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1 回国见闻之广州篇

(2012-01-21 02:50:55) 下一个

 

终于离开了冰天雪地的北京,回到了家乡广州。虽然每年都回广州,但仍然对广州有惊艳的感觉。光说那个花城汇,其创意和景观,就非常了不起。那些景观分近景和远景,近景包括步道内传统的小桥流水,山石树木草坪,有些西化的小木头房子,修剪得体的园林,还有大型的现代化的电子屏幕,以及一个超级喷泉。远景则有壮观的高层建筑,那些建筑各有特色,例如江对岸的电视高塔,人称小蛮腰的广州著名新地标。父母说这儿春天的时候更加漂亮,我绝对相信。我们在那里度过了一个下午,幸运的是我们刚好遇到喷泉开放,只见随着音乐的响起,圆形的喷泉随之翩然起舞,霎那间水花翻飞,一条巨大的彩虹展现在众人头上。人群中立时响起掌声和欢呼声。这种超级大城市里的立体景观,综合了传统和现代,东方和西方的元素,着实令我们赞叹不已。感觉广州的思路和风格,和北京真是有很大的不同。广州更加开放和具有创意,风格轻盈飘逸。北京则着重庄重宏伟的气派。个人感觉更喜欢广州的风格。

朋友带着,我们去太古汇转了转。这儿也是广州最新开张的购物中心之一,据说这儿只允许世界最著名的品牌进驻。什么香奈儿, LV ,迪欧,古奇,爱马仕,浪琴 … 直看得人眼花缭乱,仿佛是到了欧洲。我不是名牌追随者,又喜欢省钱,所以对这些名牌,仅仅是看看而已。看见一条香奈儿的丝巾都要六千元人民币,心想与其买这条丝巾系在脖子上,还不如买条项链带着实在些。那些名牌一定是恨死吝啬如我者之人了。哈。话说回来,太古汇的建筑设计确实很棒,我喜欢它内部设计显现的立体感,它所体现出的风格并不奢华复杂,但是视野很开阔。它也不像国内流行的那种四方形的风格,采用的是 S 形状的设计,电梯的位置被安排在 S 形的两端,无形中成了观光电梯,具有开阔的视野,可以很容易地看到不同的楼层。一些细节,比如它的卫生间,从门口的进门处到洗手池的形状,都设计得与众不同。

在太古汇一分钱没花,我们却跑到上下九路大肆购物。我以前的同事和亲戚大多都已不屑去那里购物了,因为那的东西被视为太大路,便宜是便宜,但是质量很有问题。我的一个亲戚则对我们去上下九路购物感到非常困惑不解,认为我们必定是在国外生活得非常清苦。在他眼中,外国人都普遍使用名牌,他的孩子就是因为西化,喜欢名牌,甚至非西方名牌不买。和他攀谈起购物来,仿佛他比我们还像外国回来的。

出国的人都说,与亲朋好友相聚,是回国的一大乐事。此次回国,不免又去寻友聊天,由此发现了旧时同事的一些变化。好几个同事都在感叹顶上的白发,他们已经在做退休的准备了。国内女性五十五岁退休,最多干到六十。大多数人退休后都是呆在家中,或是帮儿女带孩子。对比之下,我还在忙碌于工作,附带着各种专业学习,好像还有一大堆人生计划。退休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以前老有人说美国是老年人的坟墓,就是说老年人在美国很难混日子。如今我不免想中国这种现状对老年人意味着什么。现在物质生活和医疗水平提高了,其实女性到了五十五还有相当充沛的精力,充其量只是中年的尾巴,算不上老,就此退休,相当浪费。我在国外工作的同事中,六十多的大有人在,且一样的活跃,又有比年轻人更多的耐心。因为没有像是生孩子之类的麻烦,所以非常受雇主欢迎。

此次回广州觉得广州的交通秩序比以前有进步,比如说当行人道上的绿灯亮时,基本上汽车都会停下来。记得前两年在广州过马路,那些横冲直撞的汽车根本不把行人的交通灯当回事,弄得我每次过马路都提心吊胆的。国内车民对于交通安全的意识真是淡薄得可怕,好像人人都是不会死的超人。关于国内交通状况的话题,我也听到了不少。像是国内的驾照考试很不容易,要背一大堆问题。如此一来那些有钱没有时间的人就干脆请人代考。据说代考驾照已经成为一项产业。和国外驾照考试很不同的是,国内考驾照的重点核心就是考驾车人的驾驶技术,而不是考驾车人的遵守交通规则的安全意识。所以,在国内你经常可以看到马路上大家各显神通,谁钻得快,抢得道,谁就是赢家。那些真正遵守交通秩序的人,只好慢慢来,或者也只好和大家一样抢道。这种乱象,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大大增加。要想国内的交通秩序正常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广州开车,也是十分不容易的事情。我就体会了几次。一次和家人出去吃晚饭,因为道路不熟,开车人误了一个路口,就转不回来了。只因广州的路太多高架立交,又巨多单行道,错过了一个路口,要再开回去,遇上交通高峰期间,没准半个钟头都不够。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住酒店。在网上订购,遇到特价时,白天鹅酒店居然才六十多美金一晚。我有一晚在花都市住一家五星级酒店,才三十美金一个晚上,超级爽。所以,不要以为便宜就没有好货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