道:“我没有和她吵,是她和我吵!今天一大早她就不停地说我。说我不穿鞋,说我身上很臭。我不想听她唠叨才走的。现在回来了,她又说个没完。我讨厌她!我不想和她在一起!”

兰欣低声地斥责道:“亚迪,你不可以这样说!姥姥是妈妈的妈妈,我们是一家人!你难道想让妈妈把自己的妈妈赶走吗?”

亚迪被母亲的这番话再次激起了怒火,他嘶哑着嗓子叫道:“我没有!我就是讨厌她!我也讨厌你!”

眼看着一家人又要吵起来,一边一直畏缩着的茜茜,突然上前拉扯着兰欣的衣襟,说:“妈,我们别吵了好吗?你不是说带我去琳达家看小狗的吗?”她见兰欣不作声,便又转头对亚迪说道:“亚迪,你和我们一起去琳达家看小狗好吗?”

兰欣心里直叹气。她知道这么吵下去不会有任何结果。她也知道亚迪绝不会轻易地服软认输的。与其正面地较劲,不如自己退一步,先把儿子的情绪平息下去再说。

想到此,兰欣勉强换了副笑脸。她对茜茜说:“嗯,还是茜茜乖。你放心。妈妈答应你的事情就一定做到。我们现在就去琳达家。”她然后看着亚迪,说:“亚迪,你是想留在家里呢还是和我们一起去看小狗?”

亚迪不知可否地沉着脸不作声。

“亚迪,你不是也喜欢狗吗?和我们一起去吧。”茜茜热切地邀请道。她见亚迪并不反对的样子,赶紧拉着他的手向外走,一边走一边说:“走吧走吧。我们一起去。”

果然,亚迪因为不想留在家里听姥姥超英的唠叨,他半推半就地跟着茜茜出了家门。兰欣心里也松了一口气,带着孩子们,一起朝邻居琳达的家走去。

听到门铃声,来为兰欣一家开门的,正是琳达。只见她虽然穿着整齐,但头发却十分散乱,不像平时在街道上散步时那样地精致。

琳达看到门口站着的兰欣一家三口,先是有些惊讶,但她很快就露出了笑脸。她一边打开大门,一边笑着说道:“欢迎欢迎。我知道我家的狗宝宝们很受喜爱,没想到你们那么快就上门来了。”

兰欣有些腼腆地回应道:“我们是邻居,本来早就应该上门来拜访的。刚好听说你家的月桂生宝宝了,就过来看看。”

琳达的狗叫做劳瑞。琳达曾经向兰欣解释过,说这个名字来自一种树的名字。兰欣特意去查了,相信就是月桂。

琳达领着三人,穿过她家房子长长的过道,来到房子后部的一处附加的小房间,只见在房间的一角,被围了一圈低矮的木栅栏。围起来的地板上铺了一块深色的地毯。月桂正慵懒地躺在地毯上,一脸幸福的样子。她的身下,大约七八个白绒球一般的狗宝宝,正挤在月桂的肚子下面吸奶。

见到这一幕,茜茜最先惊叹了一声。她扑过去,在栅栏边跪下来,目光饥渴地看着吃奶的狗宝宝们。不停地“哇哇”惊呼着,连声说道:“好漂亮啊,好可爱呵!”

亚迪也被这些可爱的狗宝宝们吸引了。他弯下腰来,目不转睛地看着。之前那充满愤怒的脸色,此时也变得缓和了许多。他的眼神里,也沾染了些许温情的暖色。

兰欣对狗并不像女儿那么地感兴趣。她本来也不过是为了女儿茜茜,才来这里看看的。可是当她看见眼前的这些白绒绒的小肉球时,不知为何,她的心里也升起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喜爱。她附身看着月桂和她的宝宝,忍不住想伸手将狗宝宝抱起一个来。突然,在月桂的脚下,她发现了一个黑乌的小团子。兰欣不禁惊呼道:“哎呀,怎么还有一个黑色的宝宝?”

这时琳达凑了过来。她小心翼翼地抬腿迈进了围栏。朝着月桂蹲下身来。然后她轻轻地将那个黑色的小团子捧了起来,爱抚地将它捧在自己的心口上。

那是一个只有半个手掌大的狗宝宝。只见它双眼紧闭。身子团成一团。全身上下乌黑,只有四只小爪子是白色的。

“它是最后一个生出来的。小可怜!当时生下来八个宝宝时,我们还以为已经没有了呢。谁知还有这么一个特别的宝宝。你看,前面的宝宝都是白色的,只有它是黑色的。”琳达轻轻地抚摸了一下这黑色的狗宝宝。又说:“它大概遗传了父亲那边的某个祖先,所以是黑色的。”

茜茜也被这个黑色的小团子吸引了。她张着嘴,贪婪地盯着这个正在沉睡的狗宝宝,然后大着胆子央求道:“我能抱一下它吗?”

“哦,当然。”琳达爽快地笑着,她让茜茜合拢双手,然后小心地将黑团子放到茜茜手心里。说:“月桂经常忘了她这个最小的宝宝。我不得不时常给它一些特别的照顾。”

看见茜茜一脸开心的样子,一直没有说话的亚迪此时也忍不住要求道:“我也抱抱它好吗?”他没等琳达回答,就不容分说地从茜茜手中接过了狗宝宝。

琳达见了,笑着说:“它可真是个惊喜呢。所以我们都叫它‘哇’。”

“哇!”亚迪抱着黑团子,检视着它,说:“哇的尾巴也是白色的呢。”

琳达赞许地点着头。说:“嗯,那是它妈妈给它的颜色。”说着,她将黑团子从亚迪手中接过去,然后轻轻地挠了挠它的嘴,把它放回到月桂的怀中。只见哇虽然仍然闭着眼睛,但却拱着头凑近了月桂,然后张口甜甜地吸起了奶。

这情景,让兰欣一家子看得入了迷。

琳达见此,现出满意的样子。说:“看来你们都很喜欢狗宝宝呵。很好。你们打算买一个吗?我们是邻居,我可以给你们一个最优惠的价钱。”

听了这话,兰欣有些意外。这才察觉,琳达之所以邀请茜茜来看狗,原来是因为她想推销狗宝宝呵。兰欣突然觉得这个洋人老太太阴险了。她根本不是对茜茜有什么好意,而是在算计我们呢。兰欣从来没打算过要养狗。若是知道琳达的本意,她根本不会带孩子来看狗的。想到此,兰欣不禁有些后悔。感到自己像是被人架到了火上,兰欣的额头冒出汗来。

看着琳达询问的目光,兰欣舔了舔自己干燥的嘴唇,略带歉意地说道:“我并没有打算养狗,但孩子们是挺喜欢的。你这狗,要卖多少钱呢?”

琳达像是看出了兰欣的心事。她微笑着说道:“我懂。孩子们都喜欢宠物,可是养宠物要有责任心。我不着急。你有足够的时间考虑。我这种纯白的西施,可是非常受欢迎,从来不愁卖的。我们是邻居,若是你要的话,我可以一千元卖给你。这可是最优惠的价钱了。”

“一千元?!“听到琳达这话,兰欣的头”嗡“地一声,心像是猛地被过山车拉向了高处一般剧烈地跳起来。她此时真的悔恨起自己来看狗宝宝的决定了。她甚至在心里咒骂起琳达,觉得这就是她在羞辱自己。因为,以兰欣的经济能力,根本就买不起这么昂贵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