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如何自我治疗肩周炎的

(2017-05-28 03:56:29) 下一个

肩周炎,众人熟知的是它的俗称五十肩。我从没想到这病是这么可怕。

我是最早从去年一月份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肩膀不对头的。一开始只是感觉得肩膀老是很紧,我一向注意运动,以为多运动运动就没事了,所以并没有太紧张去采取措施。

慢慢地一两个月后,就发现左肩膀开始疼,特别是在一些特别的体位,比如要从身边用左手拿东西时,左肩特别地疼,或是用左手打电话,左手从肩膀到手臂,都非常疼。这个时候本应该及时去治疗的,可是我还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是自己在家做些运动和自我按摩,期望以此来恢复。

因为疼,我不自觉地就避免去使用左手,而这样一来,其实就加剧了肩周炎的恶化。到了去年下半年,我严重到左手不能举过头,我也不能系文胸,因为左手完全不能弯到背后。

我这时才开始寻求各种治疗。有去做按摩和针灸,但是没有什么明显的疗效。我去看西医,吃了好几个月的消炎片,也没有什么效果。最后医生给的建议就是打封闭。

我也考虑去打封闭。因为实在是太疼了,日常生活中处处都带来不便。但我听说打封闭也不能维持很长时间,而且有很多副作用。

我自己去查看了很多有关的治疗肩周炎的建议,发现其实无论怎样的药物治疗,关键其实还要忍痛做一些伸拉手臂的运动。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太难。我的问题在于炎症已经相当严重,左肩的肌肉又因为长久没有去使用,已经发生了粘连,一拉就疼得像断了手臂一般。根本无法进行。

到了今年的四月,一次偶然的谈话,我被建议尝试中医的药酒来止痛。我使用的是广东著名的中药酒叫冯了性,它的神奇在于,一擦了之后,马上就可以止痛。但因为只是治标不治本,其效果只能维持大约一两个小时。

但这对于我已经很有用了。当我擦了它止了痛后,我就开始在单杠上拉我的双手。

头几次拉的时候,就算是擦了药酒,其实仍然是痛的。仅仅是把手举在单杠上,那种痛,就好像都无法呼吸了,拉一次只能持续几秒钟。但我就多拉几次。每次拉之前都擦些药酒。这样循序渐进地每天坚持。

渐渐地,我不仅可以在单杠上拉直我的手,两个星期之后,我开始慢慢地将全身吊在单杠上,用身体的重量来拉开肩膀上粘连的肌肉。再后来,我就吊在单杠上像荡秋千般来拉扯我的手臂。

明显地,我感到左肩的痛疼在逐渐缓解。才一个多月,我可以把左手弯到背后系文胸了,也可以使用左手提东西了。我已经大大恢复了。

现在虽然我的肩周炎还没有完全恢复,我仍然在坚持每天都拉吊我的双肩。我相信只要坚持,我很快就可以百分百恢复的。

这里需要感谢我的先生,他在家里装了一个单杠。如果没有这个单杠,我也没有这么方便地可以每天做这种吊拉的运动的。这个自我治疗的过程,自己觉得中药酒起的作用只有三成不到,自我运动锻炼起到七成的作用。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希望对有同样境遇的人有所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有这经历。拉筋有帮助。好了,不小心, 还会复发。避免肩膀受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值得推广!!
1769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不羁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疯人疯语'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不羁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刚开始时真的很痛,要擦几次药酒,慢慢坚持就好了。热敷的建议很好,谢谢啦。
不羁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7696' 的评论 : 关于装单杠,其实也不难,找一条废弃的水管,固定在家中或是花园的门框上就好了。
不羁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7696' 的评论 : 你可以去卖中药的任何中国店看看的。我自己是在中国买的。我相信不仅是冯了性,类似的治疗跌打的中药酒都有止痛的功效的,不妨买来试试。
1769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最近也得了肩膀僵硬抬不起来的问题。请教:
1.美国能买到药酒“冯了性”吗?
2.能介绍一下如何家里装单杠吗?
烟波卷舒 回复 悄悄话 正在疼痛中。。。谢谢分享,赶紧去实践!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意志力真是惊人,牵拉的时候,那不是任何药酒可以缓解的!!!肩周炎活动锻炼前,小幅度活动上肢和颈部15分钟以上,否则拉伸很容易加重,还有就是热敷,活动后热敷效果更好!
JYS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真好!收藏了!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拉伸十分有效,我曾经疼得没办法自己穿衣服,现在已经完全恢复。每天仍然做多次爬墙拉伸,面对墙站立,手顺着墙往上伸,努力往上,停顿几秒再缓慢放下。
av 回复 悄悄话 去几次whirlpool就好了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拔火罐治好的,两年没复发。
ycon 回复 悄悄话 我已肩痛三次每隔一年,夜里只能吃止痛药加安眠药强压肩痛睡一会,熬了整三个星期,没事了。

结论是,锻炼前一定要 warm up 10 到15 分钟。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疼和麻快一年了,你说的办法我都用了,至今没有完全好。今天开始拉单杠试试(我外孙有一个)。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肩周炎与血气有关,我也有过肩痛,还未完全到肩周炎的地步,平时一吃寒凉的食物就会痛,所以我现在戒掉寒凉,就不会复发。记住:肩周炎很容易反复复发。
355parkave 回复 悄悄话 哇看着都能感受到疼
355parkave 回复 悄悄话 哇看着都能感受到疼
疯人疯语 回复 悄悄话 赞。不简单,带病带痛拉扯锻炼,真勇敢,巨痛,没有谁做得到,什么药酒都帮不上忙。还不忘抽时间写出来分享,帮助别人。文笔也生动流畅,不拖泥带水。不是一般人。
喜狼狼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双肩疼过,疼的晚上睡不着觉。是平时坐姿不正造成的。不知是不是肩周炎。后来拔了一次火罐就不疼了。挺神奇的
o,dear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肩周炎也是吊杠完全治愈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