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8回国散记

(2018-04-26 04:21:12) 下一个

今年回国,因探母病,走得十分匆忙。去机场时,我定的出租车迟到了。我们的车夹在早高峰上班的车龙里动弹不得。我心急如焚,担心会误了飞机。出租车司机是个乐天的毛利人,一路上滔滔不绝地对我宣讲上帝和耶稣。他说他曾经很顽劣,做过些坏事,还曾经想自杀。如今被神拯救,生活得很快乐。他说他知道很多中国的事情,比如说长城。他说长城是用来抵御巨人的,说中国的深山里发现过巨人。他说得很认真,我也没有什么心情去向他解释。看来他只能保持着这个有关中国的错误观念了。

托这个快乐司机的福,我竟然没有误机。而且意外地在飞机上遇到一个旧日熟人。大家聊起来,都感叹去国时日愈久,各种牵挂愈深。且儿女各自长成,我们和中国的联系竟也出乎意料地增加。他的孩子结了一个中国亲家,我的孩子想申请回国学习奖学金。再看看机上百分之九十的都是中国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已是不言而喻。

甫下飞机,即盘算着去医院看望母亲。匆忙中没有准备礼物,就去街上的一家花店订了一束花。店家已是轻车熟路,听说是要探望医院病人的鲜花,即不容置疑地说“康乃馨,一百元”。尽管我心知如果母亲知道了这个价钱,肯定会要说我傻的,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就买下了。说实在的,在去医院的路上,一路上捧着那么一大捧娇艳的康乃馨,还是很拉风的。不过正如我所料,母亲对这捧鲜花没有表示任何兴趣。

母亲此次住院,是因为脊椎的问题。虽然不是致命的疾病,但也相当凶险。她在病床上给我们讲述她如何因为疼痛去看医生,如何在各个大医院之间奔波,如何在如潮的医院病人中排长队挂号,交费等等的不容易。我听得十分惊心,母亲已经年逾八十,身体也不健康,却要经受如此的看病过程,实在是艰难。看来看病之难,仍然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问题。

母亲住的是广州中山医,是最顶尖的医院了。医院内的设施都是很顶尖的,但我不喜的是周遭环境,人多嘈杂,又不完全禁烟,那些在外面抽烟的人吞云吐雾的样子实在令我厌恶啊。

不过正面的信息也有很多。例如我母亲告诉我说,如今国内的医疗技术十分了得。心血管堵塞已经不使用支架而是一种更新的微创手术了。是将一种薄膜注射到血管的狭窄处,然后薄膜便可贴附于血管处,将狭窄处撑开。此法优于支架甚多。

我临行之前,匆匆在中国的airbnb上订了一晚的住宿。中文的airbnb是爱彼迎,我也是好奇想尝试一下广州的爱彼迎。我选的是中等价位,感觉好像比旅馆便宜。其实都是坑啊。各位看官尽量避免吧。第一他们广告上的价钱是不包税的。第二还有很多隐藏的价钱,你开始预订时才会出现。第三那些条件和我们所付的价钱完全不符合呵。总之我是绝对不会再去第二次了。

凭心来说,广州的生活环境真心不错的。各种方便呵,令我羡慕得不行。不必说吃了,买什么都是步行的距离。还有什么按摩,保险,买房子,看牙医,补鞋,做头发……凡是人所需要的,应有尽有,就没有你想不到的服务。

我去看望一个熟人,聊起天来。她说现在国人都喜环境稳定,对政局都颇满意。从前惹众人不满的贪腐现象,如今也大有好转。例如他们所在的一个小小部门,竟也追究领导的贪腐问题。虽然问题不大,但也被加以处置。她甚为服气。要知道该熟人乃从前愤青,如今居然改弦易张。相信她也反映了中国相当一部分人的心态吧。

中国人如今有钱了。当相当多的人都有钱了时,整个社会的心态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呢?整体的自信心上涨?整体的同情心增加?对政局关注的减少?对体制指责的减弱?我想都是有可能的。社会和时代都在改变。我和我的同代人已经是过去式了。

此次回国,还有一印象深刻之事,那就是人脸识别技术。此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我去银行办事时,那里只是在门口摆一柜员机,是可以人脸识别的。扫一下之后,确认是本人了,再往下办其他事情。然后告诉本人说,以后来银行办事,不用身份证了,本人来即可也,因为已经有脸部识别了。

还看到一个新闻,说一个来看天王演出的杀人犯,以为人多安全。不料被人脸识别认出,当然是捉拿归案。说实在的,在中国这个对权力缺乏限制的政体下,人脸识别技术的广泛使用,不能不说潜藏着侵犯民众隐私的巨大危险。

不管怎么说,作为中国人,和中国总是有着千千万万的联系的。每次回国,都可以感觉到中 国在一点点改变。我们也许是身在其中,不知道自己究竟享受到了多少,享受到了怎样的改变福利。中国毕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只能是见证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病在中国是最要命的事,别的方面都改善许多,硬件高于澳洲的水平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国外看病方便多了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德国理个发都难
日本好后山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