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巧姑 2

(2014-06-29 03:42:09) 下一个

 

第二天,巧姑突然病倒了,她不言不语,不吃不喝一整天,卷缩在床上,全身发凉,像个 被雨水打湿了翅膀的小鸟。请了医生来,也只是开些无关痛痒的药方而已。当这样情况持续了两天时,妈妈开始害怕了。她陪着巧姑,苦口婆心地劝她。

妈妈说:“巧姑,你是女孩子,要知道女孩子最紧要不是读书识字,而是要听话,要服从。小时候要听阿爸妈妈话,大了嫁了人,就要服从丈夫,到老了的时候,就要服从儿子。你现在要听阿嫲的话,不可以随意。不然就要吃苦。会嫁不出去,变成老姑婆,没有人要。到时谁养你呀?没有人养,你不单只没有房子住,连饭都没得吃。你看看那个街头的乞丐婆,你想不想学她?你要是不听阿嫲话,你将来会好惨的呢。”妈妈在巧姑的床前,把这些话翻来覆去地重复了几乎大半夜。

巧姑虽然年纪小,街头没有家的讨饭婆是见过的。她不要成为那样的穷人,也害怕成为无家可归的穷人。所以妈妈的话很有说服力。

几天后,巧姑开始吃些东西和下床活动。缓慢地,她从那巨大打击带来的绝望里回过神来,艰难地接受了再也不能去读书的事实。

一晃几年过去,巧姑十三岁,长得快和妈妈一般高了。大宅子里的几个堂姐们都嫁走了,还有几个堂兄弟们则成了亲。巧姑的父亲还是没有回来,他只是偶尔地寄信回来,报告他在旧金山那边的生活。父亲在旧金山过得还算可以,可是妈妈却日益地憔悴了下去,因为爸爸的信里说,他在那边又娶了个姨太太。

一天,妈妈吩咐巧姑把绣好的针线活给阿嫲送过去。阿嫲的住处在大宅的东边,巧姑来到阿嫲处时,阿嫲不在家。巧姑把针线活交给了下人刘姑姑,正准备离开时,大门外突然走进来一个少年。

少年个子修长,长得眉清目秀。巧姑注意到他不像其他的堂兄弟们那样穿长衫,而是穿着很精神的短衫长裤。因为面生,巧姑不免多看了他几眼。

男孩子也注意到了巧姑,他好奇地望着巧姑,大声地叫道:“刘姑姑,这个妹仔是谁呀?”

刘姑姑连忙说:“大少爷,这是我们少奶奶的大小姐巧姑。巧姑,给二伯爷的大少爷问安啦。”

少年高兴地走近了巧姑,说:“巧姑呀,你陪我一起玩好吗?这周围个个都是大人,没有一个可以陪我玩一会的。闷死人了。”

巧姑有些羞涩。按她一向的本性,见到那些堂表兄姐们她都是躲着的。可是这个男孩真的很不同。她还从来没见过对她这么友善的同龄人。她一下子犹豫起来。

刘姑姑大约之前已经被这个男孩子烦死了。她巴不得有人可以把他带走她好干活。于是连忙说:“巧姑,求求你啦。你领着大少爷去茶山上转转吧。回头我会和大少奶说的。”

巧姑默默地答应了。带着男孩子一起上了大宅附近的茶山。说是茶山,其实是爷爷家经营的一个茶园。春天的茶园里,白色的茶花开了满山。巧姑领着男孩,两个少年小跑着,很快就爬上了茶园的坡顶。

巧姑跑得有些热了,她那泛红的少女面颊显得格外动人。男孩望着她,不禁有些看呆了。

巧姑一回头,遇到男孩的眼神,不禁羞红了脸。她觉得自己心跳得厉害,赶紧找了处平地,坐了下来。

男孩问道:“你在哪里读书?也在放春假吗?”

巧姑被问道痛处,她惭愧地低声说:“阿嫲不让读书啦。我在家帮妈妈做手工。”

男孩大刺刺地说:“你到我家来吧,我和妈妈说,你和我一起去省城读书。”

家里亲戚太多,巧姑这才想起自己还不知道男孩的名字。她问道:“你是二伯爷家的少爷呐?我都不知道你叫什么?以前没见过你。”

男孩子嘿嘿地笑了,他笑起来显出的大孩子气十分可爱。他说:“你有眼不识泰山的巧姑,我是谁你都不知道就带我出来爬山?哈哈。”他故意和巧姑玩起了捉迷藏,逗着巧姑说:“我不告诉你,你猜我是哪个,你猜你猜。”

巧姑的孩子气也激了出来,跳起来追着去打他,说:“你敢不说,看我不抓住你!”

两个少年在茶山上追打起来。两人都玩得开心无比。

原来男孩是是二伯爷的孙子,叫礼杰。二伯爷是巧姑爷爷陈老爷的弟弟。他们两兄弟差别很大。陈老爷娶了七房太太,还有好多的妾室,儿孙多得自己都不认得。而二伯爷只娶了两房太太,二太太还是因为大太太没有生儿子才娶的。二伯爷的二姨太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其中的三儿子就是礼杰的父亲。礼杰的母亲是省城里一家药店的千金,在乡下住不惯,成亲后就搬到省城去了。所以难怪巧姑不认识礼杰。这次礼杰回来,是因为二伯爷的大太太做大寿,礼杰又在放春假。可是在省城里住惯了的礼杰,没有同龄人做伴,于是就无聊地四处闲逛。这样才会在巧姑的阿嫲处两人相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