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欧五国游散记之四

(2017-01-28 02:57:34) 下一个

捷克:布拉格

我以前对捷克所知甚少,这次的旅行,让我学到不少有关捷克以及布拉格的历史知识。捷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是奥匈帝国的一部分。之后和斯洛伐克一起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国家。就是我所知道的捷克斯洛伐克。直到1993年,他们分开,成为两个国家。

捷克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捷克首都布拉格位处欧洲的中心位置,在十四世纪中叶的时候,这里是神圣罗马帝国的首都。当时的皇帝查理四世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要将布拉格打造成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他所主建的查理大桥和查理城堡,如今已然是布拉格著名的旅游景点。事实上布拉格也的确十分的美丽,拥有千塔之城,欧洲之心和金色城市等的美称。

布拉格的老城区地势基本平缓,在城区里步行游览是颇为赏心悦目的事情。市区里有许多专供行人步行的街区。没有太多的私人小轿车在街上喧哗,公共交通有地铁,有轨电车和巴士,十分方便。街道两旁有各式的餐饮,走累了可以随时坐下喝点或是吃点什么。街上虽然游人如织,但是到处都干净整洁。

位于高处的著名的布拉格城堡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这里是眺望布拉格远景的最理想之处。经过几百年来不断的修建,布拉格的建筑具有不同时代的艺术风格和特点,例如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等。老实说像我这样的游客,完全不懂,也不想去辨别那些建筑的风格的归属。但可以很容易看到布拉格的建筑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绝大多数的房子的房顶都是金红色的,而房子的墙体都是象牙色的。从城堡高处望下去,只见延伸到地平线处的金色屋顶高低错落,每栋建筑都各有特色,庄严肃穆的教堂尖顶点缀其中,闪闪发光的伏尔塔瓦河隐约从其间穿过。此时布拉格予我的感觉是惊艳。

到布拉格,查理大桥是必须去的。这座建于1357年的大桥,至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大桥全是使用巨石建造,桥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大桥的两端都有高大的塔楼,桥面的两旁则有30座雕像。每座雕像都由当时的名家制作,十分精美。桥身是用波希米亚著名的砂岩砌造铺设而成,沒有使用一釘一木。為了让大桥更坚固,工匠们在建造大桥时,在石灰中掺入蛋黃、蛋壳、牛奶甚至葡萄酒,使得查理大桥的桥身异常坚固,六百多年来,经历过无数次的洪水和战争,至今依然屹立如初。

查理大桥也一直是布拉格城市连接伏尔塔河两岸重要的通道,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才停止车辆在桥上通过,仅仅允许行人使用大桥。如今在大桥上来往的,绝大多数都是世界各地的游人。另外还有各式各样的艺术家,有人像画家,有音乐表演家,有摄影家。据说查理大桥的夜景比白天更加美丽,是许多文人墨客寻求灵感来源的好去处。

布拉格还有许多的世界著名的文物古迹。最吸引我的还有那个天文钟。建于1410年的天文钟可说是巧夺天工,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文钟。它可以显示三种时间:中欧时间,古巴比伦时间和恒星时间。它还可以显示太阳,月亮和地球的运行轨道。每当整点,天文钟还可以报时,报时的时候天文钟顶端的窗口会打开,耶稣门徒的机械小人会出现。

布拉格吸引我之处,还因为著名作家卡夫卡。之前我只知道卡夫卡是奥匈帝国的作家,这一次的旅游,才意识到布拉格就是卡夫卡的出生和居住之处。通常介绍卡夫卡的书和文章都说他的国籍是奥匈帝国,其实奥匈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就解体,那时的卡夫卡还在世,所以说他是捷克人也没错的。

卡夫卡的家庭相当富有,他本人大学毕业,毕业之后有份收入应该是不错的工作。他在布拉格出生和居住过的房子至今仍保存完好。而他的许多作品,都充满了对他所处的社会和体制的惶恐和失望。不知道是否因为从一个称霸世界的奥匈帝国的国民,转变成小国家捷克的公民,对卡夫卡的创作带来了什么影响呢?

卡夫卡是他那个时代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他被认为是存在主义文学的鼻祖。他对后世作家的影响到现在仍在继续。个人认为卡夫卡在文学界的地位可以和毕加索在艺术界的地位等同。他笔下混沌阴暗,荒谬错乱的世界,带给读者无比的震撼和极为广阔的思索空间。

不知为什么联想到希特勒。希特勒的出身非常穷困。他虽然具有绘画方面的天分,但是因为没有钱,所以不能如愿进大学学习艺术。为了谋生,他只好进入的军队去当一名士兵。最后他成为了一个举世闻名的杀人魔王。

二十世纪初的欧洲,是一个在高速发展中陡然碰撞的时代。此次的东欧游,虽然只是在几个国家间匆匆穿行,但所见所闻,联系到所学和所知的欧洲历史,让我得益良深。这也是我喜欢和迷恋旅游的重要原因吧。因为仅仅是去看看古迹和风景,是十分浮浅的。只有去了解历史和思索其中的渊源,才可以带来探索和发现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